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晓科技 -- 聚焦 Linux - 追本溯源,见微知著!
网站地址:https://tinylab.org

泰晓Linux知识星球:1300+知识点,520+用户
请稍侯

泰晓资讯·1月 / 第一期 / 2021

Wang Chen 创作于 2021/01/01

“泰晓资讯”,广泛报道 “Linux/开源” 业界资讯。欢迎广大读者投递相关资讯来源和素材,本站将进一步收集整理后发布给大家。

Linux 内核状态更新

近日,Linux Kernel 5.9 系列宣布生命周期终止(EOL, End Of Life),建议用户考虑升级到 Linux Kernel 5.10 LTS 系列。

Linux Kernel 最新重要版本发布情况,来自 https://kernel.org/:

分支类型版本发布时间
mainline5.11-rc12020-12-27
stable5.10.42020-12-30
stable5.9.16 [EOL]2020-12-21
longterm5.4.862020-12-30
longterm4.19.1642020-12-30
longterm4.14.2132020-12-29
longterm4.9.2492020-12-29
longterm4.4.2492020-12-29
linux-nextnext-202012232020-12-23

关键词: Linux

Linux 5.10 Btrfs 性能严重衰退:原本 15 秒解压时间现在要 5 分钟

Recently, the long-term support (LTS) Linux Kernel 5.10 version has the problem of Btrfs performance regression. In some cases, Btrfs performance will drop sharply by 500% to 2000%.

近日,长期支持(LTS)的 Linux Kernel 5.10 版本出现了 Btrfs 性能倒退的问题,在某些情况下 Btrfs 性能会急剧下降 500% 到 2000%。

提交此问题的开发者表示,作为长期使用 Btrfs 的用户,他注意到在使用 5.10 内核时,一些日常 Linux 开发任务变得非常缓慢,例如解压一个大型 .tar.zst 文件,解压时间可能会从原本的 15 秒左右变成将近 5 分钟。

据悉,Linux 内核维护人员 Josef Bacik 已经在圣诞节之前找到了导致这一问题的根源,称这个问题之所以会在测试中漏掉,是 “因为最近几个星期做了很多与 Btrfs I/O 性能相关的工作”。他们可能会在近期将修复补丁推送到 Linux Kernel 5.10 中,以解决此问题。

有小伙伴发现类似问题吗?你觉得 Btrfs 相对 ext4 好还是不好呢?欢迎大家在评论区发表你的看法。

更多信息请阅读新闻报道 “Linux 5.10 has the problem of a sharp drop in Btrfs performance” (https://www.codetd.com/en/article/12133188)。

关键词: Linux,Btrfs

Rocky Linux 新进展:中文社区上线

近日,由 CentOS 创始人 Gregory Kurtzer 创建的 CentOS 稳定版分支 Rocky Linux 迎来新进展:项目的官方中文社区正式上线,同时公布了项目目前的情况和未来的发展规划。

据悉,Rocky Linux 的官方中文社区由国内的一群资深开源人士与开源爱好者组成,他们分别在北京、深圳和上海成立了办事处。正是在这群中国开源爱好者的努力下,Rocky Linux 官网在上线第二天就支持了简体中文。官网网址在:https://rockylinux.org/zh-cn/

目前 Rocky Linux 的技术团队已经开始基于 CentOS 8 进行内部构建测试。官方的计划是希望在 CentOS 停产和停更之前,让企业和云服务提供商可以用上稳定正式版的 Rocky Linux。

关键词: CentOS,Rocky Linux

龙芯 .NET 正式发布,相关代码已开源

12 月 19 日,龙芯 .NET 3 发布,对应上游社区版本为 .NET 3.1.7。后续,龙芯将对龙芯 . NET 进行长期维护,并与社区同步。基于 MIPS 架构的龙芯已经开源 .NET Core MIPS64 Port,“我们希望实现龙芯 MIPS Port 的 .NET Core 3.1,然后再升级到上游 dotnet/runtime。”

