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晓科技 -- 聚焦 Linux - 追本溯源,见微知著!
网站地址:https://tinylab.org

基于泰晓RISC-V实验箱的Linux公开课
请稍侯

泰晓资讯·6 月 / 第二期 / 2022

unicornx 创作于 2022/06/16

“泰晓资讯”,广泛报道 “Linux/开源” 业界资讯。欢迎广大读者投递相关资讯来源和素材,本站将进一步收集整理后发布给大家。

  • Linux 内核最新消息

https://lkml.org/lkml/2022/6/12/292

本周 Linus Torvalds 发布了 Linux 5.19-rc2,其中包含了 Linux 5.19 合并窗口关闭后本周内陆续提交的修复程序。

在合并窗口之后的第一周,内核社区相当安静。对于这个周期合并的所有新代码并还没有太多的修复。Linus Torvalds 的评论是,"Fixes spread all over, and the diffstat is fairly flat apart from a few notable things that had bigger changes: some amdgpu fixes, the xen stub iommu driver, and some ceph and zonefs fixes. The rest is all pretty much one- or few-liners spread out mostly everywhere."

Linus 本人在则在本周在他的电脑上升级了他的 (Fedora) 操作系统,并且升级到了 GCC 12 编译器。在此过程中,他还发现了 GCC 12 中和他一直在努力解决的 Linux 内核代码有关的一些问题。 总之对于 rc2,按照 Torvalds 的原话来说 "nothing hugely scary going on, let's just keep testing and fixing things."

Linux 5.19 稳定版预计会在 7 月底左右发布。

https://www.kernel.org/ updated by 2022/6/16

分支类型版本发布时间
mainline5.19-rc22022-06-12
stable5.18.42022-06-14
stable5.17.15 [EOL]2022-06-14
longterm5.15.472022-06-14
longterm5.10.1222022-06-14
longterm5.4.1982022-06-14
longterm4.19.2472022-06-14
longterm4.14.2832022-06-14
longterm4.9.3182022-06-14
linux-nextnext-202206152022-06-15

关键词: Linux

  • Linux 5.19 的春季大扫除

Along with his other pull requests for areas of the kernel he oversees, Greg Kroah-Hartman on Friday submitted all of the staging area changes for the kernel in this “proving grounds” of sorts for the kernel. Thanks to some spring cleaning, the staging area is 13k lines of code less this cycle.

在 5.19 的 merge window 期间,Greg Kroah-Hartman 除了提交了一些自己的 PR,他还对内核的 “试验场” (staging area)提交一些更改,这些改动主要是一些清理动作,通过今年春季的大扫除,staging 目录下的代码在 5.19 这个周期中减少了一万三千多行。

此周期中对于 staging 目录下的最大变化之一是 WFX 驱动程序从 staging 目录中转正了。 WFX 是 Silicon Labs WiFi Linux 驱动程序。Silicon Labs WF200 系列硬件适用于低功耗物联网硬件应用。WFX 驱动程序在过去三年(从 Linux 5.5 开始)一直处于 staging 目录中,现在终于获得社区认可并转正,被移入 networking 子系统的某个子目录下。

此外还完全删除了 Unisys s-Par 驱动程序代码,释放了另外 5 千多行代码。Unisys s-Par 代码包含三个用于 “Unisys 安全分区” 的驱动程序,但此代码一直处于无人维护的状态。Unisys 没有人对发布的补丁做出回应,他们的任何工程师最近也根本没有进一步改进此代码,因此社区决定将其从 Linux 内核中删除。Unisys 安全分区 “s-Par” 是一种 Type 1 类型的 hypervisor,它利用选定 Xeon 平台上的 Intel VT 创建和监控多个操作环境。s-Par 在固件中实现,以实现低开销处理。

针对 Realtek RTL8188eus WiFi Linux 驱动程序 “r8188eu” 的改进依然很多。对此 Greg 评论说: "So many cleanups. It's amazing just how many things have been cleaned up here, and yet, how many remain to go. Lots of work happened here, and it doesn't look to slow down any time soon."

更多介绍请阅读新闻出处,“Linux 5.19’s Staging Spring Cleaning: ~13k Lines Of Code Removed​”: https://www.phoronix.com/scan.php?page=news_item&px=Linux-5.19-Staging

关键词: Linux

  • LinuxBoot 加入 Open-Source Firmware Foundation

Established a few months ago was the Open-Source Firmware Foundation to promote open-source firmware usage throughout the industry. LinuxBoot is now the latest party joining the Open-Source Firmware Foundation.

