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晓科技 -- 聚焦 Linux - 追本溯源,见微知著!
网站地址:https://tinylab.org

泰晓Linux知识星球:1300+知识点,520+用户
请稍侯

泰晓资讯·6月 / 第一期 / 2021

unicornx 创作于 2021/06/04

“泰晓资讯”,广泛报道 “Linux/开源” 业界资讯。欢迎广大读者投递相关资讯来源和素材,本站将进一步收集整理后发布给大家。

Linux 内核最新消息

https://lkml.org/lkml/2021/5/30/175

Linus Torvalds 在上个周日如期发布了 Linux 5.13-rc4,,这个最新的每周测试版本看上去相当大。我们现在处于 Linux 5.13 开发周期的中期阶段,与之前的小版本 RC 版本相比,5.13-rc4 引入的修改多了许多。

Linus Torvalds 在 5.13-rc4 的发布公告邮件中指出,“这不是我们曾经拥有的最大的 rc4,但它的确很大,在那些最大的发布版中可以算得上一个。当然,正是因为 rc2 和 rc3 的改动比较小, 所以这次 rc4 变得很大并不出我的意外,我认为 5.13 版本看起来很正常。这次巨大的变化主要来源是源自网络部分的修改,也包括很多驱动程序的修复。补丁相当分散,而且大多很小。”

Linux 5.13 稳定版应该会在 6 月底或 7 月的第一周发布,具体取决于接下来几个候选版本的表现。

https://www.kernel.org/

分支类型版本发布时间
mainline5.13-rc42021-05-30
stable5.12.92021-06-03
stable5.11.22 [EOL]2021-05-19
longterm5.10.422021-06-03
longterm5.4.1242021-06-03
longterm4.19.1932021-06-03
longterm4.14.2352021-06-03
longterm4.9.2712021-06-03
longterm4.4.2712021-06-03
linux-nextnext-202106032021-06-03

关键词: Linux

近期 Linux 内核的重要补丁(节选)

Architecture-specific

Core kernel

Development tools

Miscellaneous

关键词: Linux

Linux Lab 发布 v0.7 正式版,新增 Linux Lab 实验盘,一分钟内即可开展内核实验

Linux Lab 于 2 月初发布了 v0.6 正式版本,同步发布了 Cloud Lab v0.4。此次经过 3 个多月的开发,本次发布 v0.7,新增 “Linux Lab 实验盘” 功能,支持透明增容、零损编译和即插即用,同步发布 Cloud Lab v0.5,并升级 Docker 镜像。

Linux Lab 实验盘(Linux Lab Disk)进一步降低了 Linux Lab 的准入门槛,允许用户在 1 分钟内开展 Linux 内核与嵌入式 Linux 系统开发。

其带来的三大特性更是进一步完善使用体验:

  • 透明增容:32G 可以透明地当 64G 使用;64G 可以透明地当 128G 使用;128G 可以透明地当 256G 使用。
  • 零损编译:允许使用内存作为编译的临时存储空间,不仅提升编译速度,而且几乎消除对磁盘的擦写。
  • 即插即用:免安装,不仅可以在开机上电过程中即插即用(支持X86台式机、笔记本和macBook),也可以直接在 Windows、Linux 和 macOS 下当双系统即插即用。

新闻出处,”Linux Lab 发布 v0.7 正式版,新增 Linux Lab 实验盘,一分钟内即可开展内核实验” https://tinylab.org/linux-lab-v0.7/

关键词: Linux Lab

为什么 RISC-V 还无法支持 KVM

The RISC-V CPU architecture has been gaining prominence for some years; its relatively open nature makes it an attractive platform on which a number of companies have built products. Linux supports RISC-V well, but there is one gaping hole: there is no support for virtualization with KVM, despite the fact that a high-quality implementation exists. A recent attempt to add that support is shining some light on a part of the ecosystem that, it seems, does not work quite as well as one would like.

近年来 RISC-V CPU 架构的地位日益突出。其相对开放的性质使其成为一个颇具吸引力的平台,许多公司都在此基础上开发了产品。Linux 很好地支持了 RISC-V,但有一个缺陷:一直没能支持 KVM 虚拟化,尽管其实已经有了质量很不错的补丁代码。但最近一次人们尝试为内核主线增加这个功能支持的时候,人们从中看到了 RISC-V 生态系统有些地方似乎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运作良好。

大家知道在支持 KVM 的架构里一般都有一个 kvm 目录,譬如 arch/x86/kvm 或者 arch/arm64/kvm,可是 Anup Patel 在提交针对 RISC-V 的 KVM 补丁时却将这些特定架构相关代码存放在 staging 目录中。这导致内核维护人员 Greg Kroah-Hartman 回复邮件,询问他为什么要这样做。原来原因是来由于 RISC-V 代码的 patch 接受政策(参考 Documentation/riscv/patch-acceptance.rst)中规定:内核主线中应该只接受基于 RISC-V 基金会已经 “Frozen(冻结)” 或 “Ratified(批准)” 的规范所开发的代码。RISC-V 的虚拟化是由 hypervisor extension 这个规范进行定义的,而 Patel 解释说,他的补丁已经在等待了将近 2 年了,而这个 extension 至今还没有得到正式批准。所以他希望将他的补丁暂时存放在 drivers/staging 目录下,这样在 RISC-V H-extension 被冻结之前,大家就可以继续基于主线进行 KVM 的 RISC-V 相关开发,同时也不会破坏 Linux RISC-V patch 接受政策。

