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晓科技 -- 聚焦 Linux - 追本溯源,见微知著!
网站地址:https://tinylab.org

基于泰晓RISC-V实验箱的Linux公开课
请稍侯

RISC-V Linux 内核剖析活动进入第 2 阶段并开放实习与兼职岗位

Wu Zhangjin 创作于 2022/06/14

By Falcon of TinyLab.org Jun 14, 2022

简介

为了支持国内的 RISC-V 技术生态建设,作为一个聚焦 Linux 内核近 10 年的原创技术社区,泰晓科技在 3 月初正式启动了 RISC-V Linux 内核兴趣小组,并于 3 周后发布了 首个简报(1),之后又发布了 第 2 期简报

由于活动一直在持续不断地开展,大家都看得到输出。本次恰逢活动已经开展 3 个月,这次换个形式,不再发布简报,转而重点介绍第 2 阶段的规划,也就是未来 3 个月的活动目标和开展形式。

第 1 阶段小结

大家好,咱们这个活动从启动到现在刚好 3 个月。

在这个阶段已经梳理了 RISC-V Linux 的基本框架,也已经输出了大量的分析成果,开展了 10 次左右在线交流分享,感谢所有伙伴的前期参与。

感兴趣的同学可以看以下活动详情和历史成果:

第 2 阶段计划

接下来准备启动第 2 阶段的工作,同样为期 3 个月。

该阶段刚好跟学校暑假重叠,这段打算邀请前期参与度比较高的工程师老师们(含优秀的在校大学生)来承担 Mentor,负责统筹某个大的子系统/Topic,制定为期 3 个月的规划,然后指导 2-3 位在校实习生来开展该阶段的活动。

该阶段目标是更深入系统地分析和研究各个子系统/Topic,并尽可能地去往上游社区提交代码。

期望 Mentor 也能继续参与 Cover 比较难一点的议题并负责推进规划的实施并 Review 实习生的输出成果,并组织所属子系统的在线分享。

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在社区网站 https://tinylab.org 检索 upstream 查阅相关文章提前学习 Upstream 流程,后续我们也将新增相关文章。

未来 2 周规划

近 2 周内争取初步遴选出一批 Mentor,月底开始集中宣讲并召集感兴趣的在校实习生。由于本次社区 Summer2022 报名的同学比较多,有一部分感兴趣的会直接邀请进 RISC-V Linux 活动。

欢迎有志于承担某个子系统 Mentor 的老师们在 2 周内简单梳理一下感兴趣子系统/Topic 的当前官方社区状态,研究大纲和未来 3 个月的开展计划,形成项目提案。提案的形式可参考开源之夏:https://tinylab.org/summer2022

准备好以后请直接私信联系 @tinylab,通过以后社区将协助为 Mentor 申请为期 3 个月的开源补贴并邀请 Mentor 们集中组织 1-2 次面向在校学生的宣讲活动,召集感兴趣的在校学生一起参与。

目前已经有多位 Mentor 候选老师在做准备,欢迎大家踊跃参与指导在校新人。

开放实习与兼职机会

如果在校学生或者在职工程师感兴趣,请提前查阅协作仓库(https://gitee.com/tinylab/riscv-linux),了解活动现状和参与办法,了解完就可以立马报名或参与。

实习机会

在校的学生需要准备一下简历,可以基于协作仓库中现有的 Topic(或者新增缺失的 Topic,建议先联系 @tinylab 沟通),选中一个感兴趣的议题,制定一个为期 3 个月的学习、研究与输出计划(输出形式可以是文章、视频、代码等)。之后把简历和项目计划书发送到 contact@tinylab.org 即可,通过后社区将协助申请为期 3 个月的实习工作。

兼职机会

在职的工程师参与很简单,直接在 web 上编辑协作仓库的 plan/README.md,在感兴趣的议题后面加上自己的 @your-gitee-id,提交 PR 即可,参与后争取在 2 周内输出成果或者开展在线分享。在输出并 Merge 3 篇左右高质量文章后,可直接联系 @tinylab 申请开源补贴,当然也可以累计到一定数量再申请。在校的同学也可以采用这种方式,更为灵活,由于大家时间比较集中,用第一种方式可能更好,开课以后也可以采用这种形式。

开源补贴

首次补贴的周期是 3 个月,会协助签订实习或兼职协议。相关补贴是带宽性质的,从 500 - 20k,具体补贴数额以 可见外部产出 为依据。如果达到每个月 4 篇高质量文章输出或在线技术直播分享或系列视频公开课,当月补贴 base 是 3k,如果当月有提交贡献进入官方 Linux 社区,当月补贴 base 是 5k。如果连续 2 个月零输出,将停止提供补贴,如果持续有高质量可见外部产出,可根据需要申请续约。

内容输出的质量以及发表途径都在协作仓库中有相关约定,文章以通过 Review 并 Merge 为准;代码 Upstream 以 Merge 进上游仓库为准;在线视频分享以每周六晚上的直播交流或者其他形式的系列视频公开课为准。

心动不如行动,Welcome ~~

联系方式

  • 微信:tinylab (用于咨询细节,请务必提前看协作仓库)
  • 邮箱:contact@tinylab.org (仅用于接收简历+项目申请书)

致谢

感谢中科院软件所 PLCT 实验室对本次活动的赞助与支持!



Read Related:

Read La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