泰晓科技 -- 聚焦 Linux - 追本溯源,见微知著!
网站地址:https://tinylab.org

泰晓RISC-V实验箱,转战RISC-V,开箱即用
请稍侯

泰晓资讯·12 月 / 第四期 / 2021

unicornx 创作于 2021/12/23

“泰晓资讯”,广泛报道 “Linux/开源” 业界资讯。欢迎广大读者投递相关资讯来源和素材,本站将进一步收集整理后发布给大家。

Linux 内核最新消息

https://lkml.org/lkml/2021/12/19/179

Linus Torvalds 于周日(12/19) 发布了 Linux 5.16 的第六个 RC 版本,用于在这个圣诞节假期期间的测试。

Torvalds 在发布邮件中说,"Things are calming down, and rc6 is fairly small. That's normal for this time in the release schedule, but it's also normal for this time of year. And I expect that the next two weeks will be very quiet, and smaller still. But maybe people are bored, maybe people are staying in due to covid picking up again, we'll just see." 看上去 rc6 的改动相当小。考虑到正值圣诞假期期间,这个情况也算正常。预计接下来的两周会非常安静,因为全世界范围内新冠病毒再次流行,人们不得不继续留在家里。

目前的内核代码中值得注意的一点是 x86 的 core scheduling 机制依然是缺省打开的。在 5.16 开发周期一开始,我们就发现这个新的调度功能会损害 Intel Alder Lake 的性能。12 月初,Intel 发布了用于 x86 cluster scheduling 的新补丁,增加了配置机制,这样我们可以为 Alder Lake 禁用该功能。 但是,直到 Linux 5.16-rc6,我们也没有看到内核在 Kconfig 上做任何针对性的调整。希望我们能在 5.16 中解决这个问题,否则当我们使用 Alder Lake 时将不得不仍旧使用 5.15,或者说等待下一个 5.17。

看起来 Linux 5.16 的开发周期将因假期而延长,由于还要考虑到要避免在新年庆祝活动前后打开 Linux 5.17 内核合并窗口,因此,Linux 5.16 将在 1 月初(应该是 1 月 9 日)发布,然后再打开 5.17 的合并窗口。

https://www.kernel.org/ updated by 2021/12/23

分支类型版本发布时间
mainline5.16-rc62021-12-19
stable5.15.112021-12-22
longterm5.10.882021-12-22
longterm5.4.1682021-12-22
longterm4.19.2222021-12-22
longterm4.14.2592021-12-22
longterm4.9.2942021-12-22
longterm4.4.2962021-12-22
linux-nextnext-202112222021-12-22

关键词: Linux

近期 Linux 内核的重要补丁(节选)

Architecture-specific

Core kernel

Development Tools

关键词: Linux

Linux 5.17 图形驱动最新进展

Already a lot of DRM display/graphics driver changes have been queued into DRM-Next ahead of the Linux 5.17 merge window while now is the latest weekly batch of drm-misc-next material. DRM-Misc maintainer Thomas Zimmermann of SUSE commented, "every single patchset in this [pull request] is awesome."

在 Linux 5.17 合并窗口打开之前,已经有很多 DRM 显示/图形驱动程序更改在 DRM-Next 仓库中排队。来自 SUSE 的 DRM-Misc 维护者 Thomas Zimmermann 评论说: "every single patchset in this [pull request] is awesome."

这些令人兴奋的改进包括针对 Raptor Lake S 的初始图形支持,稳定下来的 Alder Lake P 驱动程序,各种 AMDGPU 改进、可变速率刷新 (VRR) Intel Ice Lake 显卡支持、DRM 隐私屏幕支持、Broadcom VC4 4K@60 支持最新 Raspberry Pi 板使用的驱动程序等等。

最新一批 drm-misc-next 更改亮点包括:

  • 用于支持 3D 加速 VMware guest VM 的 VMware SVGA 图形 VMWGFX DRM 驱动程序,现在支持 OpenGL 4.3。OpenGL 4.3 内核端的更改将登陆 Linux 5.17,并且还有 Mesa VMware 补丁也准备就绪。VMWGFX 也增加了 GEM 内存管理支持。
  • SimpleDRM 添加了对 Apple M1 固件帧缓冲区的支持。这只是简单的帧缓冲支持,还没有任何 3D 硬件加速或 Apple M1 图形处理器的任何其他主要功能,但这些高级的显示支持即将到来。
  • Broadcom VC4 驱动程序添加了 10 位 YUV 输出支持。
  • 添加了 SPRD 驱动程序代码以支持 Unisoc 显示硬件。

可以在 dri-devel 分支上找到此 drm-misc-next 拉取请求的补丁部分的完整列表。Linux 5.17 合并窗口应该会在 1 月份的假期之后开放,并且应该会在 3 月底之前稳定亮相。

新闻出处,“Latest Linux 5.17 Graphics Drivers: “Every Single Patchset In This PR Is Awesome”” https://www.phoronix.com/scan.php?page=news_item&px=Linux-5.17-Awesome-DRM-Next

关键词: Linux,Graphics Drivers

基于 IO_uring 的网络零拷贝传输继续提升 Linux 性能

Sent out last month were an early set of patches working on IO_uring zero-copy send support for the networking subsystem. This work to boost the throughput potential has evolved now into a second revision of the patches and continues looking very promising.

