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晓科技 -- 聚焦 Linux - 追本溯源,见微知著!
网站地址:https://tinylab.org

泰晓Linux知识星球:1300+知识点,520+用户
请稍侯

泰晓资讯·08月 / 第二期 / 2019

Wang Chen 创作于 2019/08/09

“泰晓资讯”,广泛报道 “Linux/开源” 业界资讯。欢迎广大读者投递相关资讯来源和素材,本站将进一步收集整理后发布给大家。

中国首个开源协议诞生 比 Apache License 更友好

software license

图片源自网络

近日,中国开源云联盟官网上线了“木兰宽松许可证”(MulanPSL),据称这是中国首个开源协议。有专家指出,相比 Apache License,MulanPSL 拥有两大优势:首先,该许可证解决了联盟存在的互诉漏洞,也就是 A 想诉 B,A 授权 C,由 C 可以诉 B 的问题;其次,该许可证比 Apache License 更友好一些,Apache License 要求列出每个修改文件,其实很多项目做不到这一点,而 MulanPSL 直接取消了这项要求。

关键词: MulanPSL

厉害了!知名 R 语言开发者获得 “统计学诺贝尔奖”

Hadley Wickham

图片源自网络

Hadley Wickham was given the COPSS Presidents’ Award at the 2019 Joint Statistitical Meeting (JSM) in Denver, Co. The COPSS Presidents’ Award, sometimes referred to as the “Nobel Prize of Statistics”, is presented to a person under 41 in recognition of outstanding contributions to the profession of statistics.

关键词: R

新西兰的软件开发者、统计学家哈德利·维克汉姆(Hadley Wickham)赢得了 2019 年「考普斯会长奖」。该奖项设于 1976 年,由“统计学会会长委员会”(Committee of Presidents of Statistical Societies,简称 COPSS,考普斯)提名颁奖。维克汉姆是 RStudio 的首席科学家,也是斯坦福大学奥克兰分校的副教授。全世界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的人使用他的作品,他的工作建立在 R 编程语言的基础上,并为 R 语言的成功做出了贡献。R 语言是由 Ross Ihaka 和 Robert Gentleman 在奥克兰大学创建的一种面向统计的开源编程语言。维克汉姆为 R 语言开发了很多工具,包括:著名图形可视化软件包 ggplot2 ,以及 dplyr、tidyverse 等。

“启初·天才相对论——爱因斯坦的异想世界” 特展首次来华展出

einstein shanghai expo

图片源自网络

今年是爱因斯坦诞辰140周年,133 件/组来自全球最大的爱因斯坦资料库 —— 希伯来大学爱因斯坦档案库的权威性珍贵展品,以及五大组精彩互动,将于 2019 年 8 月 2 日起,首次登临中国大陆,抵达上海世博会博物馆。我们终于有机会走进爱因斯坦超凡的异想世界,饱览他珍贵的相对论手稿、诺贝尔奖章,还有他与罗素等人的通信等真迹。具体展会信息,请点击 展会链接新闻

关键词: 爱因斯坦, 展会

2019 Google 开发者大会报名开始!

google developer days

图片源自网络

2019 谷歌开发者大会将于 9 月 10 日和 11 日在上海举办。本次大会的分享主题将涵盖 Android、Flutter、Web、Firebase、TensorFlow、Google Cloud、ARCore by Google、Material Design、无障碍、Google Play、Wear OS by Google 谷歌、Google 搜索、Google 助理、Payments、谷歌艺术与文化等等。想报名的同学请速速点击 扫码报名

关键词: Google, Developer Days

华为开源方舟编译器?结果自摆乌龙

huawei fangzhou compiler not found

图片源自网络

8月5日,华为开发者官网鲲鹏社区上线了编译工具方舟编译器。据网站介绍,该编译器是基于GCC开发的交叉编译器套件,它包括了C、C++、Fortran的前端,也包括了这些语言的库(如libstdc++、libgcc等)。HCC运行在X86 linux架构服务器上,生成的二进制运行在Aarch64架构服务器上。之后,有不少人质疑此编译器为“套壳”产品。目前,该编译器页面已经被删除。 8月5日晚,华为手机产品线副总裁 @李小龙Bruce_Lee 在个人微博回应称,这个网站并不是由华为消费者 BG 维护的网站,此编译器应该是服务器部门使用的。这个编译器与华为消费者 BG 在 P30 系列发布会上发布的方舟编译器没有任何关系。

关键词: Huawei, 方舟编译器

Uptane,针对汽车应用场景下,一款足够强大的安全软件升级系统

Frequent updates are a key part of keeping systems secure, but that goal will not be met if the update mechanism itself is compromised by an attacker. At a talk during the 2019 Open Source Summit Japan, Justin Cappos described Uptane, an update delivery mechanism for automotive applications that, he said, can prevent such problems, even when the attacker has the resources of a nation state. It would seem that some automobile manufacturers agree.

及时进行软件更新是维持系统安全的保证。不过,假如更新机制本身也被攻击者所控制的话,那就完全没法保证系统的安全了。在 2019 日本开源峰会(2019 Open Source Summit Japan)上,Justin Cappos 介绍了 Uptane 这款安全软件升级系统,该系统用于汽车应用场景下的软件自动更新,据他介绍该系统拥有无比强大的安全保护机制,可以防御超大规模的黑客攻击,哪怕这些攻击是来自某些国家级别的组织。具体内容请参考 LWN 的文章 “Protecting update systems from nation-state attackers”

关键词: Uptane, security

Zonefs, 一款特殊的应用于 zoned 存储设备的文件系统

Zoned block devices are quite different than the block devices most people are used to. The concept came from shingled magnetic recording (SMR) devices, which allow much higher density storage, but that extra capacity comes with a price: less flexibility. Zoned devices have regions (zones) that can only be written sequentially; there is no random access for writes to those zones. Linux already supports these devices, and filesystems are adding support as well, but some applications may want a simpler, more straightforward interface; that’s what a new filesystem, zonefs, is targeting.

Zoned 块设备(Zoned block devies)的行为和我们平时接触最多的普通 block 设备大不一样。这种类型的存储设备起源于 shingled magnetic recording (SMR) devices, 该类设备存储密度更高,但有一个缺点就是:工作方式不够灵活。具体来说这类设备内部由多个不同的区域(zone)组成,每个区域的工作特性不同,有的区域和我们平时见到的块设备一样是可以正常随机读写的,而有的区域却只能按顺序来进行访问(write sequential order)。Linux 中已经有一些文件系统可以支持该类设备,譬如 F2FS,还有一些在添加对它的支持,譬如 Btrfs,但这些文件系统对 zone block devices 的支持都不够完善,特别地无法完美地支持用户程序采用传统的 POSIX 文件 IO 系统调用接口对设备进行访问。而 zonefs 这个全新的文件系统推出正是为了满足这个需求。今年五月份的时候,主要开发人员 Damien Le Moal 在 LSFMM 大会上首次提出了 zonefs 的概念(具体可以参考另一篇 LWN 文章 “Filesystems for zoned block devices”)。紧跟着,在七月中旬,Le Moal 向 linux-fsdevel 邮件列表提交了第一份 RFC 补丁草案。更多有关该补丁以及对 zonefs 的介绍,包括社区对该补丁的讨论记录等内容,请参考 LWN 原文 “Accessing zoned block devices with zonefs”。

关键词: Zonefs, zoned block devices, filesystem

联系我们

资讯内容部分来自 “LWN.net“。如果您对某些 LWN 文章感兴趣(譬如希望获得全文翻译的)请扫描二维码加微信联系我们:

tinylab wechat



Read Album:

Read Related:

Read La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