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晓科技 -- 聚焦 Linux - 追本溯源,见微知著!
网站地址:https://tinylab.org

基于泰晓RISC-V实验箱的Linux公开课
请稍侯

泰晓资讯·12月 / 第二期 / 2020

Wang Chen 创作于 2020/12/11

“泰晓资讯”,广泛报道 “Linux/开源” 业界资讯。欢迎广大读者投递相关资讯来源和素材,本站将进一步收集整理后发布给大家。

腾讯为 Linux 更新 “Direct Memory File-System” 补丁

Back in October there were engineers from Tencent proposing DMEMFS as the “Direct Memory File-System” for Linux. DMEMFS is about reserving some RAM that is not managed by the kernel to avoid that overhead and in turn expose it directly to virtual machines in the cloud. Those initial DMEMFS kernel patches have now been updated by Tencent as they continue working to get this functionality into the Linux kernel.

早在 10 月份就有腾讯的工程师提出将 DMEMFS 作为 Linux 的 “直接内存文件系统 (Direct Memory File-System)”。DMEMFS 将预留一些内存,这些内存不再由内核管理,从而避免一些不必要的开销,这些内存将会直接提供给云端的虚拟机使用。目前,腾讯已经更新了那些最初的 DMEMFS 内核补丁,并将继续努力把这个功能引入 Linux 内核。

DMEMFS 的核心思想是节省了传统上与每个物理内存相关联的 struct page结构体。对于现在的高端台式机来说这点开销算不了什么,但是当涉及到大规模的服务器和其他超大规模的部署时,节省的内存还是相当可观的。据腾讯工程师估计,在一台拥有 320G 内存的服务器上,他们最多可以通过 DMEMFS 节省大约 5G 的内存。

更多详细内容请阅读原文报道 Tencent Updates Their “Direct Memory File-System” Proposal For Linux

关键词: Linux, Tencent, DMEMFS

CentOS 8 已是绝版, 未来将是 CentOS Stream

CentOS 官方发文称 CentOS Stream 才是 CentOS 项目的未来,在接下来的一年里,将逐步把开发工作的重心从 CentOS Linux 往 CentOS Stream 转移。

CentOS Stream 是一个迭代更新的 Linux 发行版,目前看来也可以认为是 RHEL 的滚动发行版,因为 CentOS Stream 定位是作为 RHEL 的上游分支,开发团队希望 CentOS Stream 早于 RHEL 使用新特性和新内核。

随之而来的改变是原本拥有 10 年支持的 CentOS 8 将在 2021 年年底结束维护,官方已明确表示未来不会再发布由 RHEL 代码编译而成的 CentOS,意思就是不会再有 CentOS 9、10,取而代之的将会是 CentOS Stream 9、10 …… 因此对于 CentOS 8 用户,如果希望继续获得更新,需要切换到 CentOS Stream。CentOS 7 用户似乎更 “幸运” 一些,因为官方表示考虑到 CentOS 7 的用户基数多而且这些用户投入了许多精力在上面,所以会按照计划维护 CentOS 7 至生命周期结束(2024 年 6 月 30 日)。

采用让 CentOS Stream 先行,稳定之后再发布 RHEL,这种骚操作颇有让开发者充当测试团队的意味。原先 CentOS 最吸引人的地方在于它是 RHEL 的 rebuild,现在这么做社区将不再能享受原本版本的稳定性,所以不难理解为何众多开发者对这个决策不满。有人认为让 CentOS Stream 取代 CentOS 是受 IBM 影响的决定,毕竟 “砍掉” 免费的 CentOS 将有机会为商用的 RHEL 带去更多客户。

更多介绍请阅读官 CentOS 网博客 “CentOS Project shifts focus to CentOS Stream”

关键词: CentOS

知名开发者发起向 M1 Mac 移植 Linux 项目

Developer Hector Martin, also known as “marcan,” on Monday launched a Patreon to fund solo work on a Linux port for Apple silicon Macs.

近日 Linux 之父 Linus Torvalds 在出席 Real World Technologies 论坛时,就被问到了他对新款 M1 Mac 的看法,Linus 对此回答:“如果它能运行 Linux ,我绝对希望拥有一个。”

但在一次独家采访中,Linus 进一步说明了 M1 Mac 无法运行 Linux 的具体原因:M1 芯片的 GPU 及其周围的相关设备没有任何 Linux 支持。除非苹果愿意开放,不然无法解决,但目前看来 “似乎不太可能”。

