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晓科技 -- 聚焦 Linux - 追本溯源,见微知著!
网站地址:https://tinylab.org

泰晓RISC-V实验箱,不会吃灰,开箱即用
请稍侯

Git 用法详解

Wu Zhangjin 创作于 2013/06/01

by falcon of TinyLab.org 2013/06/01 16:58

2011 年下,在即将离开北京去珠海工作的时候,好友 Longson Debian 的维护者 世伟 兄邀请我到他们公司分享 Git 的用法。

大概花了一个礼拜左右的时间细心地整理和总结几年来使用 GIT 的点滴积累,然后在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去他们位于中关村的办公楼里一起交流。

好像听众只有两个,不过氛围得以足够轻松,是纯粹技术性的交流,现场还开了终端演示,而且世伟兄还录了像,不知当时的录像记录是否还在?

印象中,我们还探讨了 CVS 和 GIT 各自的优势,世伟兄提到的 CVS 因为小巧和 C/S 的结构特别适合小型嵌入式系统中的在线代码实时维护,这个观点让我惊诧不已:GIT 确实非常适合常规的开发,非常强大,不过诸如存储空间非常受限的嵌入式系统中的代码即时修改和管理,CVS 却还有如此的生命力和竞争力。

早在 2009 年于 Lemote 实习的时候了,就有结识世伟兄,在我的印象当中,他是 Loongson 社区很早的支持者,是北京 龙芯&Debian 用户俱乐部的创始人,多年以来,一直维护龙芯上的 Debian。如果没有记错的话,他维护的 Debian 应该是龙芯上最容易上手,最稳定好用的 Linux 发行版了,我抽屉里采用龙芯 2F 处理器的 逸珑8101迷你笔记本 至今还安装着他维护的 Debian。

大概在 2009 年中下,我开始不停地往社区提交龙芯 2F 序列的 Linux 补丁,后来基本的支持添加到 Linux 主线以后,为了持续后续的维护,我发起了一个 Linux/Loongson Community 项目。随着该项目维护的龙芯 Linux 的不断成熟,世伟兄维护的 Loongson Debian 发行版逐渐开始直接使用该项目维护的 Linux 版本,并且经常会提交一些 Patch,积极参与 Loogson Linux Developer Google Group 的讨论,所以,渐渐地,就非常熟悉了。不过,第一次见面却是在 2010 年到北京工作以后,这次 GIT 的分享应该大概是第三次见面吧。

好了,回归正题。这个幻灯后来几经修改和完善,有应深圳两个同学的邀请,去他们的公司做过分享,也有在公司内部做过交流,现在发出来分享给大家。

我想,GIT 如今如此流行,无处不在,真地应该感谢 Linus 大神当年的努力以及后续维护人员的深耕。GIT 的功能无法一一罗列,所以,幻灯只是选取了最常用的一些内容做了介绍。如果有其他 GIT 方面的问题,欢迎直接回复进行交流。

下载该幻灯片,请点击:hello-the-git-world.pdf



Read Related:

Read La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