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晓科技 -- 聚焦 Linux - 追本溯源,见微知著!
网站地址:https://tinylab.org

泰晓Linux实验盘,即刻上手内核与嵌入式开发
请稍侯

Linux 图形栈一览:基于 DRM 和 Wayland

Chen Jie 创作于 2019/11/13

by Chen Jie of TinyLab.org 2019/10/07

本文图示了基于 DRM 还有 Wayland 的 Linux 图形栈。在这个图形栈中,App 将画好的 surface,通过 Wayland 协议提交给 Compositor。Compositor 将来自各个应用的 surface(s) 合成为一帧,通过 DRM 接口最终画在 Frame Buffer,如下图所示:

image

图 1:Linux 图形栈概览:Wayland 协议, Compositor 和 DRM 子系统

本文接下来自下而上,先介绍 Linux Kernel 的 DRM 子系统,而后步入 Userspace 来介绍:代入两个代表性的 GUI App,情景分析其渲染过程。

通常,GUI App 是通过图形控件库来布局和放置控件。对这类普通 GUI App 渲染过程分析,是为情景分析的第一章节。

随后分析了多媒体 App:它是进一步细分的一个情景,即 App 界面一部分内容,是多媒体。

伴随情景的细分,渲染过程会经由特定的一些软件栈,故而“花开两朵,各表一枝”。

背景:DRM —— buffer management、Frame Buffer / plane、Kernel Mode Setting

Linux DRM 子系统,主要提供了以下功能:

  • 操作 Frame Buffer / Plane 接口
  • Buffer 管理
  • 模式设定(分辨率、色深、刷新率等)

image

图 2:Linux DRM 中的概念:Frame Buffer,Plane,CRTC,Encoder 以及 Connector

简单地理解, DRM 功能上相当于 HW Composer + gralloc,只不过 “接口” 是 Linux Kernel 导出的,而不是 HAL。

换句话说,HW Composer 和 gralloc 可以映射到 DRM 实现。事实上,一些平台的 Android BSP 正是这样做的。

下图对比了两者:

image

其中 Compositor 负责将合成后的帧,写入 Frame Buffer。下面聚焦在 Compositor 及其以上。

Linux 图形栈:一览

下图是一个 Linux 发行版图形栈的示意。其中,会话服务中:

  • Mutter 是 GNOME 下的 Compositor,实现了 Wayland 协议。它主要用到了源自 Linux DRM 子系统的功能。
  • 而图示中 PipeWire 出现,相当时髦。PipeWire 将替代 PulseAudio(故而用到了 Linux ALSA 子系统),但它更主要目的,是作为一个 Audio / Video IO 的守护,后文还将作进一步介绍。

image

图 3:Linux 图形栈一览,相关的 Kernel 子系统,用户会话中的服务,以及典型应用。

上图中,展示了两类典型应用,普通 GUI 应用,还有多媒体应用。下文就此分别展开描述。

普通 GUI App:渲染过程

image

图 4:由 Graphics Widgets 所撑起的普通 GUI 应用,其工作流程

在普通 GUI 应用中,界面是由 Graphics Widgets (例如 Gtk+Qt)布局,进而生成 Scene Graph(SG),通过遍历 SG 渲染在 surface。最后,这个 surface (或曰 buffer),提交给 Mutter 来进行合成。

这里展开两个细节,其一,遍历 SG 进行渲染时,通常是通过 CarioSkia 等绘图工具:

  • 绘图工具常有多实现后端。其中 GPU 加速后端,常见基于 OpenGL ES(或其后继者 Vukan,此处暂且不提)
  • OpenGL ES 是个 API 的 SPEC,基于开源的 实现方案 常由 Mesa 提供。相关 buffer 分配,最终落实在「通过 DRM 接口,分配 GEM Buffer Object」

以 intel i915 芯片为例,背后的 GEM BO 分配如下述伪调用栈所示:

/* 代码摘录 Mesa:dri2/platform_wayland.c */
get_back_bo()
|-> gbm_bo_create() /* Wrapper 函数,主要调用 gbm_dri_bo_create */
    |-> intelImageExtension.createImage /* 函数指针:指向 intel_create_image() */
        |-> drm_intel_bo_alloc_tiled()  /* libdrm */
            |-> bo_alloc_tiled          /* 函数指针:指向 drm_intel_gem_bo_alloc_tiled */
                |-> drm_intel_gem_bo_alloc_internal()
                    |-> drmIoctl(drm_fd, DRM_IOCTL_I915_GEM_CREATE, &create)

展开细节其二:App 提交 buffer 到最终显示在屏幕的过程,一喻以蔽之,可以比喻成网购:

