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晓科技 -- 聚焦 Linux - 追本溯源,见微知著!
网站地址:https://tinylab.org

泰晓Linux实验盘,即刻上手内核与嵌入式开发
请稍侯

RISC V Linux 内核兴趣小组活动简报(2)

Wu Zhangjin 创作于 2022/05/10

By Falcon of TinyLab.org May 10, 2022

简介

为了支持国内的 RISC-V 技术生态建设,作为一个聚焦 Linux 内核近 10 年的原创技术社区,泰晓科技在 3 月初正式启动了 RISC-V Linux 内核兴趣小组,并于 3 周后发布了 首个简报(1)。刚好又过去了 1 个多月,为方便大家了解活动进展,本次发布第 2 期简报。

数据

咱们通过数据看看活动的情况。

 4.9-5.9Total
Commits82260
PR 51/71
Articles8/1021/23
Picks744
Authors1530
Lives36
Wechat 116
Microbench25

可以从上表看到整个活动非常活跃,累计已经有 30 位作者参与了协作仓库,一共输出了 21 篇原创技术分析文章,并有 6 位老师开展了精彩的线上技术交流。

社区网站、公众号、知乎专栏、B 站等渠道也在持续连载原创文章和线上技术交流的剪辑视频。

另外,由本次项目孵化的处理器指令级性能测试套件 microbench 已经添加了 5 大主流处理器架构支持并发布了首份跨架构的性能对比评估报告。

咱们是怎么统计的呢?

// Articles
$ ls articles/*.md | grep -v README.md | wc -l
21

// Commits
$ git log --oneline --root | wc -lgit log --oneline --root | wc -l
260

// Authors
$ git log --format="%aN <%aE>" --root | tr '[A-Z]' '[a-z]' | sort -u | wc -l
30

// Picks
$ grep @ plan/README.md  | wc -l
44

// Lives & Videos
$ sed -n "/已完成/,/会议记录/p" meeting/README.md  | grep "^-" | wc -l
6

// Supported Architectures of Microbench
$ ls test/microbench/test/ | wc -l
5

小结

过去 2 个月的活动期间,包括 6 位在线分享的老师、30 位协作仓库的 Authors 和 116 位协作微信群的同学们在内,大家踊跃分享和交流,已经理清了很多 RISC-V 架构的基础知识,并已经详尽分析了十数个主题。

  1. 基础知识(RISC-V Spec 在线分享、RISC-V 指令编码在线分享、RISC-V 汇编在线分享、特权模式文章分享)
  2. 引导(RustSBI 在线分享; OpenSBI/UEFI 文章分享)
  3. 启动(启动流程 在线分享 & Linux Porting 系列译文;RISC-V Linux Quickstart 文章分享)
  4. 内存管理(Paging & MMU 文章&在线分享, Sparsemem 文章分享)
  5. 原子操作(Atomics 文章&在线分享)
  6. 时钟(Timers 文章分享)
  7. 系统调用(Syscall 文章分享)
  8. 调度(Context Switch 文章分享)
  9. 调试与跟踪(StackTrace、Earlycon、Kfence 以及 Tracepoint&Jump Label系列文章分享)
  10. Benchmark(原创 microbench 指令级性能测试套件以及跨架构性能对比报告)
  11. 发行版(RISC-V发行版 文章分享)
  12. 实验(Linux Lab已经支持 RISC-V Qemu v6.0.0、RISC-V Linux v5.17、RVOS 课程、RISC-V 汇编案例)
  13. 硬件(D1上手 文章分享)

在线分享一般会在第二天就在知乎、B站、Cctalk 等 3 大渠道同时发布剪辑视频回放,原创文章是每周二在公众号和知乎专栏等渠道连载 1 篇,敬请关注、收藏、在看、转发。

参与

还等什么?快来参加吧~~

最简参与方式:编辑下述协作仓库的 plan/README.md,选中一个感兴趣的 Topic,追加自己的 @id,然后提交 PR 即可。建议趁热打铁在两周内提交分析成果。

详情看过来:https://gitee.com/tinylab/riscv-linux



Read Related:

Read La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