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晓科技 -- 聚焦 Linux - 追本溯源,见微知著!
网站地址:https://tinylab.org

泰晓RISC-V实验箱,转战RISC-V,开箱即用
请稍侯

泰晓资讯·9 月 / 第四期 / 2023

unicornx 创作于 2023/09/28

“泰晓资讯”,广泛报道 “Linux/开源” 业界资讯。欢迎广大读者投递相关资讯来源和素材,本站将进一步收集整理后发布给大家。

Linux 内核最新消息

继上周发布 6.6-rc2 后,本周发布了 6.6-rc3。值得提一下的是,Linus 上周发布 6.6-rc2 的日子(9 月 17 日),恰逢他发布 0.01 版本的 Linux 的日子正好整整 32 周年。

Linux 6.6-rc3 这个版本开发周期中充满了忙碌的故障修复工作。除了通常的错误和衰退问题修复之外,Linux 6.6-rc3 最终确定删除了一个在 v6.6 合并窗口期间引入的新功能:”multi-grain timestamps”,这个特性在设计上不令人满意。随着问题出现,开发人员决定将该特性相关的修改完全从 Linux 6.6 中剔除,而不仅仅是禁用它,因为他们需要为文件系统的这种更精确和可选的时间戳的实现采用一种新的方法,以适应 NFS 的用例需求。

6.6 的正式版本预计将于 10 月底或 11 月初发布,比较看好的是,6.6 的在高核心数服务器上的早期基准测试看起来非常不错。

https://www.kernel.org/ updated by 2023/09/07

分支类型版本发布时间
mainline6.6-rc32023-09-24
stable6.5.52023-09-23
stable6.4.16 [EOL]2023-09-13
longterm6.1.552023-09-23
longterm5.15.1332023-09-23
longterm5.10.1972023-09-23
longterm5.4.2572023-09-23
longterm4.19.2952023-09-23
longterm4.14.3262023-09-23
linux-nextnext-202309272023-09-27

关键词: Linux

NBCON Console 补丁继续更新到 v5

The threaded / atomic console support for the Linux kernel is the last main blocker before the real-time “RT” patches can finally be mainlined.

对 Linux 内核的控制台代码进行线程化和原子化改造的补丁是实现 实时(RealTime,简称 “RT”)补丁最终可以完全进入主线的最后一个主要障碍。

16 号这个补丁(原名叫 non-BKL console,简称 “NBCON”)发布了第五次迭代的版本。现在处于第五次迭代的补丁实现了 NBCON 控制台的基本功能,但没有加入 threaded printing 或叫 atomic printing regions 的功能,这些改动会被作为单独的补丁系列提交。

v5 补丁进行了许多更改,以改进代码并解决先前代码审查期间指出的各种问题。这项工作继续由 Linutronix(现被 Intel 收购) 牵头开发,该团队一直致力于续推动 Linux 的 RT 工作。

此 v5 补丁正进行测试。这项工作需要多长时间还有待观察。鉴于我们已经接近第三季度的尾声,实时内核支持在 2023 年进入主线的可能性开始越来越小,但希望这项工作不会拖得太久。

新闻出处,“NBCON Console Patches Updated For Eventually Unblocking Real-Time Linux Kernel”: https://www.phoronix.com/news/Linux-NCON-Consoles-v5

关键词: Linux,RT

Ubuntu 23.10 Beta 发布

The beta images of the Ubuntu 23.10 “Mantic Minotaur” release are now available for testing ahead of the planned official release in October.

Ubuntu 23.10 “Mantic Minotaur” 版本的 beta 测试版现在已经发布,这比原计划十月发布有所提前。

Ubuntu 23.10 采用了最新的 Linux 6.5 内核系列,具有最新的硬件支持和内核功能。Ubuntu 23.10 的官方桌面采用了 GNOME 45 组件,其 Firefox snap 默认启用 Wayland,其最新的安装程序中添加了对 ZFS install 的支持,该版本还提供了实验性的基于 TPM 的全磁盘加密功能,并且 23.10 使用 GCC 13 编译器构建所有软件包和默认编译器版本,以及其他大量的软件包更新。

Ubuntu 23.10 还改进了 PPA 管理和安全性。此版本还使用 dhcpcd5 替换了 ISC DHCP 客户端。

坏消息是,Ubuntu 23.10 没有支持 GIMP 3.0。Ubuntu 还决定推迟其基于 Snap 的 CUPS 打印机。

Ubuntu 23.10 是一个重要的发布,它是明年四月下一个重要的 Ubuntu 长期支持 (LTS) 版本 24.04 发布之前的最后一个功能发布版本。

Ubuntu 23.10 预计将于 10 月 12 日正式发布。

新闻出处,“Ubuntu 23.10 Beta Released - Powered By Linux 6.5, GNOME 45 & Other Updates”: https://www.phoronix.com/news/Ubuntu-23.10-Beta-Released

关键词: Ubuntu

FreeBSD 14 Beta 版发布

FreeBSD 14 Beta 1 is available this weekend for helping to test out this major BSD operating system update that should debut as stable before the end of October.