几个月前成立的开源固件基金会(Open-Source Firmware Foundation)旨在促进整个行业对开源固件的使用。LinuxBoot 已成为加入开源固件基金会的最新成员。

开源固件基金会 (简称 OSFF) 是一个非营利性法律实体,旨在帮助在行业中推广开源固件,并向公司和个人提供有关开源固件使用、培训、活动和其他的信息。OSFF 积极呼吁 Intel 进一步开放其 FSP(Firmware Support Package,固件支持包)。

上周六,开源固件基金会宣布 LinuxBoot 项目加入该组织。LinuxBoot 项目的宗旨,从名字上就能看出来,就是努力让基于 Linux 内核的实现取代大部分的 UEFI 驱动程序执行环境。并基于此利用 kexec 机制引导 Linux 或者其他受支持的操作系统。如果不熟悉 LinuxBoot,请访问 LinuxBoot.org (https://www.linuxboot.org/)。更多信息也可以访问开源固件基金会网站 https://opensourcefirmware.foundation/

更多介绍请阅读新闻出处,“LinuxBoot Joins The Open-Source Firmware Foundation”: https://www.phoronix.com/scan.php?page=news_item&px=Linux-Boot-Joins-OSFF

关键词: LinuxBoot, OSFF

  • Google 为开源项目推出新的芯片设计门户

A few days ago the RISC-V pull request landed in Linux 5.19 with support for RISC-V 32-bit (RV32) binaries on RV64, enabling the new Svpbmt extension, and other improvements. On Friday a secondary set of RISC-V changes were sent in for Linux 5.19 that includes adding the DeviceTree files for another new RISC-V board.

Google 一直在帮助小型开源项目实现芯片制造,并为此建立了一个项目:Open MPW Shuttle Program,此项工作由 Google 承担成本,并与 SkyWater Technology 合作,使用他们的开源的工艺设计套件(Process Design Kit,简称PDK)。该项目允许任何人提交开源集成电路设计,并利用这个开源 PDK 和其他开源 EDA 工具,同时免费帮助其制造产品。虽然芯片制造是在 130 纳米工艺 (SKY130) 上完成的,但事实证明,130nm 制造工艺对于类似物联网的硬件进行原型设计是足够的,并且这一努力已被证明可以为资金有限的开源硬件项目中取得巨大成功。Google 本月初为此项目发布了一个新的芯片设计网站。

在 Open MPW Shuttle Program 的帮助下,实现的芯片项目包括:Microwatt OpenPOWER 64 位内核、RISC-V 内核、Sudoku accelerators、各种游戏的硬件实现、SRAM/ReRAM 生成器和其他小型 ASIC。Google 的合作伙伴 Efabless 还宣布 “MPW-6”航天飞机正在为下一代产品尝试接受开源的制造项目。

为了帮助开源芯片设计工作,Google在 推出了他们的新设计门户,网址是 https://developer.google.com/silicon。感兴趣的同学可以通过 Google 开源博客(https://opensource.googleblog.com/2022/05/Build%20Open%20Silicon%20with%20Google.html)了解有关这项工作的更多详细信息。

更多介绍请阅读新闻出处,“Google Launches New Silicon Design Portal For Open-Source Projects”: https://www.phoronix.com/scan.php?page=news_item&px=Google-Open-Silicon-Portal

关键词: Google, Open MPW Shuttle Program

  • 开源 CAD 产品 FreeCAD 0.20 发布

For those interested in open-source CAD solutions, FreeCAD 0.20 is out today as the newest version of this general purpose 3D computer-aided design modeler that has been in development now for nearly twenty years.

FreeCAD 作为一款通用的 3D 计算机辅助设计建模软件,最新推出 0.20 版本,要知道这款开源软件推出已近 20 年(OMG)。

作为一款自由的开源软件,FreeCAD 对标的是那些成熟的商业 CAD 软件,譬如 SolidWorks、CATIA 等。FreeCAD 0.20 对程序的导航界面进行了重新设计,在 UI 的工具提示中增加了命令的名称,它还提供了一款新的截面裁剪工具用于零件和装配体的 non-hollow 和 persistent cuts,以及各种其他 UI/UX 方面的改进。 FreeCAD 0.20 还支持创建自定义首选项,以便轻松分发用户首选项文件的子集,该款软件还提供了 Python 形式的 API 以及各种其他改进。

那些对使用开源 CAD 软件感兴趣的人可以通过 FreeCADWeb.org (https://wiki.freecadweb.org/Release_notes_0.20)了解更多有关 FreeCAD 0.20 的信息。

更多介绍请阅读新闻出处,“FreeCAD 0.20 Released For Open-Source CAD Software”: https://www.phoronix.com/scan.php?page=news_item&px=FreeCAD-0.20-Released

关键词: CAD, FreeCAD

联系我们

欢迎扫描二维码加微信联系我们:

tinylab wechat



Read Album:

Read Related:

Read La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