但是有趣的事情发生了,仿佛是为了挑战前几天 Linux 之父认为的 “不可能”,12 月 1 日知名开发者 Hector Martin 在众筹平台 Patreon 上启动了一项向 M1 Mac 移植 Linux 的项目(https://www.patreon.com/marcan)。Hector Martin 也被称为 “Marcan”,此前曾为 PlayStation 4 进行 Linux 移植。他表示,苹果 M1 Mac 让同级别的 ARM 电脑都相形见绌,如果可以运行 Linux 岂不是锦上添花?因此他开启了这个项目,但他承认,向 M1 Mac 移植 Linux 是一项艰巨的任务。

目前该项目的一阶段筹集目标已完成,Hector Martin 也在推特上表示:我们已经达到了启动目标!该项目将在一月份开始。同时,Hector Martin 开启了第二阶段的筹款并希望能将此项目作为其主要工作,而不用为了维持生计去从事其他自由职业。目前第二阶段已达成 43% 。

据悉,Hector Martin 选择在 GitHub 上定期推送,全部开发过程都将公开。而如果在项目成功后资金还有剩余,那他会用来雇佣更多开发者来协助他完成特定任务。

更多报道请阅读新闻 “New Patreon project seeks to bring Linux to M1 Macs”

关键词: Linux, M1 Macs

谷歌仍在推动 Fuchsia 系统开发 并鼓励公众参与

距我们首次听说谷歌正在打造的 Fuchsia 操作系统已过去四年,但我们仍不知道它将于何时在实际设备上预装。有趣的是,随着谷歌宣布要借助外部力量来参与更多公共项目的开发,冰封了一段时间的 Fuchsia 似乎又被解冻了。

随着新邮件列表的开辟、以及公共贡献者的征集,谷歌还亮出了一幅 “技术路线图” 路线图披露了 Fuchsia 子系统方面的诸多改进,包括新的 IO 库和组件架构。需要指出的是,尽管谷歌推出了许多开源项目,但实际上大部分工作还是由自家工程师主导完成的。

在今日的公告中,谷歌还表示将引导 Fuchsia 的开发方向和做出平台决策。感兴趣的开发者,可以前往 Fuchsia 官网(http://fuchsia.dev/)了解更多细节。

本消息参考了新闻报道 “Google is still making its mysterious Fuchsia OS, and now it wants your help”

关键词: Google, Fuchsia

芯来科技力推国内首套完整开源 RISC-V 处理器教学平台

芯来科技自 2019 年初推出大学计划以来,与国内众多知名高校开展了密切合作,积累了越来越多的教学实战经验。经不断的打磨,芯来科技此次特推出以开源蜂鸟 E203 处理器为实例的完整 RISC-V 处理器教学平台,包含成熟的软硬件平台,丰富的配套教学资源,并且还提供综合的实战竞赛平台以及开放的交流平台,旨在为高校提供 “教学+竞赛” 一体化的完整平台,注重理论教学与工程实践的有效结合。

蜂鸟 E203 RISC-V 处理器内核(RV32IMAC),增加了 NICE(Nuclei Instruction Co-unit Extension)协处理器扩展接口,且提供了简单应用案例,方便用户进行自定义硬件加速单元的扩展。蜂鸟 E203 SoC,集成了丰富的开源APB接口外设(GPIO、I2C、UART、SPI等),且这些外设实现采用 System Verilog 语言,具备良好的可读性。此外芯来还提供系统级仿真验证平台,同时支持开源和商用仿真工具。

更多介绍参考新闻原文 “国内首套完整开源 RISC-V 处理器教学平台”

关键词: 芯来科技, RISC-V, 蜂鸟 E203

Qt 6.0 重磅发布

The Qt Company (Nasdaq Helsinki: QTCOM) today launched a new major version of its software development platform, Qt 6.0. It has been re-architected to be a foundation for the future with a focus on productivity.

Qt 项目释出了一个重大更新版本 Qt 6.0。Qt 6.0 是 Qt 6.x 系列的首个版本,是成为跨平台架构的重要里程碑。

Qt 6.0 将需要 C++17 兼容编译器;核心库和 API 引入了大量变化;Qt 5 的图形架构是基于 OpenGL,而 Qt 6 的新图形架构是基于名叫 RHI (Rendering Hardware Interface)的 3D 图形抽象层,它让 Qt 能使用底层操作系统/平台的原生 3D 图形 API,因此 Windows 将默认使用 Direct3D,而 macOS 将使用 Metal。

更多介绍参考新闻原文:“The Qt Company Launches Qt 6.0” 或 QT 官网博客 https://www.qt.io/blog/qt-6.0-released

关键词: Qt

联系我们

资讯内容部分来自 “LWN.net“。如果您对某些 LWN 文章感兴趣(譬如希望获得全文翻译的)请扫描二维码加微信联系我们:

tinylab wechat



Read Album:

Read Related:

Read La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