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晓科技 -- 聚焦 Linux - 追本溯源,见微知著!
网站地址:https://tinylab.org

基于泰晓RISC-V实验箱的Linux公开课
请稍侯

泰晓资讯·2月 / 第二期 / 2021

unicornx 创作于 2021/02/26

“泰晓资讯”,广泛报道 “Linux/开源” 业界资讯。欢迎广大读者投递相关资讯来源和素材,本站将进一步收集整理后发布给大家。

Linux 内核状态更新

https://lwn.net/Articles/846222/

经过两个月的开发和七个候选版本,Linux 之父 Linus Torvalds 在情人节那天正式发布了 Linux Kernel v5.11 正式版版本,这是下一个主要的内核版本。最新 5.11 包含多项更改,包括新的硬件支持(包括 AMD 和 Intel),ARM 硬件支持,网络增强功能以及驱动程序更新。其中最值得一说的新功能之一是 Syscall User Dispatch (SUD) ,可用于在带有 Proton 或 Wine 的 Linux 上运行现代 Windows 游戏。此外,它还增加了对基于 NVIDIA Tegra 3 和 Intel Integer Scaling(IS)图形的 Ouya Game Console 的支持,用于像素艺术类型的游戏。同时,对于 AMD,它启用了 AMD Sensor Fusion Hub(SFH)支持,并添加了驱动程序以解决 CPU 频率不变的问题。在网络子系统方面,5.11 在 Intel WiFi “IWLWIFI” 驱动程序中支持 WiFi 6E,最高可实现 6GHz 频段(超高频段或 UHB)。新的内核系列中还包含许多新的和更新的驱动程序,这些驱动程序增加了对新硬件或现有硬件组件的支持,并且还进行了许多底层改进和错误修复,所有的这一切都使得 Linux 内核更加稳定和可靠。

同样据 LWN.net 报道:https://lwn.net/Articles/846406/ Linux Kernel 5.12 合并窗口因美国恶劣天气被迫延期的消息。该报道指出,按照计划,Linux Kernel 5.11 正式发布后,5.12 就应该进入合并窗口阶段。然而本周美国多个州遭遇冬季寒潮,部分区域迎来罕见的低温和暴风雪,各地基础设施建设与监管漏洞导致能源供应出现严重问题,例如德克萨斯州正在遭遇一场史无前例的冬季风暴袭击,极端寒冷天气造成该州严重交通中断与电网瘫痪。多地发生的灾害性天气情况亦导致 Linux 内核的开发工作也不得不放缓进度,甚至暂停下来。在停电问题得到解决之前,5.12 合并窗口将被延期,具体的开启时间尚未确定。

https://www.kernel.org/

分支类型版本发布时间
mainline5.112021-02-14
stable5.11.12021-02-23
longterm5.10.182021-02-23
longterm5.4.1002021-02-23
longterm4.19.1772021-02-23
longterm4.14.2222021-02-23
longterm4.9.2582021-02-23
longterm4.4.2582021-02-23
linux-nextnext-202102252021-02-25

关键词: Linux

Linux v5.12 内核开发近况

虽然前文说到由于恶劣天气以及人为因素导致 Linux 5.12 的合并工作受阻,但好消息是,目前看起来 5.12 的合并工作正在逐渐恢复并有序展开,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些 5.12 开发工作中值得关注的内容:

Linux 5.12 将修复运行“过热”时,意外关机的问题:在 5.12 合并窗口期的各式各样的补丁中,有两个由 Canonical 的内核团队的成员 Kai-Heng Feng 所提交的补丁值得特别关注。这两个补丁分别针对的是英特尔 int340x 和英特尔 PCH 驱动程序,用于修复 “临界” 温度下系统意外关闭的问题。这两个补丁并不是要修复温度不准确的问题,而是解决了当运行时的温度还不足以使内核强制关闭整个系统时,系统却自动关闭的问题。如果有用户发现了自己的 Intel 移动工作站意外出现关闭电源的情况,那么罪魁祸首很可能就是它,并且在 Linux 5.12 中会修复这个问题。