Pavel Begunkov 上个月提交了一组补丁,致力于为网络子系统提供基于 IO_uring 的零拷贝发送功能。这项工作最初用于 IPv4/UDP,对 TCP 的支持也在同步进行中。这项旨在提高吞吐量潜力的工作现在已经进化为第二次修订,并且看起来非常有希望被社区接受。今天发布的 v2 补丁仍然被视为 “征求意见稿(”request for comments)”,但从总体上以及表现出来的性能数字上看情况正在向好的方向发展。自第一版本以来,性能峰值又提高了 10 ~ 12%。 v2 中还有其他小的更改和代码改进。

更多介绍请阅读新闻出处,“IO_uring Network Zero-Copy Transmit Continues Looking Great For Linux”: https://www.phoronix.com/scan.php?page=news_item&px=IO_uring-ZC-Tx-v2

关键词: Linux, Network, IO_uring

基于 AVX 优化的 SM3 算法使得 Linux 的加密性能提高了 38%

An Alibaba engineer is proposing a standalone SM3 crypto library within the Linux kernel and with optimizations for x86_64 AVX usage nets up to a 38% performance improvement for this crypto algorithm.

一位来自 Alibaba 的工程师建议在 Linux 内核源码树中建立一个独立的 SM3 加密库,他基于 x86_64 AVX 指令进行了优化,使得该加密算法的性能提升高达 38%。

SM3 是一个用于数字签名和其他类似于 SHA256 应用的中国哈希函数标准,也是中国商业加密套件的一部分。自 2017 年以来,Linux 内核中就有 SM3 相关代码,譬如 Arm 的 TrustZone CryptoCell “CCREE” 驱动程序中就提供对其的支持。

虽然 SM3 在 Linux 内核中的使用有限,但 Alibaba 一直在努力改进实现并引入 AVX 优化的实现,从而在现代的 Intel 和 AMD 处理器上实现更快的性能。

此补丁系列提供了此 SHA256 中文替代方案的实现。在 Intel Skylake 处理器上采用 SM3 AVX 基准测试显示,与 generic path 相比,性能提高了 38%。

目前,这组补丁只是被提交在内核邮件列表中,还没有排队进入加密分支。同样,几个月前,Alibaba 也为在其 WLAN WAPI 和其他国内用途中使用的中国加密算法提供了 AVX2 优化的 SM4 分组密码实现。

原文新闻出处,“AVX-Optimized SM3 Hashing For The Linux Kernel Nets Up To 38%” https://www.phoronix.com/scan.php?page=news_item&px=AVX-SM3-Linux-Kernel

关键词: Linux,SM3,AVX

中国的 Loongson 计划在 LLVM 中支持 LoongArch

Not only is Loongson working on bringing up LoongArch ISA support for the GCC compiler and related GNU toolchain components, but the Chinese company has now laid out their plans for LoongArch on LLVM.

Loongson 不仅致力于为 GCC 编译器和相关的 GNU 工具链组件提供对 LoongArch ISA 支持,而且这家中国公司现在已经制定了他们在 LLVM 上支持 LoongArch 的 计划。

Loongson 今年一直忙于推出他们新的 LoongArch。他们一直致力于将 Linux 内核、开源代码编译器和相关组件移植到 LoongArch 上。Loongson 的目标是将该架构打造为中国国内自主可控的高性能 CPU。虽然当前最新推出的基于 LoongArch 的 3A5000 CPU 的基准测试结果并不那么令人印象深刻,但业界始终对这种基于 MIPS 的新架构会如何发展抱有很大的兴趣。

上周三,龙芯的一名工程师制定了他们的 LLVM 计划。自 2020 年以来,他们一直致力于在 LLVM 上支持该体系架构,最初是先在旧版本上实现。从那以后,他们一直在针对 LLVM Git 重构他们的代码,同时还改进了他们的测试覆盖率并改进了编码标准。但他们希望在将代码先合入上游,然后再逐步改进其代码。

在过去几个月中 LoongArch 的相关代码大量公开出来,让我们对其拭目以待,看看在硬件性能上 LoongArch 是否可以实现与 Intel 和 AMD 之类的产品相匹敌的目标,或者它们只是成为一款专为国内市场所开发的 CPU,就像俄罗斯的 Elbrus CPU。

更多介绍请阅读新闻出处,“China’s Loongson Looks To Mainline LoongArch Support In LLVM”: https://www.phoronix.com/scan.php?page=news_item&px=LoongArch-LLVM-Plans

关键词: Loongson, LoongArch, LLVM

Debian 11.2 发布了更新,包含对 Log4j 安全漏洞的 fix

Debian 11.2 is out today as the newest point release to “Bullseye” that premiered earlier this year.

Debian 11.2 于上周六发布,也是今年早些时候首发的 “Bullseye” 的最新版本。

Debian 11.2 的更新主要针对错误和安全问题提供最新的软件包更新。 使 Debian 11.2 更加引人注目的是更新的 Apache Log4j 版本,这个令人讨厌的安全问题在上周的曝光率大家应该都是了解的了。

还有各种其他安全问题得到解决,containerd 的新版本,修复 wget 以处理 32 位系统上超过 2GB 的下载,等等。

Debian 11.2 更改的下载和更多详细信息可以通过 Debian.org 上发布的公告获得:https://www.debian.org/News/2021/20211218

更多介绍请阅读新闻出处,“Debian 11.2 Released With Updates For Bugs & Security Issues - Including Log4j”: https://www.phoronix.com/scan.php?page=news_item&px=Debian-11.2-Released

关键词: Debian,Log4j

联系我们

资讯内容部分来自 “LWN.net“。如果您对某些 LWN 文章感兴趣(譬如希望获得全文翻译的)请扫描二维码加微信联系我们:

tinylab wechat



Read Album:

Read Related:

Read La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