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晓科技 -- 聚焦 Linux - 追本溯源,见微知著!
网站地址:https://tinylab.org

泰晓Linux实验盘,即刻上手内核与嵌入式开发
请稍侯

泰晓资讯·4月 / 第二期 / 2021

unicornx 创作于 2021/04/09

“泰晓资讯”,广泛报道 “Linux/开源” 业界资讯。欢迎广大读者投递相关资讯来源和素材,本站将进一步收集整理后发布给大家。

Linux 内核最新消息

https://lkml.org/lkml/2021/4/4/217

相比于 rc5 异常的大,内核 5.12 的 rc6 版本的修改要小得多,看来世界上随机概率分布无处不在,Linus 大神看起来似乎也很赞同这一点(So I think it was just due to the usual random timing fluctuations)。 rc6 中的修改主要集中在一些驱动的补丁和体系架构方面的小改动。  

预计 Linux 5.12 内核应该能够在 4 月底达到稳定状态,除非接下来的两周内出什么幺蛾子。

https://www.kernel.org/

分支类型版本发布时间
mainline5.12-rc62021-04-04
stable5.11.122021-04-07
longterm5.10.282021-04-07
longterm5.4.1102021-04-07
longterm4.19.1852021-04-07
longterm4.14.2292021-04-07
longterm4.9.2652021-04-07
longterm4.4.2652021-04-07
linux-nextnext-202104082021-04-08

关键词: Linux

OpenBSD 开始支持火星时间

The OpenBSD developer mailing list shows that its developers have submitted commits that support Coordinated Mars Time (MTC).

The log information of this commit pointed out that the reason for introducing MTC is to ensure that OpenBSD can work in other places outside the earth. According to reports, Coordinated Mars Time (MTC) is a time zone plan for Mars, similar to Universal Time (UTC) on Earth. MTC is based on the average solar time calendar defined by the prime meridian of Mars.

为了让 OpenBSD 能在地球之外的地方工作,开发者宣布加入对协调火星时 Coordinated Mars Time (MTC) 的支持。协调火星时类似地球的世界标准时间。火星的旋转速度比地球略慢,一天时间为 24 小时 39 分钟 35.244 秒,显然处理时间的接口和程序会出现问题。通过将时区设置为 TZ=MCT,OpenBSD 将能在火星上正常工作。

看来地球人已经为迈向星际时代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什么时候其他操作系统也开始支持火星时间呢,譬如 Linux ~

新闻出处,”OpenBSD Adds Support for Coordinated Mars Time (MTC)”: https://meterpreter.org/openbsd-adds-support-for-coordinated-mars-time-mtc/

关键词: OpenBSD, MTC

微软庆祝 46 岁生日

Yesterday, on April 4, someone had a birthday. That person was Robert Downey Jr. But it was also Microsoft’s birthday! It was likely the birthday of some friends and family members of yours as well, much like with any day on the calendar. But we’re here to specifically recognize Microsoft since, without that company, we wouldn’t have Windows 10, MS Paint, or Xbox Game Pass.

美国当地时间 4 月 4 日,是微软公司成立 46 周年的日子。微软官方 Twitter 发布了一条庆祝内容:微软成立于 1975 年 4 月 4 日。

微软公司于 1975 年 4 月 4 日由比尔 · 盖茨和保罗 · 艾伦创立。初期主要为 Altair 8800 发展和销售 BASIC 解释器,在 1980 年代中期凭借 MS-DOS 在家用计算机操作系统市场上获取长足进步,后来出现的 Windows 使得微软逐渐统治了家用桌面计算机操作系统市场。同时微软也开始扩张业务,进军其他行业和市场,创建了 MSN 网站,在计算机硬件市场上,微软商标及 Xbox 游戏机、Zune 和 MSN TV 家庭娱乐设备也在不同的年份出现在市场上。

2014 年 10 月 20 日,出任微软公司首席执行官不久的萨提亚 ∙ 纳德拉第一次公开宣示了微软对 Linux 和开源世界的新感情。从微软智能云 Azure 到 Windows 10,从 Xamarin 到.Net Core,再到全球各地的开源社区,微软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开放胸怀,主动拥抱多元化的开源世界。今天,更加积极、开放的微软,带来了更具创新、活力的技术、产品、服务、平台,也给全球开发者和企业用户带来了更广泛的选择与灵活性。

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微软,正在用实际行动告诉你:拥抱开源,微软是认真的。

Welcome back and Happy Birthday, MS!

