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晓科技 -- 聚焦 Linux - 追本溯源,见微知著!
网站地址:https://tinylab.org

泰晓RISC-V实验箱,不会吃灰,开箱即用
请稍侯

获取某个存储设备的 UUID

Wu Zhangjin 创作于 2014/07/06
  • 问题描述

    不记得从何时起,Ubuntu的/etc/fstab里头的设备项被替换成了一个看不懂的UUID字符串,这个东西其实就是一个标识符,用于唯一标记某一个分区。为什么要用这个呢,原因是原来的设备名字可能随着设备的加载顺序发生变化,导致设备插拔起来很麻烦,而这个UUID理论上是全球唯一的,只要这个UUID跟这个分区信息绑定在一起,无论分区加载顺序如何,系统都可以找到它。

  • 问题分析

    那如何获取某个存储设备的UUID或者如何知道某个这个UUID具体对应到哪个设备呢?

  • 解决方案

    方法很多,可选其一:

    $ ls -l /dev/disk/by-uuid/
    $ blkid
    $ tune2fs -l /dev/xvda1 |grep "UUID"
    

    那这个UUID是怎么来的呢?”UUID(Universally Unique Identifier)全局唯一标识符,是指在一台机器上生成的数字,它保证对在同一时空中的所有机器都是唯一的。按照开放软 件基金会(OSF)制定的标准计算,用到了以太网卡地址、纳秒级时间、芯片ID码和许多可能的数字。”

    这里是Linux下面咱们可以直接用到的一些方法,当然还有一些开放的库可以用:libuuid

    $ uuidgen
    c58ecaa3-283b-4b8e-a038-2e42c216ae4d
    $ cat /proc/sys/kernel/random/uuid
    3972f570-735c-4711-8908-e4a2422af80e
    

    生成以后,咱们其实是可以用来设置或者替换某个磁盘分区的UUID,这里还是用tune2fs:

    $ tune2fs -U $UUID /dev/xvda1
    


Read Related:

Read La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