Microsoft 为 Linux 5.12 贡献完整性子系统更新:参考邮件列表 https://lkml.org/lkml/2021/2/21/418,可信计算方案的一个重要环节就是对系统平台进行完整性度量(Measure),从系统启动开始,对 BIOS、grub、kernel 以及操作系统启动后的应用程序等均需进行度量。Linux 完整性度量体系结构(Integrity Measurement Architecture, 简称 IMA)子系统通过内在核中引入挂钩,以支持在打开文件进行读取或执行之前创建和收集它们的哈希值,并支持对哈希值进行报告并验证它们是否符合预定义列表。该系统包括测量和评估两部分, 测量收集文件的哈希值,而评估将收集的哈希值与存储的哈希值进行比较,并在不匹配的情况下拒绝访问。本次更新提供了对内核关键数据测量的 IMA 支持,分别是测量内存中的 SELinux 策略和测量内核版本。由于 IMA 是内核的一部分,因此在启动的早期使用 ima_measure_critical_data() 测量内核版本,有助于确保只加载可信任的内核,从而减少已知内核漏洞被利用的机会。

Linux 5.12 合并 Clang LTO 支持:使用 Clang LTO 可以得到最佳的运行时性能,并且,Clang 的 CFI(Control-Flow Integrity)实现也借此能得以实施。在这些更改中, 同时也包括 ThinLTO 支持 - 仅仅进行有限的函数 importing 分析,与传统的构建方式占用内存和时间差不多。像谷歌这样的公司早已在其移动设备上的内核构建中使用 Clang LTO 并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大约 3 年前开始, Android 内核不仅由 Clang 构建,而且还利用了链接时优化。微软也探索过使用 LTO + PGO 来给 Linux 内核提升性能。除了性能之外,Clang LTO 还允许启用 CFI 以获得更高的安全性。近日,Linux 5.12 终于合并了 Clang LTO 支持,这次的补丁不仅包括之前的 AArch64 平台支持,它还有第二部分:支持 x86_64 平台。在 Linux 5.12 中,用户使用脚本即可启用 Linux 内核 Clang LTO 构建:

makeLLVM=1 LLVM_IAS=1 defconfig
scripts/config-e LTO_CLANG_THIN
makeLLVM=1 LLVM_IAS=1

关键词: Linux

Linux 之父:Intel 最颠覆性 64 位架构彻底死透

日前,Linux 之父 Linus Torvalds 在一篇代码评论中透露,计划进行一次补丁合并,结果就是移除对 Intel 安腾(Itanium)处理器的支持。

他说,惠普企业已经不再接受安腾的硬件订单,Intel 一年前也停止接单,尽管最终的出货日期定在今年 7 月 29 日,但显然不会有这样的订单存在。安腾,已经死透了。

资料显示,安腾诞生于 2001 年,是 Intel 与 惠普 合作开发,当时提出了划时代的 IA64 纯 64 位架构。然而,生不逢时,“过于超前”,不像 AMD x64 那样兼容 x86 32 位,需要专门的操作系统。合作伙伴们因为维护量大、客户群体小众而纷纷放弃(甲骨文、微软 Windows Server 2008 R2 后已经停止维护支持安腾的 OS)

目前最新的安腾芯片是 Intel 2017 年 “诈尸级” 更新的 9700 系列,代号 Kittson,包括 9720/9740/9750/9760 四款,采用老迈的 32nm 工艺,最便宜的 9720(4核)定价 1350 美元一颗,最贵的 9760(8核)更是高达 4650 美元一颗。

安腾当下唯一的客户恐怕就是惠普企业(HPE)了,该司将保持对安腾的支持直到 2025 年,包括基于 Unix 的 HP-UX 操作系统。

消息来源:”‘It’s dead, Jim’: Torvalds marks Intel Itanium processors as orphaned in Linux kernel” (https://www.theregister.com/2021/02/01/linux_pulls_itanium_support/)。

