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晓科技 -- 聚焦 Linux - 追本溯源,见微知著!
网站地址:https://tinylab.org

基于泰晓RISC-V实验箱的Linux公开课
请稍侯

Linux Lab 新增国产 openEuler Kernel 开发支持,从下载编译到启动仅需一条命令

Wu Zhangjin 创作于 2021/09/27

By Falcon of TinyLab.org Sep 27, 2021

开源之夏

今年的开源之夏活动马上接近尾声,开源之夏是由中科院软件所组织的暑期开源活动,主要面向高校学生和开源社区,由开源社区出项目和 Mentor,面向高校召集学生报名开展 3 个月的开源项目开发活动。

泰晓科技技术社区每年都参与了该项活动,今年更是提报了 5 个左右的项目,相关信息见:https://tinylab.org/summer2021

目前活动即将结束,提报的几个项目也陆续进入到紧张的代码集成和总结阶段,相关项目的开发过程见:https://gitee.com/tinylab/cloud-lab/issues

由于部分学生在开展项目的过程中,有的在企业实习,有的在撰写论文,所以开发时间其实是非常紧张的,而参与指导的 Mentor 们自己本身有繁重的企业项目工作,所以能取得目前的进展还是非常不容易的。

感谢所有实实在在投入精力参与指导的 Mentor 们,也祝贺花费时间思考和动手并获得一定提升的同学们。

欢迎同学们关注并报名明年社区即将提报的项目 ;-)

openEuler Kernel 开发支持

今年提报的项目之一是:Linux Lab openEuler 集成开发支持。

作为一款国产开源项目,Linux Lab 已经并且在继续为国产芯片、开发板和系统提供大力支持。

  • 2019 年,Linux Lab 为平头哥前身中天微CSKY添加了集成开发支持
  • 2019-2020 年,Linux Lab 已经为龙芯 MIPS 架构的 3 大芯片系列的 4 款开发板提供了即时开发支持
  • 2020-2021 年,Linux Lab 集成了国产真实嵌入式硬件开发板

这些工作让开发者“零门槛”真切快速地用上国产芯片和开发板,也让国产芯片和开发板有更多的开发者生态。

本次项目有两个子项目,旨在 Linux Lab 现有 x86_64/pcaarch64/virt 虚拟开发板的基础上,增加对知名开源国产操作系统 openEuler 的集成开发支持,旨在降低 openEuler 内核与系统的学习、实验与开发门槛,同时为 openEuler 开源项目吸引更多的爱好者与开发者。

本次开源之夏活动重点是集成对 openEuler Kernel 的开发支持。

在 Linux Lab 中极速体验用 openEuler Kernel 开发

openEuler Kernel 有独立的代码仓库,无法简单跟 Linux Lab 的 linux-stable 主仓库直接复用;另外,由于 openEuler 独立维护的 kernel patch 较多,更新频繁,所以也不方便类似诸如 rust 这样的 kernel feature 用独立的 patchset 来管理。

经过与参与学生的多轮讨论和实验,本次开发我们在早期 i386 v2.6.10 内核支持采用独立内核代码仓库(tglx-linux-history)的基础上,做了进一步抽象,把所有类似龙芯内核、openEuler 内核以及未来我们准备新增的阿里系龙晰 Linux 内核等抽象为 Linux 的内核 Fork,即 KERNEL_FORK,这个 fork 可以配置为 loongson, openeuler, openanolis 等,这些 fork 下面可以有自己的 linux versions,多个 versions 可以共享一个 kernel fork 仓库,这样就可以减少很多冗余设定。

目前默认使用了当前最新的 openEuler-21.09 对应的 tag:5.10.0-5.10.0(感觉这个 tag 比较晦涩)。

考虑到需要保留一些时间作更充分的测试,目前 Linux Lab 新建了一个名叫 “openeuler” 的分支来管理 openeuler kernel 开发支持,在 openeuler 分支下面,用这三条命令就可以快速体验(以 x86_64/pc 为例,aarch64/virt 用法完全类似):

// 用 x86_64/pc 这块板子
$ make BOARD=x86_64/pc
// 配置 kernel fork 为 openeuler,相当于指定了独立的 Linux 内核仓库
$ make local-config KERNEL_FORK=openeuler
// 自动下载、编译并启动,如果不传递 BUILD 参数,会自动下载并启动已经编译好的内核
$ make boot BUILD=kernel
...

如果大家想用其他 tag 或者版本,用 kernel-clone 接口就好。

关注 openEuler Kernel 新特性的同学,可以看看这个链接:https://gitee.com/openeuler/kernel/wikis/kernel

手头有 Linux Lab Disk 的同学可以直接体验了,在 labs/linux-lab 目录下更新仓库并 checkout openeuler 分支即可,之后的用法同上:

$ git fetch --all
$ git checkout -b openeuler origin/openeuler

手头没有 Linux Lab Disk 的同学可以去某宝检索集成了 Linux Lab 的 “Linux Lab真盘”。

image

动手能力较强,喜欢折腾的同学也可以自行摸索并安装 Linux Lab,安装完记得顺手给个 Star 哈:

后续计划

预计在 2 周左右,会把该功能合并到 Linux Lab 的 next 分支,随后再发布到 v0.8-rc3,敬请期待,v0.8 正式版预计也会在一个月左右发布。



Read Related:

Read La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