龙芯 .NET 3 主要性能与支持包括:

  • 基于 .NET Core 3.1,支持该版本具备的所有主要功能,包括 GC、AOT 等。
  • CoreCLR、CoreFX、ASP.NET Core 等库的测试通过情况与 x64/arm64相当。
  • 同时支持龙芯 CPU 家族,包括龙芯 3A4000/3A3000/3A2000 单路多路、龙芯 2K1000等。
  • 支持多款操作系统,包括 Loongnix、Debian、UOS、麒麟等。

消息来源 “龙芯 . NET 正式发布:支持龙芯 CPU 家族,以及 UOS、麒麟等操作系统” (https://tech.sina.com.cn/digi/2020-12-22/doc-iiznctke7817394.shtml)

关键词: 龙芯,.NET

GitHub 新规:Git 操作的身份验证将放弃密码,改用令牌或 SSH 密钥

12 月 15 日,GitHub 在官方博客宣布:从 2021 年 8 月 13 日开始,在 GitHub.com 上执行 Git 操作时,不再接受以账户密码的形式完成身份验证。

换言之,如果此后,开发者再使用密码去完成身份验证,那将无法通过,也就不能进一步执行 Git 操作。

据悉,在今年 7 月,GitHub 宣布将在所有需要身份验证的 Git 操作中使用基于令牌的验证机制,比如个人访问、OAuth 或者 GitHub App 安装令牌。如果您目前正在使用密码通过 GitHub.com 对 Git 操作进行身份验证,则将很快收到一封电子邮件,敦促您更新身份验证方法或第三方客户端。

更多资讯请阅读 GitHub 的官方博客:https://github.blog/2020-12-15-token-authentication-requirements-for-git-operations

关键词: GitHub

C++ 20 标准正式发布

ISO C++ 委员会正式发布了 C++ 20 标准,命名为 ISO/IEC 14882:2020。

C++ 20 是一次重大的更新,引入了许多新特性,特别地,像 Concepts/Ranges/Modules/Coroutines 这些新特性将会对开发者及 C++ 生态产生不小的影响,也为这门 “高龄” 的编程语言增添不少魅力。详细变化请查看 https://en.cppreference.com/w/cpp/20

如果希望获得正式的 C++ 20 标准,需支付 198 瑞士法郎(折合人民币 1464 元)进行购买。但草案版本可以免费获取,获取地址在:https://github.com/cplusplus/draft/tree/c++20。草案和正式版本存在细微的差异,因为标准委员会不一定完全采用草案的内容,通常是从草案中剔除部分内容再发布正式版。不过这对于普通开发者几乎没影响,因为开发者使用的编译器都是厂商基于标准的实现。

关键词: C++

FFmpeg 诞生 20 周年

FFmpeg 发推庆祝自己诞生 20 周年,并附上了 FFmpeg 项目的首个 commit 截图。从截图可以看到,Fabrice Bellard 作为 FFmpeg 的发起者提交了首个 commit。

FFmpeg 单词中的 “FF” 指的是 “Fast Forward”,MPEG 是制定国际标准的组织,负责制定影音压缩及传输的规格标准。

虽然 FFmpeg 发展到今天已经非常成功,但并非一直都很顺利,项目发起者 Fabrice Bellard 曾领导过 FFmpeg 数年,不过后来 FFmpeg 社区出现分裂,包括 Fabrice Bellard 在内的部分 FFmpeg 开发者决定脱离原组织重新创建新项目,称作 libav。后来 FFmpeg 项目负责人 Michael Niedermayer 将 libav 的代码又合并回到了 FFmpeg。

关键词: FFmpeg

联系我们

资讯内容部分来自 “LWN.net“。如果您对某些 LWN 文章感兴趣(譬如希望获得全文翻译的)请扫描二维码加微信联系我们:

tinylab wechat



Read Album:

Read Related:

Read La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