关键词: Linux,Itanium

冲出地球,Linux 首次在火星飞行

2021 年 2 月 18 日美国东部时间下午 3 点 55 分,NASA “毅力” 号漫游车在火星的 Jezero 陨石坑成功着陆。“毅力” 号搭载了一架小型直升飞机,代号 Ingenuity(中文译为 “机智号”),它将首次在火星上尝试自主飞行,不承担具体的科研任务,主要是用于验证在火星环境飞行的可行性。

据 NASA 喷气推进实验室负责 “机智” 号直升飞机业务的 Tim Canham 介绍,“机智” 号运行的操作系统是 Linux,它使用的软件框架是他们实验室开发的框架 “F´: A Flight-Proven, Multi-Platform, Open-Source Flight Software Framework”,并在几年前就已经开源 (开源地址在:https://github.com/nasa/fprime)。因此任何人都可以获得在火星飞行的直升飞机所使用的框架,并应用到自己的项目中。

伴随着 “机智” 号返回的第一份状态报告,Linux 迎来了其高光时刻 - 首次在火星上飞行。因此有人打趣称,火星继地球之后,成为运行 Linux 的计算机数量超过 Windows 的第二个星球。

关键词: Linux,NASA

谷歌发布 Android 12 首个开发者预览版本

谷歌已经发布了 Android 12 的第一个开发者预览版,并公布了首批新功能和一些细节内容。同时,该公司还透露了 Android 12 的完整测试和推出时间表。

Android 12 开发者预览阶段从 2 月开始,将持续到 4 月,届时将发布第三个也是最后一个以开发者为中心的构建版本。第一个 Android 12 测试版将在 5 月到来,第二个和第三个测试版构建则将在 6 月至 7 月之间向开发者开放。接着 8 月份,Android 12 的第一个稳定版将会发布。

开发人员预览版地址:https://developer.android.com/about/versions/12

更多详情可查看:https://android-developers.googleblog.com/2021/02/android-12-dp1.html

关键词: Android

Rust 基金会正式成立

Rust Core 团队宣布: 由华为、Microsoft、Google、AWS 和 Mozilla 作为创始成员的 Rust 基金会(Rust Foundation)正式成立。

Rust 基金会是一个独立的非营利组织,负责管理 Rust 编程语言和生态系统,并特别注重为治理和开发该项目的维护人员提供支持。其初始董事会成员共 10 人,5 位来自创始成员公司,另 5 位来自项目领导层。作为 Rust 项目的发源地,Mozilla 于去年 8 月宣布了成立 Rust 基金会的计划,而今已经将所有商标和基础设施资产转移到了新的 Rust 基金会。

在过去的 10 年里,Rust 是一款流行的系统编程语言,将对性能的低级(low-level)控制与现代语言功能结合在一起,语法上类似于 C++,但是可以保证内存安全。并且,Rust 陆续提出了 “没有数据争用的并发性”、“没有垃圾回收的内存安全性” 和 “无惧骇客” 等引人瞩目的概念。此外,Rust 还代表了一种新的、激进的、开源项目的协作方式:Rust 项目中的决策权是唯一委派和分配的,核心团队拥有更多特权。

据悉,Rust 基金会的创始成员承诺在 2 年内,提供每年超过一百万美元的预算,用于 Rust 项目的维护、开发和推广。如欲了解有关  Rust 基金会的更多信息,可以访问其官方网站:https://foundation.rust-lang.org/posts/2021-02-08-hello-world/

关键词: Rust

联系我们

资讯内容部分来自 “LWN.net“。如果您对某些 LWN 文章感兴趣(譬如希望获得全文翻译的)请扫描二维码加微信联系我们:

tinylab wechat



Read Album:

Read Related:

Read La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