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晓科技 -- 聚焦 Linux - 追本溯源,见微知著!
网站地址:https://tinylab.org

泰晓Linux实验盘,即刻上手内核与嵌入式开发
请稍侯

[c-faq] 2.14, 2.15-offsetof和struct成员异类访问

Wen Pingbo 创作于 2013/08/26

by PingboWen of TinyLab.org 2013/08/24

今天在看 c-faq 的时候,碰到一个很奇怪的写法:

*(int *)((char *)structp + offsetf) = value;

其中 offsetf 是由 offsetof 宏计算出来的。这个表达式是用来不通过名字来引用结构体成员,而是通过偏移量来引用这个成员。感觉很有意思,那咱就深究一下吧!

首先,咱看一下 offsetof 这个 ANSI C 定义的宏,它是专门用来计算 struct 或者 union 类型成员的偏移量的。它的定义在 stddef.h 这个头文件中,用法很简单,给个例子就明白了:

struct test {
    char c;
    int i;
};

针对上面的结构体,offsetof(struct test, i) 就会返回成员i在这个结构体中的相对偏移量。

用法清楚了,现在我对它的实现感兴趣!来看看它的源码!

在 linux 下面,如果你安装了 kernel header 的话,你可能会找到这个文件: /usr/include/linux/stddef.h 。这个文件不是 glibc 的 stddef.h ,而是 kernel 用的头文件,如果你打开的话,发现这是一个空的头文件。其实用户态程序真真引用的 stddef.h 在你对应的编译器相关目录下面,由于我用的是 gcc ,所以要找的头文件在这: usr/lib/gcc/x86_64-linux-gnu/4.7/include/stddef.h

打开这个头文件,定位到 offsetof 宏,发现它的定义是这样的:

/* Offset of member MEMBER in a struct of type TYPE. */
#define offsetof(TYPE, MEMBER) __builtin_offsetof (TYPE, MEMBER)

好吧,看来 gcc 并没有按照 ANSI C 来走,它这个地方做了一个跳转,网上的说法是为了兼容 C++ 。先不管了,从标准 stddef.h 扒下来一份,发现有两种版本,最传统的版本是这样的:

#define offsetof(type,m) ((size_t)&(((type *)0)->m))

初看,你会觉得,额,有点复杂。其实把这个分解一下,还是可以理解的。这个表达式首先把一个 null 转换成一个 type 型的指针,然后用这个指针去引用成员 m ,然后取 m 的地址,并转换成 size_t 类型。就相当于把一个结构体和 0 对齐,然后 m 的地址就是这个成员相对于结构体的相对偏移量了。

但是,这个并不是一个通用的实现方法。你可能会说,它引用了空指针,肯定运行不了。其实这并不算引用空指针问题,尽管表面上看上去是,因为这个偏移量是在编译时确定的,并不是在运行时。但是还是会有一些编译器拒绝接受这种写法,这要看具体的编译器的实现了。

既然那个版本不是通用的,那么修改一下:

#define offsetof(type,m) ( (size_t) (((char *)&(((type *)0)->m)) - (char *)((type *)0)) )

好吧,这个更复杂了。这个比上一个版本多做了两件事,一个是减去 0 的地址,这可以避免一些编译器的 null 并不是 0 的情况;另外一个是在做减法的时候,全部转成 char * 的类型,这就可以保证最后计算的结果是以字节为单位。

可能你会说,这个版本还是没有解决 null 指针引用的问题,那么就学学 gcc 把,直接用一个函数 __builtin_offsetof ,这个不但可以计算 struct 的偏移量,还能计算 class 的偏移量。

OK ,清楚了 offsetof 的实现后,咱再回过头来看看那个 struct 成员的异类访问:

先定义一个结构体,并初始化:

struct test {
    char c;
    int i;
    long l;
    double t;
};
struct test st;

假如我要把 st 中的 t 赋值为 7.89 ,正常的写法,应该是这样的:

st.t=7.89;

那么,看一下另类写法:

*(double *)((char *)&st+offsetof(struct test, t))=7.89;

如果你真的看懂了 offsetof 的实现,那这个也就不是问题了。

其实在 kernel 开发中,还有一个类似的用法,那就是 container_of, 它是这样定义的:

#define container_of(ptr, type, member) ({ \
    const typeof( ((type *)0)->member ) *__mptr = (ptr); \
    (type *)( (char *)__mptr - offsetof(type,member) );})

上面那个用法,是通过 struct 的首地址,加上相对偏移量来确定某个成员的地址。而 container_of 是通过结构体内部的一个成员地址,减去它的偏移量,从而得到它的父结构体的首地址。就相当于一个指针往下移,一个往上移,原理是一样的!

附上我写这个文章的时候,写的实验代码,可以自己试一试:

test.c:

#include <stdio.h>
//#define offsetof(type,m) ((size_t)&(((type *)0)->m))
#define offsetof(type,m) ( (size_t) (((char *)&(((type *)0)->m)) - (char *)((type *)0)) )

struct test {
    char c;
    int i;
    long l;
    double t;
};

int main(int argc,char *argv[])
{
    struct test st;

    printf("t pre: %f\n", st.t);

    *(double *)((char *)&st+offsetof(struct test, t))=7.89;
    printf("i after:%f\n", st.t);

    return 0;
}


Read Album:

Read Related:

Read La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