  • 在当天 截止时间 之前下单的,当天发货
  • 错过了,则明天发货

image

图 5:Weston 周期性更新 Frame Buffer 示意(Weston 是 Wayland Server 的参考实现)

在一些操作系统上,例如 Fuchsia,还有一种统一渲染的思路,即 App 通过 另一协议,直接更新远程的 Scene Graph。

这样,最终渲染动作统一在一进程,如下图:

image

相应的好处,比如有:

  1. 更平滑的动画效果。动画是若干个状态间的渐变插值,由于 SG 统一在一进程,故而对其 Node(s) 进行渐变插值,效果更为平滑。
  2. 可以将多个应用 UI 的局部,组合起来,看起来像一个应用。

统一渲染看似回归了 XServer 时代的 indirect rendering,但是围绕 SG 来展开的。从 MVC 视角来说,SG 是 View 范畴的。统一渲染将各应用 View 范畴的一部分,归总在一个进程处理。

更进一步想,可以将各应用 Model 范畴的一部分,归总在某个进程处理(例如,验证输入参数的一致性)。换言之,输入处理的一部分,统一在某处,从而平滑一部分的交互过程。对这个脑洞感兴趣的朋友,可参见本站「量子化的 UI」一文。

另一方面,UI 中输入参数一致性的约束逻辑,不仅图形 UI 中用到,在以语音等对话为主的新兴 UI 中,也能用到。

多媒体 App:渲染过程

image

图 6:多媒体应用中,相关的会话服务 PipeWire、Mutter 以及各间的数据流

上图中,(相机)多媒体应用从 PipeWire 获得 Camera 的输入帧,经由应用内的多媒体管线处理,最后提交到 Compositor(Mutter),显示于屏幕。

上图中的 PipeWire 作为 Audio / Video IO 守护,其主要功能有:

  • Audio record / playback
    • 基于 ALSA 子系统
    • 其中 playback 包含了多个音频流的混音(Mixing)逻辑
    • 作为 PulseAudio 的替代
  • Video capture:通过 V4L2 子系统,获得 Camera 的输入画面
  • Screen capture:通过 Mutter 的 plugin,获得截屏
  • 其他

作为 Audio / Video IO 守护,PipeWire 还可以进行:

  • 策略化的访问控制
  • 简化 buffer 共享,避免不必要的拷贝
  • 对流经数据进行处理,特别是利用硬件(例如 DSP)进行处理
    • 处理数据的 Processing Graph 可由 Client 来构建

下图示意了 PipeWire 的内部数据流,取自 FOSDEM 2019 上,PipeWire 作者 Wim 的幻灯

image

图 7:PipeWire 的内部数据流一览

附录

在现代的移动设备上,通常借由 OpenGL ES(及其后继者 Vulkan,此处暂且不提)来进行图形渲染。而 OpenGL ES 和 Platform OS 上的 Window System 的交互,是通过 EGL 来隔开的。

在本文讨论的开源图形栈中 EGL 的实现:

  • 对于 App:EGL 基于 Wayland (以及 libgbm)来实现接口
  • 对于 Compositor,EGL 基于 DRM(以及 DRM 进一步封装,如 libgbm) 来实现接口

下表列举 OpenGL ES 和 EGL 相关的一些扩展:

OpenGL ES 扩展相关函数
GL_OES_EGL_image_externalglEGLImageTargetTexture2DOES()
GL_EXT_texture_format_BGRA8888 
GL_EXT_read_format_bgra 
GL_EXT_unpack_subimage 
EGL 扩展相关函数
 eglCreateImageKHR()
eglDestroyImageKHR()
EGL_WL_bind_wayland_displayeglBindWaylandDisplayWL()
eglUnbindWaylandDisplayWL()
eglQueryWaylandBufferWL()
EGL_EXT_buffer_age 
EGL_EXT_swap_buffers_with_damageeglSwapBuffersWithDamageEXT()
EGL_EXT_image_dma_buf_import 
EGL_EXT_platform_baseeglCreatePlatformWindowSurfaceEXT()

以及更底层的 Wayland、DRM 中相关特性:

image

下面就正文提及场景,补充一些代码级的流程示意

Wayland Client 和 Server 如何提交 buffer?

Client 通过 eglSwapBuffersWithDamageEXT() 将画好的 buffer,提交给 Compositor。

Server 通过同一 API 将合成好的一帧,写入 Frame Buffer。其中,Client 和 Compositor 加载了不同的 EGL 实现,如下图所示:

image

Wayland Client 和 Server 各有哪些初始化步骤?

(同上,Wayland Server 端,以其参考实现 Weston 来说明)

  • 获取 Display,初始化并进行配置

image


  • 获取 Surface,并将 Display,Surface 以及 Context 绑定在当前的渲染线程上。

image



Read Related:

Read La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