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晓科技 -- 聚焦 Linux - 追本溯源,见微知著!
网站地址:https://tinylab.org

泰晓Linux知识星球:1300+知识点,520+用户
请稍侯

泰晓资讯·3月 / 第一期 / 2021

unicornx 创作于 2021/03/05

“泰晓资讯”,广泛报道 “Linux/开源” 业界资讯。欢迎广大读者投递相关资讯来源和素材,本站将进一步收集整理后发布给大家。

Linux 内核状态更新

https://lkml.org/lkml/2021/2/28/245

经历了一个不太寻常的合并窗口之后,Linus Torvalds 终于赶在 2 月底放出了 Linux 5.12 内核的首个候选发布(RC1)版本。虽然邮件列表中已经发出了消息,但有意思的是,目前在 https://www.kernel.org/ 的首页上并没有看到 5.12-rc1 的发布链接。

本次合并窗口恰逢太平洋西北地区遭遇了严重冰雪风暴天气,导致开发进度在能源供应不畅的情况下难以顺利推进,甚至 Linus 大神本人也经历了 without electricity for six days of the merge window。为了纪念这个遭遇,Linus Torvalds 在邮件公告列表中指出,他决定将该版本内核命名为 “冰冻荒原(Frozen Wasteland)”。

尽管此次 5.12-rc1 相比以前的版本不那么大,但仍然包含了大量的内容。除了常规的代码更新和合并日志,还清理了许多历史负担。比如剔除了对旧版 OPROFILE 的支持,精简了某些老旧的 SoC 平台,以及各种不再具有意义的驱动程序。

按照计划,Linux 5.12 的稳定版本,将于今年 4 月下旬至 5 月初发布。

https://www.kernel.org/

分支类型版本发布时间
mainline5.112021-02-14
stable5.11.32021-03-04
longterm5.10.202021-03-04
longterm5.4.1022021-03-04
longterm4.19.1782021-03-04
longterm4.14.2232021-03-03
longterm4.9.2592021-03-03
longterm4.4.2592021-03-03
linux-nextnext-202103042021-03-04

关键词: Linux

Linux v5.12 内核上最近爆出的文件系统崩溃问题已修复

For those wanting to help in testing out the Linux 5.12 kernel, at least it should no longer eat your data now if you rely on a swapfile.

The file-system corruption issue on Linux 5.12 Git noted last week and then followed up on yesterday when the corruption hit Intel’s graphics CI systems and narrowed down to a set of swap-related changes, has now been resolved with today’s latest Git code.

对于那些希望帮助测试 Linux 5.12 内核的人来说,如果您依赖交换文件(swapfile),那么至少现在它不会再莫名其妙地破坏您的数据了。

Linux 5.12 上的文件系统损坏问题上周被发现,然后又被英特尔的 graphics CI 系统所复现,经分析后,定位收敛到一系列与交换相关的补丁更改上,最新的 Git 仓库上已经合入了修复的补丁。

修复除了回退了一组内存管理相关的补丁外,还合入了一个 bugfix。这个 bugfix 由 Linux 的 block 子系统维护者和存储专家 Jens Axboe 提交,并及时合并到主线代码中。

看来内存相关的修改还是要慎之又慎,否则弄丢了用户的数据才是最最可怕的。

新闻出处:”Linux 5.12 Lands Fix For File-System Corruption Caused By Swapfile Issue”: https://www.phoronix.com/scan.php?page=news_item&px=Linux-5.12-Corruption-Fixed

关键词: Linux, swapfile

GCC 11 增强其静态分析能力

Added to the GNU Compiler Collection (GCC) last year was an integrated static analyzer via the “-fanalyzer” option for spotting potential code issues. For GCC 10 this integrated static analyzer operating off GCC’s GIMPLE was in good shape for catching various bugs while for the upcoming GCC 11 it is now much more capable.

在去年的 GCC 10 中,David Malcolm 为其实现了一个新选项 -fanalyzer —— 一个静态分析器,通过该功能可以在编译时通过静态分析识别各种问题,比如安全漏洞 CVE-2020-1967。而根据 David Malcolm 最新的博客内容说明,该功能在 GCC 11 中将得到进一步增强。

此外,静态分析器还有两个正在开发中的新功能:标记 API 和 以 HTML 方式输出结果。前者可以检测泄漏和双重释放,后者是对输出报告可视化的优化,比如 Double-free bug、Signal handler issue、Memory leak。

目前 GCC 11 已经进入最后开发阶段,预计于下个季度发布,注意 -fanalyzer 现在仅支持 C,对 C++ 的支持计划将于 GCC 12 中实现。

新闻出处:”GCC 11 Beefs Up Its Static Analyzer Capabilities”: https://www.phoronix.com/scan.php?page=news_item&px=GCC-11-Better-Static-Analysis

关键词: GCC

GNU C 库 2.33 发布,带来一项新特性

The GNU C Library 2.33 release is out today as expected. Exciting with this libc update is HWCAPS in making it easier to load optimized libraries for modern CPUs.

GNU 的 C 库最新版本 2.33 于近日发布,其中最让人兴奋的是带给大家一个叫做 HWCAPS 的新特性。

HWCAPS 所做的工作是在动态链接程序的库搜索路径上新增加了一个 glibc-hwcaps 目录,这个目录中存放了特定库的优化版本。 这些优化的版本是针对给定的 CPU 系列所制作的预先编译并优化的二进制版本,这些改动对用户来说是透明的。例如,选择启用该功能的发行版(譬如 Ubuntu 或者 Fedora)可以在发布包中保留对旧的 x86_64 CPU 的支持,这样在 glibc-hwcaps 目录下会同时存在某个库的多个版本,当软件运行在较新的 CPU 上时会自动加载更新的优化库。

Glibc 2.33 还提供了针对动态链接器的其他改进,包括对在 32 位 RISC-V ISA 硬件上运行 Linux 的支持,添加了 sys/platform/x86.h,以提供用于 x86 CPU 功能的查询宏,若干安全修复程序以及许多 bug 修复。

相信 Glibc 2.33 应该会被 Ubuntu 21.04,Fedora 34 和其他即将发布的 Linux 发行版所使用。

新闻出处:“GNU C Library 2.33 Released With HWCAPS To Load Optimized Libraries For Modern CPUs”:https://www.phoronix.com/scan.php?page=news_item&px=GNU-C-Library-2.33

关键词: GNU, libc

联系我们

资讯内容部分来自 “LWN.net“。如果您对某些 LWN 文章感兴趣(譬如希望获得全文翻译的)请扫描二维码加微信联系我们:

tinylab wechat



Read Album:

Read Related:

Read La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