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晓科技 -- 聚焦 Linux - 追本溯源,见微知著!
网站地址:https://tinylab.org

泰晓Linux知识星球:1300+知识点,520+用户
请稍侯

泰晓资讯·5月 / 第一期 / 2021

unicornx 创作于 2021/05/14

“泰晓资讯”,广泛报道 “Linux/开源” 业界资讯。欢迎广大读者投递相关资讯来源和素材,本站将进一步收集整理后发布给大家。

Linux 内核最新消息

https://lkml.org/lkml/2021/5/9/143

Linus Torvalds 于上周末(巧的是那天正是母亲节)发布了 Linux 5.13-rc1 测试版本,该版本的发布也标志着 5.13 周期的合并窗口已关闭。

Torvalds 在邮件公告中介绍说,5.13 是一个相当大的合并窗口,但是事情似乎进行得相当顺利。Linux 5.13-rc1 一共添加了 63.1 万行代码,同时删除了 24.6 万行代码,改动涉及一万二千个文件。

Linux 5.13 的稳定版预计将于 6 月底发布。

https://www.kernel.org/

分支类型版本发布时间
mainline5.13-rc12021-05-09
stable5.12.32021-05-12
stable5.11.202021-05-12
longterm5.10.362021-05-11
longterm5.4.1182021-05-11
longterm4.19.1902021-05-07
longterm4.14.2322021-04-28
longterm4.9.2682021-04-28
longterm4.4.2682021-04-28
linux-nextnext-202105142021-05-14

关键词: Linux

Linux 竟然还在改造 printk,内核社区实在是偏执得阔以

The printk() function dates all the way back to the original Linux kernel release and even with Linux turning thirty years old this week, work on printk is not over.

printk() 函数得出现可以追溯到最早的 Linux 内核版本,可是令人惊讶得是,即使到目前为止 Linux 已然而立之年,内核社区在 printk() 上的改进工作看上去依然没有要结束的意思。

从去年开始,5.10 版本开发期间就有人开始提出对 printk() 函数的改进工作,今年进入 5.13 后,相关的改进工作已经进入尾声。

在 5.10 中,printk() 所使用的环形缓冲区除了一个 log buffer lock 外已经实现了完全的 lock-less。在 5.13 中计划不再使用该 log buffer lock 来同步多个对 log buffer 的 readers。这样对 kernel log buffer 的访问也将是完全 lock-less 设计了。当然现在 printk() 函数中针对 per-CPU 的临时缓冲区的使用还会涉及一些锁,但未来的设计是全部移除对锁的依赖。以上对 log buffer 的 lock 的去除修改已经合入了 5.13。

更多精彩特性请看新闻出处,”Linux is Turning 30 Years Old & Printk Is Still Being Refined”: https://www.phoronix.com/scan.php?page=news_item&px=Linux-5.13-printk

关键词: Linux, printk

Linux 5.10 LTS 维护期限将持续到 2026 年年底

Linux 5.10 as the latest Long Term Support release when announced was only going to be maintained until the end of 2022 but following enough companies stepping up to help with testing, Linux 5.10 LTS will now be maintained until the end of year 2026.

Linux 5.10作为最新的长期支持版本在宣布时只打算维护到2022年底,但在足够多的公司加紧帮助测试之后,Linux 5.10 LTS 现在已经确认可以被维护到 2026 年底。Linux 5.10 LTS 原本只是要维护到明年年底,但是之前的内核如 Linux 5.4 LTS 被维护到 2024 年,甚至 Linux 4.19 LTS 和 4.14 LTS 也会进入 2024 年。

这是个好消息,Debian 11、谷歌 Android 操作系统的下一个版本,以及其他使用这个 2020 年 Linux 长期支持分支的版本都会因此而获益。

更多内容请查看新闻出处,”Linux 5.10 LTS Will Be Maintained Through End Of Year 2026”: https://www.phoronix.com/scan.php?page=news_item&px=Linux-5.10-LTS-EOL-EOY-2026

关键词: Linux, LTS

Linux 5.13 中有关 RISC-V 的众多改进令人振奋

From bringing up the PolarFire ICICLE SoC to adding support for KProbes, FORTIFY_SOURCE, and other new kernel features for the RISC-V architecture, the Linux 5.13 kernel changes are exciting for this open-source processor ISA.

