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晓科技 -- 聚焦 Linux - 追本溯源,见微知著!
网站地址:https://tinylab.org

基于泰晓RISC-V实验箱的Linux公开课
请稍侯

泰晓资讯·12 月 / 第三期 / 2021

unicornx 创作于 2021/12/16

“泰晓资讯”,广泛报道 “Linux/开源” 业界资讯。欢迎广大读者投递相关资讯来源和素材,本站将进一步收集整理后发布给大家。

Linux 内核最新消息

https://lkml.org/lkml/2021/12/12/303

Linus Torvalds 于周日发布了 Linux 5.16-rc5,虽然现阶段看起来还算正常,但他宣布由于圣诞节和新年假期的影响,5.16 的开发周期将拖得久一些。

Torvalds 在今晚的发布公告中指出,"So everything looks fairly normal. This rc5 is perhaps a bit bigger than usual, but it's not like it's breaking any records. I blame people trying to get stuff done before the holidays, and/or just random timing effects. Anyway, I do expect things to calm down over the next couple of weeks, but we'll see. As to rc5, the patch is dominated by drivers (network, sound, hid, rdma, usb... and a lot of other random things) and selftest updates (bpf, kvm and networking). The rest is fairly random - filesystems (cifs, btrfs, tracefs), core kernel and networking. Some fixups to the new damon virtual address space monitoring code." rc5 中的补丁主要集中在驱动程序(网络、声卡、HID、rdma、USB 等)和 bpf、kvm 和网络部分的自测更新。其余的都是些小修改,包括一些文件系统(cifs、btrfs、tracefs)、core kernel 部分和网络,以及对新的 damon 虚拟地址空间监控代码的一些修正。 所以一切看起来都很正常,这个 rc5 可能比平时大一点,但它并没有打破任何记录。

Linus 在邮件中还告诫大家不要急着在假期前完成工作,虽然事情进展顺利,但考虑到由于许多开发人员因圣诞节和年终庆祝活动而休假,这导致开发工作和测试减少,因此他将把周期延长一周。 这样也可以避免与 Linux 5.17 的合并窗口产生冲突。

所以,目前看来 Linux 5.16 将于明年 1 月初发布,并会引入许多新功能和改进。除了 x86 的 cluster-aware scheduling 更改仍然悬而未决之外,Linux 5.16 总体上发展良好,因此默认情况下不会为 Alder Lake 启用此功能,这样可以避免可能引入的性能衰退问题。

https://www.kernel.org/ updated by 2021/12/16

分支类型版本发布时间
mainline5.16-rc52021-12-12
stable5.15.82021-12-14
stable5.14.21 [EOL]2021-11-21
longterm5.10.852021-12-14
longterm5.4.1652021-12-14
longterm4.19.2212021-12-14
longterm4.14.2582021-12-14
longterm4.9.2932021-12-14
longterm4.4.2952021-12-14
linux-nextnext-202112152021-12-15

关键词: Linux

近期 Linux 内核的重要补丁(节选)

Architecture-specific

Core kernel

Miscellaneous

关键词: Linux

EXT4 准备切换到使用 Linux 的新 mount 接口

It looks like EXT4 come Linux 5.17 could be making use of the kernel’s new mount API. Queued up into EXT4’s “dev” branch is transitioning the EXT4 file-system driver to using the kernel’s modern mount API.

我们观察到在 Linux 5.17 中 EXT4 将会利用内核提供的新的 mount 接口。相关代码已经在 EXT4 的文件系统驱动程序代码中准备就绪。Linux 的新 mount 接口是最近出现的一组新的系统调用,它比我们一直在使用的现有 mount 系统调用提供了更大的灵活性,原有的 mount 操作是一步到位的,而新的 mount 接口需要执行多次调用才能完成整个挂载过程,并在次过程中提供了更多的操作选项。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围观来自 Canonical 的 Christian Brauner 在去年的开源峰会上针对新 mount API 所做的演示:https://www.youtube.com/embed/gMWKFPnmJSc, 或者阅读其 API 手册描述:https://github.com/torvalds/linux/blob/master/Documentation/filesystems/mount_api.rst

在 EXT4 的 dev 仓库中,EXT4 已经过渡到采用新的 mount 接口。估计会在明年的 Linux 5.17 中被合入主线。

新闻出处,“EXT4 Prepared To Switch To Linux’s New Mount API” https://www.phoronix.com/scan.php?page=news_item&px=EXT4-New-Mount-API-Usage

关键词: Linux,EXT4

一个新的 Linux 内核补丁,允许更快地引导多核心系统

Patches started earlier this year for allowing the parallel bring-up of secondary CPU cores for x86_64 processors have gotten back to being worked on and were sent out on Thursday for review.

