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晓科技 -- 聚焦 Linux - 追本溯源,见微知著!
网站地址:https://tinylab.org

基于泰晓RISC-V实验箱的Linux公开课
请稍侯

社区发布随身 Pocket Linux 系统盘,首批支持 Ubuntu 18.04.5, 20.04.2, 21.04


免安装的 Linux 系统盘来了,支持智能启动+透明倍容+时区兼容
Wu Zhangjin 创作于 2021/08/08

By Falcon of TinyLab.org Aug 08, 2021

Pocket Linux 简介

大概一周前,在 Linux Lab 开源项目 突破 1000 Stars 之际,泰晓科技技术社区发布了随身原生 Pocket Linux 系统盘,旨在把 Linux Lab Disk 的基础特性(免安装+智能启动+透明倍容+时区兼容等)也带给更多的 Linux 用户,方便其他计算机技术的开发者开展学习、实验与开发。

上周仅制作了 10 枚 16G 版本的 Pocket Linux Disk(随身 Linux 系统盘),已经支持 Ubuntu 18.04.5,20.04.2,21.04。

发布之后,部分同学希望有更大容量的版本,所以社区今次补充了 32G/64G/128G MLC颗粒+高速主控版本(读写150MB/80MB)以及 128G MLC颗粒+固态主控版本(读写500MB/400MB),采用 MLC 颗粒的版本持续读写不掉速。

如何收藏与选购

为了照顾更多同学的需要,除了推出更大容量和更高速度的版本,我们还有如下两项举措:

  1. 上周发布的 16G 版本在未来一周降低至 49¥,方便大家体验,其他容量和速度的版本也在未来一周有相应的活动。

  2. 除了 Ubuntu 18.04.5/20.04.2/21.04,社区也在继续研发基于其他发行版的 Pocket Linux Disk,计划新增 Deepin, Fedora 等社区常规发行版,欢迎回复讨论。

感兴趣的同学可以直接在某宝检索 “Pocket Linux 系统” 或者直接进入泰晓科技技术社区的开源小店:https://shop155917374.taobao.com

如需用来做 Linux 内核开发,建议直接选用 “Linux Lab Disk”(也可以直接当 Linux 系统盘使用,只是目前 Linux Lab Disk 没有安装 Pocket Linux Disk 预装的那些交流娱乐办公类软件),在某宝检索 “Linux Lab真盘” 即可。

如果现在还没有自己需要的发行版,建议先收藏起来,方便关注后续更新。

Pocket Linux 特性

下面简单介绍一下相关特性:

  1. 全部预装了常用交流娱乐办公与开发软件。

    Pocket Linux - pre-installed softwares

  2. 支持透明倍容。

    目前版本预装了上述软件后系统共12G以上,但是实际只占用了5-6G左右存储,预计还能写入10G-16数据。可用容量翻倍,16G差不多能当32G用,类似地,128G 预期能得到 256G 左右可用容量。透明倍容对于可压缩度较高的代码、文本类文件预期会有更好的效果,对于iso、zip等本来已经压缩的文件,预期收益效果会小一些。

  3. 自动兼容其他系统的时区设定。

    切换启动系统后不会导致时区紊乱,无需额外设定时区。

  4. 支持智能启动。

    不仅可以在关机情况下直接按F12或Option按键开机上电即插即用(多次启动后能自动记住并优先启动),也可以在运行的 Windows和Linux系统下插入后即时启动(仅需提前安装Virtualbox)。

    以下图片为在 Windows 下同时插入并智能启动一支 Linux Lab Disk 和一支 Pocket Linux Disk 的情况。

    Pocket linux disk 智能启动效果

加入讨论群组

收藏或选购以后联系微信 tinylab,可以申请加入相应讨论群组。



Read Related:

Read La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