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晓科技 -- 聚焦 Linux - 追本溯源,见微知著!
网站地址:https://tinylab.org

泰晓RISC-V实验箱,转战RISC-V,开箱即用
请稍侯

泰晓资讯·1 月 / 第一期 / 2022

unicornx 创作于 2021/12/31

“泰晓资讯”,广泛报道 “Linux/开源” 业界资讯。欢迎广大读者投递相关资讯来源和素材,本站将进一步收集整理后发布给大家。

  • Linux 内核最新消息

https://lkml.org/lkml/2021/12/26/216

虽然正值圣诞假期周,但勤劳的 Linus Torvalds 仍然于 26 日准时发布了最新的每周测试 RC 版本 Linux 5.16-rc7,而正式的 Linux 5.16 稳定版本应该会在两周内发布。

Linux 5.16-rc7 很小,没有什么大惊喜。 Linus Torvalds 在 5.16-rc7 公告中指出,"To the surprise of absolutely nobody, this rc7 is fairly small. The stats look pretty normal, with about three quarters being drivers (networking, input, sound, tee, hwmon, rdma..). Somewhat unusually, we have a PC keyboard controller (not USB - the old legacy kind) fix in here - one of the earliest supported hardware still hangs around, and still gets some probe-time changes for odd hardware. The rest is mainly some kvm and networking fixes, and a few random stragglers elsewhere."。虽然很小但统计数据看起来很正常,大约四分之三是驱动程序(网络、input、sound、tee、hwmon、rdma .. )。稍微有点突出的是在这个版本中修复了一个早期 PC 的键盘控制器驱动(不是现代 USB 的那种),这是内核最早支持的硬件类型之一,这么多年了,在内核中这个驱动仍然还在,而且提交者还对这个古老的硬件进行了一些 probe-time 方面的改进。其余的主要是一些 kvm 和网络修复,以及其他一些随机的改动。

Linux 5.16 尚未对 x86 cluster-aware scheduling 进行任何更改,这个问题上周我们已经给大家提过了,目前我们只能等待,看看什么时候这个改进能进入主线稳定版本。

让勤劳的内核开发者们安心地度个假吧,剩下的事情就是让我们耐心等待假期后 1 月份亮相的 Linux 5.16 正式稳定版了。

https://www.kernel.org/ updated by 2021/12/31

分支类型版本发布时间
mainline5.16-rc72021-12-26
stable5.15.122021-12-29
longterm5.10.892021-12-29
longterm5.4.1692021-12-29
longterm4.19.2232021-12-29
longterm4.14.2602021-12-29
longterm4.9.2952021-12-29
longterm4.4.2972021-12-29
linux-nextnext-202112242021-12-24

关键词: Linux

  • 2022 年中一个令人期盼的内核改进 - FGKASLR

It’s been nearly two years in the making since Intel posted FGKASLR patches for improving Linux kernel security. While that work on Finer Grained / Function Granular KASLR stalled for a year, in recent months work on it was revived and in 2022 looks like this security is on a path for mainlining.

自 Intel 发布 FGKASLR (Finer Grained KASLR,也有叫 Function Granular KASLR)补丁以提高 Linux 内核安全性以来,时间已经过去将近两年了。虽然这项工作停滞了一年,但最近几个月它的工作又恢复了,看上去这个改进有望在 2022 年合入主线。

FGKASLR 是 Linux 内核目前广泛使用的 KASLR(Kernel Address Space Layout Randomization)的升级版,用于阻止根据内核在内存中的已知位置的攻击。FGKASLR 不仅仅随机化那些可能通过足够的猜测或泄漏计算出来的基地址,而且将布局随机化到代码函数级别。

因此,FGKASLR 在保护系统免受那些基于内存中已知位置的攻击方面更加健壮。FGKASLR 测试表明函数重新排序和随机化对启动时间性能的影响很小。上周发出的是 FGKASLR v9 补丁。更新后的补丁默认会打开汇编实现的函数部分,但如果需要,这部分代码也可以被关闭。补丁还清除了更多冗余的代码,并确保即使 FGKASLR 被禁用,也始终以随机顺序为非特权用户打印 kallsyms,以及其他代码改进。

FGKASLR 非常有助于提高 Linux 的安全性,但可能对性能和内核大小有一些影响。如果一切顺利,我们将在不久的将来看到这个由 Intel 主导的开源安全功能登陆 Linux 内核。 Linux 5.16 中已经为 FGKASLR 做了一些早期准备。

新闻出处,“FGKASLR Is An Exciting Linux Kernel Improvement To Look Forward To In 2022” https://www.phoronix.com/scan.php?page=news_item&px=Linux-FGKASLR-2022

关键词: Linux,FGKASLR

  • Linux 内核中准备支持一款更强大的虚拟 M68k 机器

When it comes to the Motorola 68000 “m68k” virtual machine targets, the most powerful option under Linux right now is the Quadra 800. That though for virtualization purposes isn’t too useful by today’s standards with being limited to 1GB of RAM and limited interface support. But a new Virtual M68k Machine aims to provide a more useful target and support has already landed in QEMU while the Linux kernel support is pending.

