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晓科技 -- 聚焦 Linux - 追本溯源,见微知著!
网站地址:https://tinylab.org

泰晓Linux实验盘,即刻上手内核与嵌入式开发
请稍侯

[c-faq] 6.11-数组怪异写法

Wen Pingbo 创作于 2013/08/26

by PingboWen of TinyLab.org 2013/08/24

先来看一段代码: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
        printf("%c\n", 5["abcdssdc"]);
        return 0;
}

你觉得这段程序会打印出什么? s ,确实是 s 。原因很简单,因为 s 是字符串 “abcdssdc” 的第 5 个字符。我们把这个程序转换一下: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
      char *tmp = "abcdssdc";
      printf("%c\n", *(tmp+5));
      return 0;
}

现在应该清楚了。这种奇怪的写法其实是利用了,在 C 语言中, ‘[]’ 操作符里外可以互换。一个数组表达式 “a[5]” ,可以写成 “5[a]” 。在编译器看来,这两种写法最后都会翻译成 “*(a+5)” 。更进一步,只要表达式 “x[y]” 中, x 和 y 可以进行加法运算,且运算后的结果可以正常作为一个地址被引用,那这种写法就是合法的,且编译器不会报任何错误。

但是,回过头来,这种写法在正常的程序中有用吗?个人感觉没有多大的实用价值,但是说不定会在 Obfuscated C Contest 中有用 :)



Read Album:

Read Related:

Read La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