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晓科技 -- 聚焦 Linux - 追本溯源,见微知著!
网站地址:https://tinylab.org

基于泰晓RISC-V实验箱的Linux公开课
请稍侯

泰晓资讯·10 月 / 第四期 / 2021

unicornx 创作于 2021/10/21

“泰晓资讯”,广泛报道 “Linux/开源” 业界资讯。欢迎广大读者投递相关资讯来源和素材,本站将进一步收集整理后发布给大家。

Linux 内核最新消息

https://lkml.org/lkml/2021/10/18/71

Linus Torvalds 于 18 日 发布了 Linux 5.15-rc6,该版本代码添加得有点多,让他有点担心。Linus 在 5.15-rc6 的邮件公告中写道,"I'd love to say that it's all looking average, but rc6 is actually bigger than rc5 was, and larger than normal for this time in the release cycle. It's not _enormously_ larger than normal, and it's not the largest rc6 we've had, but it's still slightly worrisome. By rc6 I really do expect things to have started calming down." 相对于其他以往版本的 rc6,5.15 的 rc6 偏大一点,虽然这还不是曾经的最大的 rc6,但它确实让 Linus 有点担心,因为很快就要发布 5.15 的正式稳定版本了,谁都不希望此时引入太多的改动,导致测试出现什么大问题。

从修改的内容来看,这个版本和往常一样,主要是各种各样的修复。其中一个比较显著的变化是有关 AMD SME 这个特性不再默认开启,而是需要选择使用该内存加密功能。这么做主要是有些平台会遇到 SME 下启动异常的问题。

Linux 5.15 计划在万圣节(11 月 1 日)前或 11 月的第一个周末发布,具体取决于在此之前内核的稳定状况。

https://www.kernel.org/

分支类型版本发布时间
mainline5.15-rc62021-10-18
stable5.14.142021-10-20
longterm5.10.752021-10-20
longterm5.4.1552021-10-20
longterm4.19.2132021-10-20
longterm4.14.2522021-10-20
longterm4.9.2872021-10-17
longterm4.4.2892021-10-17
linux-nextnext-202110202021-10-20

关键词: Linux

近期 Linux 内核的重要补丁(节选)

Architecture-specific

Core kernel

关键词: Linux

最新的 Linux IO 优化补丁实现每核 8M IOPS 的最高读写速率

It was just last week that Linux optimizations were leading to possible 6M IOPS per core and then at the start of this week new patches pushed Linux past 7M IOPS per-core with an ideal hardware configuration as well. In ending out the week, 8M IOPS has been reached!

就在上周,Linux 上的 IO 优化导致能达到 6M IOPS per core,然而在本周初,新补丁在理想的硬件配置下将速度提升到超过 7M IOPS。在本周结束时,则已达到 8M IOPS!

来自 Facebook 的 Jens Axboe 领导着 Linux 内核的 block 子系统,并以 IO_uring 的开发而闻名,他一直在推动 Linux I/O 性能的极限。就在上个月,在升级到配备 Intel Optane Gen2 存储的 AMD Ryzen 9 5950X 台式机后,他首次实现了每核超过 3M+ 的 IOPS。自从他的系统升级以来,他一直不懈地追求对整个 block 子系统和 IO_uring 进行新的优化,现在已经接近硬件极限。通过本周末的最新补丁,他确实成功突破了每核 8M IOPS。

他的这些工作有望在下个 5.16 版本合入 Linux 内核。

新闻出处,“Axboe Achieves 8M IOPS Per-Core With Newest Linux Optimization Patches” https://www.phoronix.com/scan.php?page=news_item&px=8M-IOPS-Per-Core-Linux

关键词: Linux, IO_uring

Ubuntu 22.04 LTS “Jammy Jellyfish” 开始开发

Canonical 于 18 日正式开放了 “Jammy” 的代码库,用于开发 Ubuntu 的下一个版本 22.04 LTS,代号为 “Jammy Jellyfish”。

作为 “Jammy Jellyfish” 的 Ubuntu 22.04 将于 4 月作为下一个长期支持版本发布。代码仓库现在开放供开发,并且从 Debian 开始自动同步。

Python 3.10 的将开始被加入 Ubuntu 22.04。这个版本的另一个重大变化是 OpenSSL 3.0。 Ubuntu 22.04 LTS 还计划在未来半年内随 PHP 8.1、Ruby 3.0、GNOME 42.0 以及各种其他软件包更新一起发布。很高兴他们似乎在这个 LTS 周期中从 GNOME Shell 40 跳到 42,而不是仅仅针对最近发布的 GNOME 41 组件,从而使它们回到发布时发布最新 GNOME 桌面组件的地步。Mesa 22.0 应该也会成为 Ubuntu 22.04 LTS 的一部分,以获得全新的开源图形驱动程序支持。在内核方面,如果不是 Linux 5.17,我们希望至少能看到 Linux 5.16 提供最新的硬件支持和其他低级改进。按照传统,Ubuntu 22.04 LTS 很可能会仍然使用 GCC 11 作为编译器,而 GCC 12 即将于 4 月发布,因此在 XX.10 发布之前不会将编译器升级到主要的新版本。另外,新的 Ubuntu 桌面安装程序仍在大力开发中,因此我们将看到它在接下来的六个月内如何成熟。

官方 Ubuntu 22.04 LTS 发布日期定为 4 月 21 日。

新闻出处,“Ubuntu 22.04 LTS “Jammy Jellyfish” Begins Development” https://www.phoronix.com/scan.php?page=news_item&px=Ubuntu-22.04-LTS-Development

关键词: Ubuntu

CentOS 项目主席 Karanbir Singh 卸任

Karanbir Singh who had served as the CentOS Project Leader and involved with the community-based RHEL distribution since 2004 has stepped down from his roles.

自 2004 年以来一直担任 CentOS 项目负责人并参与其发行版制作的 Karanbir Singh 目前已卸任。

Karanbir 昨天写道,在深入参与该项目 17 年后,他将从 CentOS 董事会辞职。他没有过多评论他未来的计划,但打算与 CentOS 社区仍然保持联系。他的离职似乎与 CentOS 的发展计划有关。CentOS 将转向 CentOS Stream,而 CentOS 8 将在年底停产。

CentOS 董事会也证实了 Singh 的离职。

更多介绍请阅读新闻出处,“CentOS Project Chair Karanbir Singh Steps Down”: https://www.phoronix.com/scan.php?page=news_item&px=Singh-CentOS-Steps-Down

关键词: CentOS

联系我们

资讯内容部分来自 “LWN.net“。如果您对某些 LWN 文章感兴趣(譬如希望获得全文翻译的)请扫描二维码加微信联系我们:

tinylab wechat



Read Album:

Read Related:

Read La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