FreeBSD 在九月初推出了第 14 版的 Beta 1 版本,通过对其运行仔细的测试从而确保该 BSD 操作系统的第 14 个稳定版本能够在 10 月底前顺利发布。

相对 FreeBSD 13, FreeBSD 14 带来了许多对新硬件的支持改进和各种内核上的增强。值得注意的是, FreeBSD 14 是最后一个支持 32 位的系统。从 FreeBSD 15 开始将放弃对 32 位硬件平台的支持,但 64 位的 FreeBSD 15 将继续支持运行 32 位的二进制程序,该支持至少会延续到 FreeBSD 16。

FreeBSD 14 添加了一个新的 “fwget” 实用程序来获取固件包,目前最初版本的 fwget 可以获取 Intel 和 AMD GPU 的固件。此外 FreeBSD 还引入了许多新的变化,这包括用 dma 取代了 sendmail,Kinst 作为新的 DTrace provider,makefs 增加了 ZFS 支持,新增 boottrace,这是一个用于在系统启动和关闭过程中捕获跟踪事件的新接口,WPA 中最初的 WiFi 14 支持,root 用户的默认shell 改为 sh, 以及更新的 LLVM 工具链。发行说明中还概述了许多其他更改,这些更改仍在进行中。

更多关于 FreeBSD 14 的 Beta 1 版本的详细信息和下载链接,请访问邮件列表公告 (https://lists.freebsd.org/archives/freebsd-stable/2023-September/001419.html)。更多的测试版和候选版本将在未来几周内到来,而 FreeBSD 14-STABLE 应该在十月底之前发布。

新闻出处,“FreeBSD 14 Beta Released - Initial WiFi 6 Support, Updated LLVM Toolchain, Fwget Utility”: https://www.phoronix.com/news/FreeBSD-14-Beta-1

关键词: FreeBSD

LLVM 17.0 和 Clang 17.0 发布

The LLVM 17 compiler stack has been released as stable as LLVM 17.0.1 – a slight mistake leaving the 17.0.0-rc tag meant the original v17.0.0 tag was skipped. This LLVM 17.0.1 stable release along with sub-projects like the Clang 17 C/C++ compiler bring many new features and improvements.

LLVM 17 编译器开发包已经发布,版本号为 LLVM 17.0.1,这可能是因为 tag 上的一点小错误,这导致在版本编号上直接跳过了原来的v17.0.0。LLVM 17.0.1 稳定版本的发布包括了一些 LLVM 的子项目,譬如 Clang 17 这个 C/C++ 编译器,新版本带来了许多新功能和改进。一些值得注意的简单列举如下:

  • LLVM 添加了一个 FatLTO pipeline
  • 对 AArch64 Arm 2022 A-profile 扩展中定义的 Guarded Control Stacks, Check Feature Status, 和 ATS1A 的汇编器支持。
  • 针对 AMDGPU 的 LLVM 后端围绕 GFX9 及更高版本的屏障进行了更细粒度的同步,添加了地址空间 7 和 8 支持,支持各种新的 intrinsics 以及其他新功能。
  • 针对 LoongArch 增加了对 LSX,LASX,LVZ 和 LBT 这些 LoongArch ISA 扩展的汇编器和反汇编器支持。
  • 大量的 RISC-V 后端改进,包括支持许多较新的 RISC-V ISA 扩展和其他新功能。
  • LLVM 的 BOLT 优化器增加了 RISC-V 目标的初始支持。

在 C/C++ 编译器的 Clang 方面,Clang 17 更新提供了:

  • 更多 C++20 功能支持,包括现在除 Windows 之外的所有目标都完全支持协程。
  • 各种 C++23 功能支持改进,包括现在支持 -std=c++23 选项。
  • 实现更多的 C2x 功能支持。
  • 改进了 -O0 优化级别代码生成。
  • 添加各种 GCC stdio 内置函数,并使用新标志改进其他 GCC 兼容性支持。
  • 各种 Clang 诊断改进。

可以通过 https://discourse.llvm.org/t/llvm-17-0-1-released/73549 下载有关 LLVM 17.0.1 版本的更多详细信息。

新闻出处,“LLVM 17.0 + Clang 17.0 Released With Many New Compiler Features”: https://www.phoronix.com/news/LLVM-17.0-Released

关键词: LLVM, Clang

Mold 链接器发布新版本 2.2

Rui Ueyama published today a new version of Mold, the open-source high speed linker that has easily outpaced the common linkers from the GNU and LLVM projects. Mold 2.2 continues work on its performance quest, expanding its multiple CPU architectures supported, and other new work.

Rui Ueyama 于 24 日发布了新版本的 Mold。Mold 是一个开源的高速链接器,其执行速度比 GNU 和 LLVM 项目中的常见链接器都要快。Mold 2.2 继续致力于提高其性能,扩展其支持的多种 CPU 架构以及其他新工作。

首先,在新的 Mold 2.2 中,BLAKE3 取代了 SHA256 作为其首选的加密哈希算法。速度提高了几个百分点,采用新算法后,在构建 Mold 上还移除了对 libssl 的依赖。Mold 2.2 的性能改进工作还包括对其字符串合并代码路径的优化,以及为线程局部变量访问代码的优化。

Mold 2.2 还增加了对 RISC-V 上的 TLSDESC 重定位的支持,基于此可以实现更快的线程局部变量访问。

新闻出处,“Mold 2.2 Linker Released With More Optimizations, BLAKE3 Crypto Hashing”: https://www.phoronix.com/news/Mold-2.2-Linker

关键词: Mold

联系我们

欢迎扫描二维码加微信联系我们:

tinylab wechat



Read Album:

Read Related:

Read La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