新闻出处,”Microsoft just had its 46th birthday”: https://www.msn.com/en-us/health/weightloss/microsoft-just-had-its-46th-birthday/ar-BB1fjT8X

关键词: Microsoft

给大家推荐一个检查 Shell 脚本语法的神器

写过 shell 脚本的人都知道,即便出现一些简单的语法错误,运行的时候也可能没有办法发现。有些看似运行正确的脚本,实际上可能在某些分支,某些场景下仍然出现错误,而有的写法可能运行正常,但是却不符合 POSIX 标准,不具备可移植性。

当然,shell 脚本是解释运行,没有办法像 C/C++ 那样严格检查,但是我们仍然可以借助一些工具帮助我们提前发现一些错误。

shellcheck 就是这样的一个工具。它可以在多种场景下使用,包括在线,命令行检查,编辑器配置。另外它还提供了一个在线的检查地址,https://www.shellcheck.net/,进入网址输入你的脚本内容:它会给出错误提示或者建议。

命令行安装也很简单(记得使用root权限),ubuntu下:$ apt-get install shellcheck;centos下:$ yum -y install epel-release;Fedora下:$ dnf install ShellCheck。使用方法也很简单:$ shellcheck myscript.sh

当然也有一些类似的工具,也可以把它安装到你熟悉的编辑器中, 譬如 VSCode 中搜索 shellcheck 插件安装。

关键词: shellcheck

长达 10 年 Java 版权案终结,最后还是谷歌赢了

The Supreme Court has handed Google a win in a decade-old case in software development, holding that the technology giant did not commit copyright infringement against Oracle when it copied snippets of programming language to build its Android operating system.

谷歌和甲骨文之间长达十年的 Java API 版权案,终于有了最终裁决结果。

4 月 5 日,美国最高法院( 6:2 投票)裁定认为:谷歌当初开发 Android 时是合法使用了 Oracle 的 Java API。这个最终裁决推翻了此前联邦上诉法院裁定谷歌侵犯了甲骨文的 Java API 版权的决议。

十年前,甲骨文认为谷歌侵犯了甲骨文的版权,因为谷歌将 37 个 Java API 复制到了Android 中。谷歌回应称,API 就像字母表或语法。它们是用来创建程序的基本元素。现在,美国最高法院终于得出了程序员一直都知道的结论:API 不能严格地享有版权,可以合理使用。

如果 Sun 还在,不知作何感想!

新闻出处,”Supreme Court hands Google a victory in a multibillion-dollar case against Oracle” https://edition.cnn.com/2021/04/05/tech/google-oracle-supreme-court-ruling/index.html

关键词: Google, Oracle, Java

Google 将停止使用 Oracle 财务软件,转而使用 SAP

Google parent Alphabet plans in the coming weeks to stop using Oracle financial software and instead start using software from SAP, CNBC has learned.

Google 在写给员工的一封邮件中表示:Alphabet 和 Google 的核心财务系统将在五月转向 SAP。据了解,这次弃用 Oracle 软件只与财务软件有关,没有证据表明 Google 将弃用其它的 Oracle 软件。

为什么 Google 会弃用 Oracle 财务软件呢?原因很简单,Google 和 Oracle 在云计算市场的竞争日渐激烈,双方都想建立自己的技术壁垒。

当然,这也不是 Google 一家公司这么做。2019 年 10 月 15 日,Amazon 消费者业务正式完成了对 Oracle 数据库的迁移工作,关闭了最后的 Oracle 数据库,其中近 7500 个 Oracle 数据库、75 PB 级数据库全部迁移到 AWS 数据库服务,包括 Amazon DynamoDB,Amazon Aurora,Amazon Relational Database Service(RDS)和 Amazon Redshift。

有例在先,Google 弃用 Oracle 财务软件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Oracle CEO Larry Ellison 在 2018 年的会议上就表示:“我们不会与 Google 合作,因为我们准备与 Google 竞争。”因此,一直以来 Oracle 都拒绝为 Google Cloud 提供长期数据库软件认证,这也意味着客户不确定在不违反 Oracle 许可政策的情况下,是否可以将 Oracle 数据库托管在 Google 云中。

由于很多大公司都使用了 Oracle 数据库软件,因此缺乏认证成为了 Google 云业务面临的挑战。据悉,Google 之后会专注于在云中部署 SAP 数据库软件。谷歌发言人表示:“Oracle 用户仍可以通过 Bare Metal Solution 在 Google Cloud 上运行 Oracle 数据库工作负载。Google 将财务系统从 Google 过渡到 SAP,是站在财务软件企业客户的角度做出的决定。”

新闻出处,”Google will stop using Oracle’s finance software and adopt SAP instead”: https://www.cnbc.com/2021/04/05/google-will-stop-using-oracle-finance-software-switch-to-sap.html

关键词: Google, Oracle, SAP

联系我们

资讯内容部分来自 “LWN.net“。如果您对某些 LWN 文章感兴趣(譬如希望获得全文翻译的)请扫描二维码加微信联系我们:

tinylab wechat



Read Album:

Read Related:

Read La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