从对 PolarFire ICICLE SoC 的 bringup 工作,到添加对 KProbes,FORTIFY_SOURCE 以及对 RISC-V 架构的其他新内核功能的支持,Linux 5.13 版本内核中的改进对于 RISC-V 这个开源处理器 ISA 而言实在是令人兴奋。

RISC-V 在 Linux 5.13 中新引入的改进重点包括如下:

  • 构建(Build)系统的改进,特别是现在使用 LLVM Clang 更方便了。
  • 支持 KProbes,这是内核中用于调试的基础架构,用于监视各类事件。
  • 构建 RISC-V 版本的内核时现在可以启用 FORTIFY_SOURCE 选项。
  • 支持 memtest = kernel 参数。
  • 重新安排了内核内存映射,用于支持 sv48。
  • 一个新的 errata framework,并对某些 SiFive 硬件(包括 HiFive Unmatched)应用了 an initial set of errata。
  • 支持 execute-in-place / XIP。
  • 提供了针对 Microchip PolarFire ICICLE SoC 和相应开发板的设备树。这款 PolarFire ICICLE SoC 专为物联网应用,工业自动化和其他场景应用开发,该 SOC 中共有五个核心,包括四个 SiFive U54 和一个 SiFive E51。 Icicle 套件支持 2GB LPDDR5 和 1Gb SPI 闪存以及 8GB eMMC 闪存。

更多 Linux 5.13 中有关 RISC-V 架构的变更列表请参考 http://lkml.iu.edu/hypermail/linux/kernel/2105.0/04492.html

新闻出处,”A Number Of Exciting RISC-V Improvements For Linux 5.13”: https://www.phoronix.com/scan.php?page=news_item&px=Linux-5.13-RISC-V

关键词: Linux, RISC-V

QEMU 6.0 发布,支持更多新特性

QEMU 6.0 is out today as the newest feature release for this processor/machine emulator and virtualizer that serves as an important part of the open-source Linux virtualization stack.

最新版本的 QEMU 6.0 于四月底发布。QEMU 6.0 带来了许多新功能,包括实验的多进程设备仿真支持,AMD SEV-ES 加密 guest 支持,以及对更多新处理器,SOC、machine 的支持以及其他针对虚拟化的改进。

包括可以在构建 build 时启用 link-time optimizations (LTO) 特性,以及支持 LLVM 的 Control-Flow Integrity (CFI) 特性。

比较有趣的一个新特性是支持进程方式仿真外设,这个特性还处于试验阶段。启用该特性后,QEMU 将采用多进程的方式运行,即在单独的进程中运行仿真设备以提高总体安全性,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将所有的东西都运行在一个 QEMU 进程中。 多进程 QEMU 工作由 Oracle 工程师领导,这个工作对于 QEMU 6.0 仍处于早期阶段,到目前为止仅支持 LSI SCSI 控制器仿真设备。

QEMU 6.0 还引入了对 RISC-V 的各种改进,包括在 64 位 QEMU 版本上支持 32 位 CPU 的工作,这部分工作刚刚开始还不够成熟。

更多发布特性请参考 QEMU 官网:https://www.qemu.org/

新闻出处,”QEMU 6.0 Released With AMD SEV-ES Encrypted Guest Support, Experimental Multi-Process”: https://www.phoronix.com/scan.php?page=news_item&px=QEMU-6.0-Released

关键词: QEMU

红帽正在招聘更多的 LLVM 编译器工程师

Not only does Red Hat continue investing heavily in GCC and the GNU toolchain but it turns out they are ramping up their LLVM compiler talent as well.

红帽已经聘请了著名的 LLVM 开发人员,也是现任 LLVM 发布经理 Tom Stellard 以及其他 LLVM 工程师。但是现在他们至少还希望雇用另外两名 LLVM 工程师加入他们的行列。

据 Stellard 分享,Red Hat 现在正在招聘一名首席软件工程师,负责 LLVM 子项目(尤其是 LLVM 本身和 Clang)的功能开发和其他用户支持任务。他们还雇用了具有编译器链接程序经验的工程师来从事 BFD 和 LLD 的开发工作。

值得关注的是 Red Hat 将为 LLVM 编译器开发哪些领域。正如即将发布的 GCC 11 与 LLVM Clang 11 在基准测试上显示的那样,基于 x86_64 和 AArch64 平台,让我们拭目以待哪个编译器可以更快地 build Linux。这真是一场激烈的战斗。

新闻出处,”Red Hat Is Hiring More LLVM Compiler Engineers”: https://www.phoronix.com/scan.php?page=news_item&px=Red-Hat-More-LLVM-Engineers

关键词: Redhat,LLVM,Clang

近期 Linux 内核的重要补丁(节选)

Architecture-specific

Core kernel

关键词: Linux

联系我们

资讯内容部分来自 “LWN.net“。如果您对某些 LWN 文章感兴趣(譬如希望获得全文翻译的)请扫描二维码加微信联系我们:

tinylab wechat



Read Album:

Read Related:

Read La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