今年早些时候开始过一项工作,允许并行启动 x86_64 处理器的 secondary CPU 内核。这项工作最近又活跃起来,并于上周四提交给社区审查。

这个补丁只是一个大改进的开始,针对 Linux 内核引导过程,可以引入更大的并行优化。正如来自 Amazon 的 David Woodhouse 在补丁中所指出的那样, "But I'll take a mere factor of 15 for the time being." 是的,在他的基于 Intel Xeon 芯片的服务器的测试中,使用其补丁后,启动速度提高了近 15 倍。

目前启动一个 96 线程的 Skylake 服务器大约需要 500 毫秒,但应用这些补丁后,时间下降到大约 34 毫秒。对于最新的 Intel Xeon Scalable “Ice Lake” 或是 AMD EPYC 服务器来说,因为它们具有更高的核心数,其速度提升效果可能会更明显。目前已经出现了 128 核心 / 256 线程的 AMD EPYC 2P 服务器,而在明年 Genoa 和 Bergamo 服务器上核心数和线程数会继续增加。因此,这个补丁出现的时机无疑很棒。这些补丁仅针对 x86/x86_64 体系架构,不会直接影响每个插槽具有 128 个内核的 Ampere Altra Max 之类的产品。

具备更高核心数的台式机和工作站处理器也将从这项工作中受益。 Woodhouse 在其中一个补丁中还指出,他的 28 线程 Haswell 系统从 EFI 启动到 Linux 原先需要大约 120 毫秒,而使用这些补丁后则下降到只需要 49.5 毫秒。

目前补丁正在审核中,但有望很快被合并。

更多介绍请阅读新闻出处,“Linux Kernel Patches Allow Booting Higher Core Count Systems Much Faster”: https://www.phoronix.com/scan.php?page=news_item&px=Linux-x86_64-Parallel-CPU-Boot

关键词: Linux, Boot

2021 年 RISC-V 峰会

Taking place in San Francisco from Monday through yesterday evening was the RISC-V Summit for discussions around this dominant open-source processor ISA. For those that did not make it to the event, many of the slide decks are available.

上周一到周三在旧金山举行了 2021 年 RISC-V 峰会,很多大咖参加了本次峰会并围绕这个占主导地位的开源处理器 ISA 进行了广泛而热烈的讨论。峰会上展示了各种 RISC-V 处理器设计,以及 RISC-V 背景下的各种物联网 / 边缘计算应用的演讲报告,峰会还介绍了围绕该 ISA 开发的各种 Linux 内核功能、以及不同的 RISC-V 扩展、领先的来自 SiFive 的 RISC-V 设计产品,等等。其中特别引人瞩目的是本次 RISC-V 峰会介绍了来自中国的开源高性能 RISC-V 处理器 “香山”。

感兴趣的同学可以访问这里: https://events.linuxfoundation.org/riscv-summit/program/schedule/ 获取峰会现场完整的报告列表,以及现关的幻灯片资料。

原文新闻出处,“RISC-V Summit 2021 - High Performance Processors, Other Interesting Talks” https://www.phoronix.com/scan.php?page=news_item&px=RISC-V-Summit-2021

关键词: RISC-V, Summit

QEMU 6.2 发布

QEMU 6.2 is now officially available as the newest feature release for this widely used key open-source component to the Linux virtualization stack.

经过数周的 RC 发布,QEMU 6.2 于本周二正式发布。本次更新的一些亮点包括:

  • 结合功能强大的 KVM,在虚拟机中支持 Intel SGX(Software Guard Extensions)。
  • 在具备 Apple Silicon SoC 的 macOS 主机上,QEMU 现在支持 HVF 加速器来运行 AArch64 客户机。
  • QEMU 的 TCG (Tiny Code Generator)新增对 Fujitsu A64FX 高性能 ARM 处理器的模拟。
  • 针对 RISC-V 架构支持更多 RISC-V 指令、SiFive PWM 以及其他改进。
  • 改进了 IBM POWER10 支持。
  • 添加了 Intel Snow Ridge v4 CPU 模型。
  • 通过各种设置和启用更新的固件,支持在 direct kernel boot mode 下启动 AMD SEV。
  • QEMU 现在完全支持采用 VirtIO-MEM 为 guest 实现内存转储。

更多有关 QEMU 6.2 的详细信息参考 https://wiki.qemu.org/ChangeLog/6.2

更多介绍请阅读新闻出处,“QEMU 6.2 Released With Intel SGX VM Support, Apple Silicon Compatible For macOS Hosts”: https://www.phoronix.com/scan.php?page=news_item&px=QEMU-6.2-Released

关键词: QEMU

GCC 12 将加入对 ARMv8.8-A 的支持,新增 MOPS 指令

The latest GCC Git activity for next year’s GCC 12 compiler is adding of ARMv8.8-A support.

明年 GCC 12 编译器的最新动作是添加对 ARMv8.8-A 的支持。最后一个补丁已合入 GCC 12,为这个领先的开源代码编译器启用 “armv8.8-a” 目标支持。它与 Armv9-A 支持以及 GCC 12 代码库中已经存在的其他 Arm 添加一起使用。

ARMv8.8-A 的显著补充是新增了 “MOPS” 扩展指令。MOPS 扩展是用于加速 memcpy、memset 和 memmove 功能的新指令。ARMv8.8-A 中默认启用 MOPS 功能,而早期的 Armv8 版本需要使用 +mops 参数手动启用。

GCC 12.1 作为第一个稳定的 GCC 12 编译器版本应该会在 3 月到 4 月发布。 GCC 12 开发已进入错误修复阶段,但仍然偶尔会添加诸如此 ARMv8.8-A 支持之类的功能,这些工作不会有使编译器性能退化的风险。

更多介绍请阅读新闻出处,“ARMv8.8-A Support With New MOPS Instructions Ready For GCC 12”: https://www.phoronix.com/scan.php?page=news_item&px=GCC-12-ARMv8.8-A

关键词: GCC,ARMv8.8-A, MOPS

联系我们

资讯内容部分来自 “LWN.net“。如果您对某些 LWN 文章感兴趣(譬如希望获得全文翻译的)请扫描二维码加微信联系我们:

tinylab wechat



Read Album:

Read Related:

Read La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