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晓科技 -- 聚焦 Linux - 追本溯源,见微知著!
网站地址:https://tinylab.org

泰晓RISC-V实验箱,不会吃灰,开箱即用
请稍侯

C 语言编程透视


一本透视 C 语言开发过程的开源书籍
Wu Zhangjin 创建于 2015/10/01

成绩简报:

  1. Gitbook 中文类书籍 Top 100 330+ Stars
  2. 过去一年,在线阅读量 45000+,下载量 22000+
  3. Github 仓库,270+ Stars 119+ Forks

背景

2007 年开始系统地学习 Shell 编程,并在兰大开源社区写了系列文章。

在编写《Shell 编程范例》文章的《进程操作》一章时,为了全面了解进程的来龙去脉,对程序开发过程的细节、ELF格式的分析、进程的内存映像等进行了全面地梳理,后来搞得“雪球越滚越大”,甚至脱离了Shell编程关注的内容。所以想了个小办法,“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把涉及到的内容进行了分解,进而演化成另外一个完整的系列。

2008 年 3 月 1 日,当初步完成整个系列时,做了如下的小结:

到今天,关于 “Linux下 C 语言开发过程” 的一个简单视图总算粗略地完成了,从寒假之前的一段时间到现在过了将近一个月左右吧。写这个主题的目的源自“Shell 编程范例之进程操作”,当写到这一章时,突然对进程的由来、本身和去向感到“迷惑不解”。所以想着好好花些时间来弄清楚它们,现在发现,这个由来就是这里的程序开发过程,进程来自一个普通的文本文件,在这里是 C 语言程序,C 语言程序经过编辑、预处理、编译、汇编、链接、执行而成为一个进程;而进程本身呢?当一个可执行文件被执行以后,有了 exec 调用,被程序解释器映射到了内存中,有了它的内存映像;而进程的去向呢?通过不断地执行指令和内存映像的变化,进程完成着各项任务,等任务完成以后就可以退出了(exit)。

这样一份视图实际上是在寒假之前绘好的,可以从下图中看到它;不过到现在才明白背后的很多细节。这些细节就是这个系列的每个篇章,可以对照“视图”来阅读它们。

C 语言程序开发过程视图

计划

考虑到整个 Linux 世界的蓬勃发展,Linux 和 C 语言的应用环境越来越多,相关使用群体会不断增加,所以最近计划把该系列重新整理,以自由书籍的方式不断更新,以便惠及更多的读者。

打算重新规划、增补整个系列,并以开源项目的方式持续维护,并通过 TinLab.org 平台接受读者的反馈,直到正式发行出版。

自由书籍将会维护在 TinyLab 的项目仓库中。项目相关信息如下:

获取书稿

可以通过下载书籍的 markdown 源码自行编译。

  • 下载 pdf 版

    狂击 《C 语言编程透视》下载。

  • 下载并编译该书

    $ git clone https://github.com/tinyclub/open-c-book.git
    $ make
    
    或者
    
    $ gitbook pdf
    

历史

之前整个系列大部分都已经以 Blog 的形式写完,大体结构目下:

反馈问题

欢迎大家指出本书初稿中的不足,甚至参与到相关章节的写作、校订和完善中来。

如果有时间和兴趣,欢迎参与,可以联系我们,也可以直接在 TinyLab.org 相关页面进行评论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