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晓科技 -- 聚焦 Linux - 追本溯源,见微知著!
网站地址:https://tinylab.org

基于泰晓RISC-V实验箱的Linux公开课
请稍侯

泰晓资讯·4 月 / 第三期 / 2022

unicornx 创作于 2022/04/14

“泰晓资讯”,广泛报道 “Linux/开源” 业界资讯。欢迎广大读者投递相关资讯来源和素材,本站将进一步收集整理后发布给大家。

  • Linux 内核最新消息

https://lkml.org/lkml/2022/4/10/342

两周的合并窗口结束之后,紧跟着上周发布的第一个 Linux 5.18-rc1,第二个测试版本 Linux 5.18-rc2 也于本周初发布了。

本周的版本合入了许多针对错误和性能衰退的修复。Linux 5.18-rc2 中最显著的一个变化是有关对 /dev/urandom 初始化的优化。这应该使得至少在 x86_64 和其他主要的体系架构中 /dev/random/dev/urandom 达到类似的性能表现。

Linus Torvalds 在 5.18-rc2 的公告中写道:"Things look fairly normal here, although it's early in the release cycle so it's a bit hard to say for sure. But at least it's not looking particularly odd, and we have fixes all over. Drivers is the bulk of it, and there's a little bit of everything here, although the AMD GPU driver fixes are perhaps the most noticeable. But there's also networking, scsi, rdma, block, you name it..."。驱动程序的修改依然是大头,其中 AMD GPU 驱动程序修复可能是最引人注目的。除此之外还包括网络、scsi、rdma、block 等方面的修改。

Linux 5.18 功能概述我们在上一期资讯中已经给大家介绍过,Linux 5.18 稳定版应该会在 5 月底左右发布,当然是否能准时发布还是要取决于未来几周的测试结果。

https://www.kernel.org/ updated by 2022/4/14

分支类型版本发布时间
mainline5.18-rc22022-04-11
stable5.17.32022-04-13
stable5.16.20 [EOL]2022-04-13
longterm5.15.342022-04-13
longterm5.10.1112022-04-13
longterm5.4.1882022-03-28
longterm4.19.2372022-03-28
longterm4.14.2752022-04-02
longterm4.9.3102022-04-12
linux-nextnext-202204132022-04-13

关键词: Linux

  • Linux 尝试改进 /dev/urandom 的行为

Linux 5.18 is bringing many random/RNG improvements thanks to the work of kernel developer Jason Donenfeld. One of the changes though that had to be backed out during the merge window was trying to get /dev/random and /dev/urandom to behave exactly the same. While reverted for now with the 5.18 code, Donenfeld has prepared a change that should get it into good shape for major architectures with the next kernel cycle.

/dev/random/dev/urandom 是 Linux 系统中提供一种伪设备,这两个伪设备的功能是提供永不为空的随机字节数据流。很多解密程序与安全应用程序(如SSH Keys, SSL Keys 等)会从这两个伪设备中读取它们所需要的的随机数据。这两个设备的差异在于:/dev/random的random 依赖于系统中断,因此在系统的中断数不足时,尝试读取 /dev/random 的进程就会被阻塞,直到系统的中断数充分够用, /dev/random 可以保证数据的随机性。/dev/urandom 不依赖系统的中断,也就不会造成进程阻塞,但缺点则是无法百分之百地保证数据的随机性。

在 Linux 5.18 中,Jason Donenfeld 为内核带来了许多有关随机数(RNG)的改进。其中有一项改进就是尝试统一 /dev/random/dev/urandom 的行为,但目前这个修改是否能够被顺利合入 5.18 还有待观察。造成这个状况的原因是由于某些 CPU 架构在启动阶段无法提供能够产生足够的抖动从而保证随机性的物理源,这导致内核无法对所有的处理器架构类型实现统一的行为,可能有问题的 CPU 包括 ARM(32位),Motorola 68000(M68K),MicroBlaze,Sparx32,XTensa 和其他比较小众的处理器架构。

最新的消息是 Donenfeld 为此已经提交了一个 fix,但最终会怎样,还要看进一步的测试结果。如果进不了 5.18,我们会期待在 5.19 中看到这个统一的完成。

更多更详尽的 Linux 5.18 更改列表请阅读新闻原文:“Linux To Try To Opportunistically Initialize /dev/urandom” https://www.phoronix.com/scan.php?page=news_item&px=Linux-RNG-Opportunistic-urandom

关键词: Linux, RNG

  • Linux 5.18 对 exFAT 文件系统的两个关键改进

Ahead of the Linux 5.18 merge window ending this weekend, the driver for Microsoft’s exFAT file-system saw its pull request today. There are just two patches this cycle for exFAT but both changes are significant.