当谈到 Motorola 68000 “m68k” 虚拟设备时,目前 Linux 下最强大的选项是 Quadra 800。虽然对于虚拟化目的,按照今天的标准来看这款虚拟设备并没有太大用处,其仅限于 1GB 的 RAM 和有限的接口支持。可喜的是我们将有一个新的更强大,更实用的虚拟 M68k 设备,改设备已经登陆 QEMU,而 Linux 内核中对它的支持正在进行中。

新的虚拟 M68k 机器基于 Google 为 Android 模拟器开发的 Goldfish 接口,为这个 M68k 机器重用了一些 Goldfish 代码。

这个新的虚拟 M68k 机器将允许多达 128 个 VirtIO MMIO 总线,可用于串行控制台、GPU、磁盘、NIC、HID、硬件随机数生成器、9p 文件系统和其他接口。

Macintosh Quadra 800 甚至以虚拟形式显示了它的年龄,但新的 Virtual M68k Machine 将为 Motorola 68000 的爱好者带来新的惊喜。

与完全模拟 1993 年出品的 Macintosh Quadra 800 的虚拟 Quadra 800 机器不同,这款新的虚拟 M68k 机器对于今天那些想要通过虚拟化尝试 M68k 的人来说更有用。这台新机器还允许拥有高达 3.2GB 的 RAM。

今年早些时候发布的 QEMU 6.0 中已经对该处理器模拟器提供了支持,而 Linux 内核中的相关更改正在审查中,其补丁已经进化到第二个版本。目前有一个基于 Debian 10 的 QEMU 映像可用于轻松试用这个新的虚拟 M68k 机器。

更多介绍请阅读新闻出处,“Linux Kernel Preparing Support For A More Practical Virtual M68k Machine”: https://www.phoronix.com/scan.php?page=news_item&px=Linux-Better-M68k-Virtual

关键词: Linux, QEMU,M68k

  • Mold 1.0 发布,可用于替代 GNU Gold 和 LLVM 的 LLD

Mold 1.0 is a production-ready, high-speed linker alternative to GNU’s Gold or LLVM’s LLD that currently is supported on Linux systems and written by the original LLD author.

Mold 1.0 是一款成熟的可用于工业级生产链接器,其运行速度很快,可用于替代 GNU 的 Gold 或 LLVM 的 LLD。目前支持 Linux 系统并由原 LLD 的作者编写。

之前领导 LLVM 链接器 LLD 开发的 Rui Ueyama 最近一直在设计 Mold。 Mold 1.0 的发布标志着该项目的第一个稳定且可生产的版本。Mold 1.0 没有在 LLD 或 Gold 上添加任何新的功能,但速度要快得多。目前支持 Linux 系统,同时计划将其扩展到 macOS,然后是 Windows。

Mold 疯狂的运行速度归功于 "faster algorithms and efficient data structures than other linkers"。Mold 充分利用多核多线程,并进行了其他优化以提高并行性。可以通过该项目的 GitHub (https://github.com/rui314/mold/releases/tag/v1.0.0)找到有关 Mold 1.0 的更多详细信息。

原文新闻出处,“Mold 1.0 Released As A Modern High-Speed Linker Alternative To GNU Gold, LLVM LLD” https://www.phoronix.com/scan.php?page=news_item&px=Mold-1.0-Released

关键词: Mold

  • GCC 12 支持使用 Mold

A small but noteworthy change that landed today for the GCC 12 compiler itself is support for using the Mold linker.

GCC 12 编译器加入了一个很小但值得注意的变化:支持使用 Mold 链接器。

最近一款高速链接器 Mold 发布了其 1.0 版本,它可以提供比 GNU 旧的 Gold 链接器甚至 LLVM 的 LLD 更好的性能。Mold 由 Rui Ueyama 设计,他最初致力于 LLVM 的链接器。在 Mold 1.0 中,Rui 觉得链接器现在已经足够成熟,可以用于工业级产品的开发使用。这款链接器与其他常见链接器相比,特点是提供了令人印象深刻的链接速度。Mold 的疯狂性能归功于更快的算法和高效的数据结构。对链接器本身感兴趣的人可以在 GitHub 上找到 Mold(见上一条新闻消息)。

此次更新后我们可以和使用 Gold、BDF 和 LLD 链接器一样,自主选择是否使用 Mold 代替默认的链接器,所需要做的仅仅是在命令行上为 GCC 12 引入一个新的选项 -fuse-ld=mold

更多介绍请阅读新闻出处,“GCC 12 Adds Support For Using The Mold Linker”: https://www.phoronix.com/scan.php?page=news_item&px=GCC-12-Mold-Linker

关键词: GCC, Mold

联系我们

资讯内容部分来自 “LWN.net“。如果您对某些 LWN 文章感兴趣(譬如希望获得全文翻译的)请扫描二维码加微信联系我们:

tinylab wechat



Read Album:

Read Related:

Read La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