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晓科技 -- 聚焦 Linux - 追本溯源,见微知著!
网站地址:https://tinylab.org

泰晓Linux知识星球:1300+知识点,520+用户
请稍侯

把 Android FrameBuffer 裸数据转成图片

Wu Zhangjin 创作于 2014/07/02
  • 问题描述

在 Android 手机上,假设屏幕正亮着并且显示了一个很好的画面,如果想把这个画面保存下来,该怎么办?

  • 问题分析

正常情况下是截图,用 screenshot 或者 screencap 命令,但是如果系统里头连这两个命令都没有或者不支持,该怎么办?比如在老版本的 Android 上或者在还没移植好 Android 只有 Linux 内核加 Busybox 文件系统的情况下?

  • 解决方案

可以类似那两个数据,先把 FrameBuffer 里头的数据拷贝出来,然后转换为某种特定类型的格式。最简单地,可以转换为 BMP,因为 Framebuffer 本身就是 BMP 图片的裸数据(raw data),只需要加上 BMP 的图片头就行,但是手动添加肯定不行,那咱们用工具:ffmpeg。

假设屏幕分辨率为 1280 * 800,FB每个像素的组织方式为 RGB32,那么可以:

$ sudo apt-get install ffmpeg
$ adb shell cat /dev/graphics/fb0 > fb0.raw
$ ffmpeg -vframes 1 -vcodec rawvideo -f rawvideo -pix_fmt rgb32 -s 1280x800 -i fb0.raw -f image2 -vcodec bmp img-%d.bmp    


Read La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