自然地,Kroah-Hartman 拒绝了 Patel 的提交请求,因为很明显 staging 目录的设计不是用来规避内核代码库中其他模块的一些私有政策的。Kroah-Hartman 回应说,RISC-V 社区这种政策拖累了内核合入有用的代码,这是 “可怕的” 做法,内核社区的工作目标是能让硬件尽快工作起来,而阻止合并那些能很好支持现有硬件的代码合入是没有意义的。他要求 RISC-V 的维护者解释这个政策,但目前还没有得到正式回答。不过,早在 4 月份的时候 RISC-V 的维护者 Palmer Dabbelt 就承认,这个 patch 接受政策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他补充说,这个政策可能会改变,但需要先确认出能让大家达成一致都同意的新的 patch 接受政策时才能改。不过,另一位维护者(co-maintainer) Paul Walmsley 把责任归咎于 RISC-V 组织的 specification 规范决定流程,认为真正需要改变的是这个规范流程。

其实不难理解为什么 RISC-V 的维护者不愿意去支持所有各种非标准的 CPU。RISC-V 的开放性使得任何人都可以比较容易地在基础指令集上扩展一些私有的接口,而支持这些全部变种最终是不可行的。反过来说,正如 Kroah-Hartman 所说,内核的目标是要在现有的硬件上正常运行。所以阻止支持那些已经上市的系统的话,只会把这些系统的用户推向由供应商提供的内核版本,这其中会包含很多非 Linux kernel 官方的代码,对于一个本应是开放的架构来说是非常不幸的结果。

看上去等该政策的改变还需要时间,Kroah-Hartman 已经表明如果实在没有其他选择的话,他愿意接受将这些代码合入 staging。这样,Linux 应该还是会较短时间内就能让 KVM 支持 RISC-V,虽然这显然绕过了 RISC-V 社区的政策制定者。具体事态会如何发展,让我们拭目以待。

新闻出处,“Why RISC-V doesn’t (yet) support KVM” https://lwn.net/Articles/856685/

关键词: RISC-V,KVM

Raspberry Pi 推出 RP2040 芯片,售价 1 美元

Earlier this year the Raspberry Pi Foundation announced the $4 Raspberry Pi Pico with RP2040 microcontroller for doing embedded development. Now that RP2040 chip is being sold for just $1 USD via their resellers for those wanting to build their own electronics with this Raspberry Pi silicon.

今年早些时候,Raspberry Pi 基金会发布了售价 4 美元的带有 RP2040 微控制器的 Raspberry Pi Pico 开发板,用于进行嵌入式开发。现在,RP2040 芯片通过他们的经销商仅以 1 美元的价格出售,供那些想要使用这种 Raspberry Pi 芯片构建自己的电子产品的人使用。

1 美元的 RP2040 芯片具有两个 133MHz 的 ARM Cortex-M0+ 内核,可以运行 FreeRTOS 和 MicroPython 之类的系统。除了两个嵌入式内核之外,还有 264KB 的 RAM 并支持此类控制器的所有常用 I/O 接口。

Raspberry Pi 基金会宣布,他们今年已出货超过 60 万块 Raspberry Pi Pico 板,同时还签有另外 70 万块的订单。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创客和其他企业也一直在寻求使用 RP2040 芯片构建自己的产品,所以基金会宣布现在以 1 美元的单件销售价格直接提供该芯片。到今年秋天,他们预计市面上将出现大量使用 RP2040 芯片打造的个性化的产品。

感兴趣的同学可以通过 RaspberryPi.org 的官网 了解有关 RP2040 可用性的更多详细信息。

新闻出处,“Raspberry Pi Announces RP2040 Chips For $1” https://www.phoronix.com/scan.php?page=news_item&px=Raspberry-Pi-RP2040-1-USD

关键词: Raspberry Pi, RP2040

GCC Rust 前端继续推进最终上游的计划

While the official/reference Rust compiler implementation is LLVM-based, there continues to be the independent effort working on a GCC Rust front-end as an alternative full implementation of the Rust programming language.

虽然官方推荐的 Rust 编译器实现是基于 LLVM 的,但是作为另一个备选方案,GCC Rust 的前端工作也已经开发出来了。尽管目前功能还不完整或接近完成。

不过,根据最近的讨论,GCC Rust 前端开发人员正在努力建立一个 GCC Git 分支仓库。通过拥有一个正式的 GCC Git 存储库分支,他们希望帮助他们在代码完成就绪时可以顺利地将他们的前端代码提交给官方仓库的上游主分支。此外,他们正在努力为此前端建立一个单独的 GCC 邮件列表,用于处理补丁提交/审查,以补充他们的 GitHub 工作流程。

对于那些想要跟踪了解 GCC Rust 前端状态的人,可以通过邮件列表的每周状态更新来实现。今年夏天,作为 Google Summer of Code 的一部分,将有两名学生参与该项目并致力于改进 GCC Rust。

新闻出处,“GCC Rust Front-End Continues Advancing With Plans To Eventually Upstream” https://www.phoronix.com/scan.php?page=news_item&px=GCC-Rust-May-2021-Progress

关键词: GCC, Rust

联系我们

资讯内容部分来自 “LWN.net“。如果您对某些 LWN 文章感兴趣(譬如希望获得全文翻译的)请扫描二维码加微信联系我们:

tinylab wechat



Read Album:

Read Related:

Read La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