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晓科技 -- 聚焦 Linux - 追本溯源,见微知著!
网站地址:https://tinylab.org

泰晓RISC-V实验箱,不会吃灰,开箱即用
请稍侯

泰晓资讯·5月 / 第三期 / 2021

unicornx 创作于 2021/05/28

“泰晓资讯”,广泛报道 “Linux/开源” 业界资讯。欢迎广大读者投递相关资讯来源和素材,本站将进一步收集整理后发布给大家。

Linux 内核最新消息

https://lkml.org/lkml/2021/5/23/233

Linus Torvalds 如期发布了 Linux 5.13-rc3,作为即将发布的 Linux 5.13 的最新每周测试版本。最值得注意的是,Linux 5.13-rc3 中有多达数十项补丁被撤销,这是针对明尼苏达大学(UMN)研究人员欺诈性提交问题补丁所引发的对该机构代码进行全面审视和清理工作的一部分。

除了针对 UMN 的代码回滚之外,Linux 5.13-rc3 包含了一些其他工作,但总体上改变不大。连 Linus Torvalds 在 5.13-rc3 公告中也承认,至少在纯提交数量上,这是 5.x 系列中最小的 RC3,但看上去本次合并窗口的修改规模并不小(大部分都是拜 UMN 那些自作聪明的研究人员所赐 :()。

如果一切顺利的话,Linux 5.13 的最终稳定版应该会在六月底左右推出。

https://www.kernel.org/

分支类型版本发布时间
mainline5.13-rc32021-05-23
stable5.12.72021-05-26
stable5.11.22 [EOL]2021-05-19
longterm5.10.402021-05-26
longterm5.4.1222021-05-26
longterm4.19.1922021-05-26
longterm4.14.2342021-05-26
longterm4.9.2702021-05-26
longterm4.4.2702021-05-26
linux-nextnext-202105272021-05-27

关键词: Linux

近期 Linux 内核的重要补丁(节选)

Architecture-specific

Core kernel

Development tools

Miscellaneous

关键词: Linux

Linux 运行时验证(Runtime Verification)的新补丁

A new patch series has been posted implementing Runtime Verification (RV) for the Linux kernel.

社区里最近发布了一个新的补丁系列,为 Linux 内核实现了运行时验证(RV)。作者是来自 Red Hat 的 Daniel Bristot de Oliveira,他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对内核行为进行验证,这个 Runtime Verification 补丁系列也是他多年来工作的总结。

运行时验证(RV)是一种轻量级(至今仍很严格)的方法,它采用更为实用的方法针对复杂的系统所采用的经典验证技术(例如模型检查和定理证明)进行了补充。RV 无需依赖系统的细粒度模型(例如,重新实现指令级别),而是通过分析系统实际执行的轨迹并将其与系统行为的形式规范进行比较来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这项工作的主要动机是在安全关键系统上使用 Linux,主要是由参与 Elisa 项目的人员完成的。

新闻出处,”New Patches Posted For Linux Runtime Verification” https://www.phoronix.com/scan.php?page=news_item&px=Linux-Runtime-Verification

关键词: Linux, Runtime Verification

GCC 8.5,最后一个 GCC 8 编译器发布

For those of you still relying on a GCC 8 compiler, it’s time to upgrade beyond that considering GCC 11 debuted just several weeks back, but if you are on the 2018 era compiler for enterprise/legacy reasons, GCC 8.5 is out as one last hurrah.

GUN 在不久前发布了 GCC 11,但有不少企业用户由于其他原因仍然在使用 GCC 8,现在,GCC 8 迎来了它的最后一个小版本发布 - GCC 8.5。

自 2020 年 3 月 4 日 GCC 8.4 发布以来已经过去了一年多的时间。GCC 8.5 修复了大量的 BUG,其中记录了 200 多个 BUG 修复。GCC 8.5 可以从 http://SourceWare.org 获取。由于这之后没有 GCC 8 的更新的发布计划,所以 GCC 8.5 将是 GCC 8 的最后一个发布版本。

GCC 9/10/11 仍然是 GNU Compiler Collection 的当前受支持的稳定版本,而 GCC 12 是正在开发中的版本,预计将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发布。

新闻出处,“GCC 8.5 Released As The Last GCC 8 Compiler” https://www.phoronix.com/scan.php?page=news_item&px=GCC-8.5-Released

关键词: GCC

SiFive 的 HiFive Unmatched RISC-V 开发板开始出货

Announced last year was the HiFive Unmatched as the most compelling RISC-V development board to date. Following supply chain issues and everything else brought on by the pandemic, this very interesting RISC-V developer board is now shipping to customers.

