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晓科技 -- 聚焦 Linux - 追本溯源,见微知著!
网站地址:https://tinylab.org

基于泰晓RISC-V实验箱的Linux公开课
请稍侯

RISC-V 中断子系统分析——中断优先级

unknown 创作于 2022/10/13

Corrector: TinyCorrect v0.1-rc1 - [header] Author: 牛工 - 通天塔 985400330@qq.com Date: 2022/07/12 Revisor: Falcon falcon@ruma.tech; iOSDevLog iosdevlog@iosdevlog.com Project: RISC-V Linux 内核剖析 Proposal: Linux IRQ 子系统分析 Sponsor: PLCT Lab, ISCAS

前言

之前三篇文章从硬件的触发,汇编处理,中断控制器 PLIC 处理讲述了一个中断的处理流程。

了解完中断的处理流程后,本文再讲述一下 CPU 的中断优先级是怎么实现的。

在开始讲实现中断优先级之前,先搞清楚中断优先级的概念(引自 中断优先级_百度百科 (baidu.com)):

  1. 有可能出现两个或两个以上中断源同时发出中断请求的情况。多个中断源同时请求中断时,CPU 必须先确定为哪一个中断源服务,要能辨别优先级最高的中断源并进行响应。
  2. CPU 在处理中断时也要能响应更高级别的中断申请,而屏蔽掉同级或较低级的中断申请。

本文还是先从单片机的中断优先级的实现来讲,然后再拓展到 CPU 的中断优先级的实现。

51 单片机中断优先级的实现

51 单片机通过寄存器可以配置 4 个中断优先级,在相同优先级的情况下,由终端查询次序决定哪个中断被优先响应。

单片机中断优先级配置表

下表列出了中断查询次序及中断优先级(参考 STC89C51 芯片手册)。

中断源中断向量地址相同优先级内查询次序中断优先级设置(IPH,IP)
INT00003H0(highest)PX0H,PX0
Timer 0000BH1PT0H,PT0
INT10013H2PX1H,PX1
Timer 1001BH3PT1H,PT1
UART0023H4PSH,PS
Timer2002BH5PT2H,PT2
INT20033H6PX2H,PX2
INT3003BH7(lowest)PX3H,PX3

中断优先级最低为 0,最高为 3,IPH 与 IP 两个位组成优先级 0~3。

单片机的中断优先级实现比较简单,下面分析一下在 RISC-V 下的中断优先级配置。

RISC-V CPU 中断优先级

CPU 中断优先级

以下内容引自 Volume II, Privileged Architecture. 20211203

The machine-level interrupt registers handle a few root interrupt sources which are assigned a fixed service priority for simplicity, while separate external interrupt controllers can implement a more complex prioritization scheme over a much larger set of interrupts that are then muxed into the machine-level interrupt sources.

这些机器级的中断寄存器处理了一些根中断源,为了简单起见,这些中断被分配了固定的中断复位优先级。外部中断控制器可以基于中断组,实现复杂的中断优先级方案,混合这些中断源之后输入到 CPU 中。

多个中断在 M 模式下同时产生时,会按照以下顺序递减优先级:MEI, MSI, MTI, SEI, SSI, STI。

下图是 6 种中断的中断标志寄存器 mip 和中断使能寄存器 mie。

image-20220726220846925

各个位代表的中断如下表所示:

寄存器位含义
MEI机器模式外部中断
SEI监管者模式外部中断
MTI机器模式定时器中断
STI监管者模式定时器中断
MSI机器模式软中断
SSI监管者模式软中断

以下引自 Volume II, Privileged Architecture. 20211203 第 34 页。

高级别的特权模式中断 一定比 低级别特权模式中断 优先级高。

mip 和 mie 寄存器 15:0 是标准的寄存器中断,在 16 位及以上的平台特定的机器级中断源具有平台特定的优先级,但是通常选择最高的服务优先级来支持非常快的本地中断向量。

外部中断在内部(定时器/软件)中断之前处理,因为产生的外部中断的设备,通常需要较少的中断服务次数。

软件中断在内部定时器中断之前处理,因为内部定时器中断通常用于时间片,其中时间精度不太重要,而软件中断用于处理器间消息传递。当需要高精度定时器时,可以避免软中断,或者将高精度定时器的中断路由到其他路径上,来保证高精度定时器的准确。软件中断位于 mip 的最低四位,因为这些位经常被软件写入,并且该位置允许使用单个五位立即数的 CSR 指令进行读写。

以上是在寄存器级别的分析。

小结

本文分析了 51 单片机和 RISC-V CPU 核的中断优先级,两者在中断优先级方面有相同之处,都是固定优先级的,但是 RISC-V 在片上还会有中断控制器,进一步的拓展对外部中断优先级的控制,能够进行一些中断优先级的自定义。本次关于中断的部分先分析到这里,RISC-V 还有很多坑待填,后续再根据工作内容继续分析中断相关的实现。

参考资料



Read Album:

Read Related:

Read La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