赶在 Linux 5.18 的 Merge Window 关闭之前,Microsoft 的 exFAT 文件系统合入了两个 PR,虽然只有两个,但这两个补丁都很重要。

第一个修改是,针对 exFAT 添加了一个选项,以允许访问以 “.” 结尾的路径。目前的代码会无条件地从路径中删除最后的 “.”,而在 Linux 5.18 中这一限制被放松了。该修补程序在 mount 时添加了一个 “keep_last_dots” 选项。之所以做这个修改是因为发现在 FUSE(Filesystem in Use rspace) 中允许以 “.” 结尾而 Linux 内核态驱动中还不支持,所以这个补丁就是为了统一这个行为。

另一个补丁是在 5.18 中取消在 writeback 中清除 VolumeDirty,这将有利于改善和延长存储设备的使用寿命。在此提交之前,如果未启用 “dirsync” 或 “sync”,则首先将清除 VolumeDirty。如果在清除 VolumeDirty 后突然断电,导致其他更新来不及写入,则 exFAT 文件系统将在下一次 mount 过程中检测并上报发生过电源故障。

更多介绍请访问新闻原文出处,“Linux 5.18 Makes Two Key Improvements To exFAT File-System Support” https://www.phoronix.com/scan.php?page=news_item&px=Linux-5.18-exFAT

关键词: Linux, exFAT

  • MGLRU 修订已达 10 次,继续提高 Linux 性能

Google engineer Yu Zhao has sent out the “v10” patches of the MGLRU Linux kernel feature for enhancing system performance and especially for providing a better experience in dealing with system memory pressure.

来自 Google 的工程师 Zhao Yu 发布了针对 Linux 内核的 Multi-Gen LRU(简称 MGLRU)补丁的第十个版本。MGLRU 是 Google 工程师在发现当前 Linux 内核页回收处理成本太高且可能做出糟糕的换页选择后,对如何处理 Linux 内核的页回收代码所进行的重新改造。在 Google 内部的应用场景和和外部各方测试上的应用都证明了该补丁对系统性能有很大的改进。从 MLGRU 的基准测试结果来看其改进还是很成功的,在面临内存压力时可以做出更好的换页选择。因此 MGLRU 虽然赶不上 5.18,但很有望进入 Linux 5.19。

更多介绍请阅读新闻出处,“MGLRU Revised A 10th Time For Improving Linux Performance, Better Under Memory Pressure”: https://www.phoronix.com/scan.php?page=news_item&px=MGLRU-v10

关键词: Linux, MGLRU

  • GCC 12 中静态分析功能的最新进展

Red Hat continues advancing the GNU Compiler Collection’s static analysis capabilities. With the upcoming GCC 12 release are yet more improvements to this still-experimental static analyzer.

Red Hat 继续推进 GNU Compiler Collection (GCC) 的静态分析(static analysis)功能。随着即将发布的 GCC 12 版本,对这个仍处于实验阶段的静态分析器进行了更多改进。

两年前作为 GCC 10 的一部分引入的是 built-in 的静态分析器,可通过 “-fanalyzer” 选项启用。尽管仍处于实验状态,但它对 GCC 来说是一个非常有用的补充,该功能随着 GCC 版本的演进也在不断地完善。

随着 GCC 12 将在未来几周内发布,负责 “-fanalyzer” 大部分工作的 Red Hat 的 David Malcolm 也对该新功能提供了代码更新。

GCC 12 中的静态分析器现在有一个关于使用未初始化值的告警,以及针对 C 的 taint 模式,该模式对可能被攻击者控制的值进入程序进行更严格的检查,并减少分析器的误报数量。支持在 Linux 内核上使用 GCC 的静态分析器也是本年度开发的重点。

作为支持 Linux 内核进行静态分析的工作的一部分,GCC 的 “-fanalyzer” 使用了一些内联汇编代码。另一个重点领域是致力于对 C++ 支持,但这仍在进行中,预计在 GCC 13 会有更多的表现。

有关 Red Hat 改进 GCC 静态分析的工作的更多详细信息,请参阅 David Malcolm 的这篇 Red Hat Developers 博客文章:https://developers.redhat.com/articles/2022/04/12/state-static-analysis-gcc-12-compiler#scaling_up_the_analyzer

更多介绍请阅读新闻出处,“GCC 12’s Static Analyzer Adds Taint Mode, Begins Assembly Support”: https://www.phoronix.com/scan.php?page=news_item&px=GCC-12-Static-Analyzer

关键词: GCC, Static Analyzer,Red Hat

  • LLVM 14.0.1 发布,主要是提供了许多错误修复

LLVM 14.0 was just released last month while shipping today is already the LLVM 14.0.1 release with this point milestone coming much sooner than usual.

LLVM 14.0 还是上个月的事情,本周三就发布了 LLVM 14.0.1 版本,这一里程碑的到来比以往要快得多。

通常,LLVM 的小版本会在大版本发布后三个月左右才会发布,但根据 Tom Stellad 的新的发布策略,现在的策略是快速发布。所以现在,距离 LLVM 14.0 首次亮相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LLVM 14.0.1 来了,而且带来了大量的修复。本次修复的范围很广,从 AArch64 相关的 bug 到 Compiler-RT 和 libcxx 修复,以及一系列其他大部分较小的错误。

同时,LLVM 15.0 作为 LLVM/Clang 编译器工具包的下一个主要功能版本计划将于今年秋季发布。

新闻出处,“LLVM 14.0.1 Released To Provide Many Bug Fixes”: https://www.phoronix.com/scan.php?page=news_item&px=LLVM-14.0.1-Released

关键词: LLVM

联系我们

欢迎扫描二维码加微信联系我们:

tinylab wechat



Read Album:

Read Related:

Read La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