去年官宣的 HiFive Unmatched 开发板是迄今为止最引人注目的 RISC-V 开发板。 在经历供应链问题以及新冠疫情所带来的诸多问题之后,这个非常有趣的 RISC-V 开发板终于开始向客户交付了。

HiFive Unmatched 是围绕 SiFive FU740 SoC 构建的微型 ITX 板,具有四个 U74-MC 内核和一个 S7 内核,同时配有 16GB DDR4 RAM。该主板具有一个 PCI Express x16 插槽(但只能支持以 PCIe Gen3 x8 的速度运行),NVMe M.2 插槽,micro-SD 插槽,千兆位以太网,四个 USB 3.2 Gen 1 端口以及其他现代化的连接方式。它功能强大,可以方便地安装在 mini-ITX 机箱内,其提供的丰富功能使得该产品成为想要进入 RISC-V 生态系统的开发人员不错的首选开发板。

HiFive Unmatched 原本应该在去年第四季度发售。但随后在 12 月,它升级到 16GB RAM,并推迟到第一季度中期。现在是第二季度中旬,目前终于收到来自 SiFive 的消息,说这款板子终于可以出货了。最近的季度出货量下滑有很大原因要归因于困扰整个行业的 COVID-19 所导致的供应链中断。

所幸的是,在 SiFive 的不懈努力下,第一批开发板现在已经开始出货,他们希望在 6 月中旬之前能够满足所有初始订单的要求。 SiFive 还完成了所有必要的测试和 FCC / CE 证书认证工作。

HiFive Unmatched RISC-V 开发板的价格为 $665。对于那些希望以更便宜的方式参与到 RISC-V 学习和研究中的人来说,SiFive 还提供了一个由 RISC-V 处理器提供计算能力的儿童编码套件,尽管它所提供的功能要低得多,但满足一些基本的编程练习还是足够的。

新闻出处,“SiFive HiFive Unmatched RISC-V Developer Boards Begin Shipping” https://www.phoronix.com/scan.php?page=news_item&px=SiFive-HiFive-Unmatched-Ships

关键词: RISC-V, SiFive, HiFive Unmatched

QEMU 中的 VirtIO-GPU/图形支持正在改善,但进展缓慢

There continues a lot of work going into Virgl for 3D guest acceleration with the open-source Linux virtualization stack as well as most recently Vulkan driver activity. However, much of that work driven by Google these days is focused on Chrome OS with “Crosvm” rather than the venerable QEMU.

基于开源的 Linux 虚拟化内核支持以及最近的 Vulkan 驱动改进,Virgl 一直在继续改进从而针对 guest 机实现了 3D 图形加速。但是,如今,由 Google 所推动的大部分工作都集中在具有 “Crosvm” 功能的 Chrome OS 上,而不是久负盛名的 QEMU 上。

Linux 的开发人员 Gerd Hoffmann 最近提供了 2021 年以来 VirtIO-GPU 和 QEMU 图形状态的更新,但这仅仅是自 2019 年 11 月以来的第一次更新。Gerd 在提交的描述中承认:“由于优先级的改变,qemu 的进展相当缓慢。但这并不意味着 virglrenderer 的开发就完全停止了。crosvm(又名Chrome OS 虚拟机监视器)也支持 virtio-gpu,并且正在主力推动中,virglrenderer 库正在向前发展。virglrenderer 库,crosvm 和 linux 内核驱动程序都有了很好的进步(尽管现在我不再那么关注了)。”

VirtIO 和 Virgl 组件通过 Vulkan 和其他功能所需的各种改进而继续向前发展。QEMU 一直在取得进展,其中包括最近的 QEMU 6.0,其中对 VirtIO 的处理进行了一些改进,并致力于将 QEMU 图形代码模块化。在 Linux 内核驱动程序方面,Hoffmann 指出了 TTM 内存管理方面的最新改进以及其他 VirtIO DRM 活动。如果对 Linux 虚拟机的3D加速感兴趣,请参阅 Gerd 的博客文章(https://www.kraxel.org/blog/2021/05/virtio-gpu-qemu-graphics-update/)以获取简要状态更新。

新闻出处,“VirtIO-GPU/Graphics Support Is Improving In QEMU But Slowly” https://www.phoronix.com/scan.php?page=news_item&px=VirtIO-GPU-QEMU-2021-H1-State

关键词: QEMU, VirtIO, Virgl

ARM 发布 旗舰 CPU: Cortex-X2 Armv9、Cortex-A710、Cortex-A510

The Cortex-X2 was announced by Arm this morning along with the Cortex-A510 as a new Armv9 “little” core design and the Cortex-A710 was also announced as the Cortex-A78 successor.

本周二(5/25),ARM 宣布发布两款新基于 Armv9 ISA 的处理器 Cortex-X2 与 Cortex-A510,以及另一款 Cortex-A710,该款处理器被认为是 Cortex-A78 的继任者。

Arm Cortex-X2 相较于当前旗舰型安卓智能手机,它的性能高出 30%。除了峰值性能外,Cortex-X2 还可在旗舰智能手机和笔记本电脑之间扩展,使 Arm 的合作伙伴可以根据市场需求来设计基于不同场景的计算能力。

Arm Cortex-A710 是首款基于 Armv9 架构的大核 CPU,与 Cortex-A78 相比,能效提升 30% ,性能提升 10%。

更多有关新处理器的发布讯息请参考 ARM 官网社区:https://community.arm.com/developer/ip-products/processors/b/processors-ip-blog/posts/first-armv9-cpu-cores

新闻出处,“Arm Announces The Cortex-X2 Armv9 Flagship CPU, Cortex-A710, Cortex-A510”:https://www.phoronix.com/scan.php?page=news_item&px=Arm-Cortex-X2

关键词: ARM,Cortex-X2,Cortex-A710,Cortex-A510

联系我们

资讯内容部分来自 “LWN.net“。如果您对某些 LWN 文章感兴趣(譬如希望获得全文翻译的)请扫描二维码加微信联系我们:

tinylab wechat



Read Album:

Read Related:

Read La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