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晓科技 -- 聚焦 Linux - 追本溯源,见微知著!
网站地址:https://tinylab.org

泰晓Linux实验盘,即刻上手内核与嵌入式开发
请稍侯

Shell 中的 2>&1 命令是什么,这次彻底搞清楚了

Wang Chen 创作于 2020/10/14

By unicornx of TinyLab.org Jan 22, 2020

在 Shell 编程中我们经常会看到一些命令的尾巴上会加上 “2>&1”,譬如:

ls foo > output.txt 2>&1

由于以前对它的语法一直是抱着得过且过的态度,所以每次用起来就老是记不清楚,然后就是一通搜索、拷贝、黏贴。如此恶性循环,终于今天忍受不了自己的放纵,上网搜了搜,搞得差不多清楚了,赶紧记下来和大家分享一下,希望真正成为自己的知识。

标准输出重定向

先从一个我们平时最常见的操作开始讲起。如果想看一个文件的内容,最常使用的是 cat 命令。默认情况下,cat 命令会将指定文件的内容打印出来并输出到一个接收输出的对象上,我们称这个接受程序打印输出内容的对象为 “标准输出(standard output)” ,简称 “stdout”。具体这个 stdout 是什么或指向谁,并不固定,默认情况下它指向我们计算机的屏幕(或者叫终端 terminal),逻辑关系可以想象成这样:

command ---> stdout ---> terminal

假设这里 command 是 cat hello.txt。换句话说,就是 cat 命令会将 hello.txt 的文件内容通过 stdout 输出显示在屏幕上,命令执行效果如下:

$ cat hello.txt
Hello world!

“Hello world!” 是 hello.txt 文件的内容,被 cat 打印在屏幕上了。

但是我们可以改变 stdout 指向的对象。这就涉及到 “重定向” 的概念了。首先我们要知道 Shell 的 “重定向” 功能分两种,一种输入重定向,一种是输出重定向;从字面上理解,输入输出重定向就是 “重新改变输入与输出的方向” 的意思。在这里我们主要以输出重定向为例,假设我们希望将 cat 命令的输出打印到一个名为 output.txt 的文件中去,而不是打印到屏幕上。其本质就是将 stdout 从原本指向屏幕改为指向 output.txt 这个文件,逻辑关系修改如下:

command ---> stdout ---> output.txt

为实现以上方式,命令行可以这么写:

$ cat hello.txt > output.txt

$ cat output.txt
Hello world!

其中 > 就是 shell 中实现 “重定向” 输出的操作符。观察第一条命令的执行结果我们会发现,cat 命令不会在屏幕上产生任何输出。因为我们已经将输出的默认位置更改为文件,所以 cat 命令会将 hello.txt 的内容打印到 output.txt 文件里,所以第二条 cat 命令在屏幕上输出 output.txt 的内容,我们看到了 hello.txt 的内容。

实际上我们常写的 cat hello.txt > output.txt 这种语法是简写形式,标准的写法如下:

$ cat hello.txt 1> output.txt

这里注意几点:

  • 1 是 stdout 在 Shell 中的代号(官方的说法是文件描述符的值,但本文不打算展开这个知识点),大部分用过 Linux/Unix 的人应该都是知道的。
  • 1> 之间不可以有空格,这个是 Shell 的语法要求,1> output.txt 整体上表达的意思就是 stdout 现在指向了 output.txt。
  • >output.txt 之间可以没有空格,也就是说,写成 cat hello.txt 1>output.txt 或者 cat hello.txt >output.txt 都是可以的。

标准出错重定向

如果我们执行 shell 的命令发生错误,譬如 cat 一个不存在的文件,如下所示,Shell 会产生 “出错信息”。注意,这里是执行出错才产生的输出信息,有别于正常情况下输出的文件中的内容信息,Shell 会将 “出错信息” 输出给另一个特殊的对象,这个对象我们称之为 “标准出错(standard error)” ,简称 “stderr”。具体这个 stderr 是什么或指向谁,并不固定,和 stdout 一样,默认情况下它指向我们计算机的终端,逻辑关系可以想象成这样:

command ---> stderr ---> terminal

具体命令执行的例子如下,假设 nop.txt 这个文件并不存在。

$ cat nop.txt
cat: nop.txt: No such file or directory

“cat: nop.txt: No such file or directory” 是 cat 命令执行失败后输出的 “出错信息”,这里明显是打印在屏幕上了。

基于以上分析,我们应该可以自行分析以下命令为何还会在屏幕上看到出错的信息。

$ cat nop.txt > output.txt
cat: nop.txt: No such file or directory

出错信息仍然会显示在屏幕上。原因很简单,因为我们这里仅仅重定向了 “stdout”,并没有修改 “stderr” 的指向,所以 “出错信息” 当然还会出现在屏幕上。画一下上面这条命令对应的逻辑关系会更清楚:

command ---> stdout ---> output.txt
    |
    +------> stderr ---> terminal

因此,如果你不想在屏幕上看到出错打印,可以采取的办法就是重定向 stderr(重新改变 sterrr 的输出方向),将其指向其他的设备,譬如一个文件。和 stdout 类似,stderr 在 Shell 中也有自己的代号是 2,并参考前面标准输出的完整写法,我们可以写出如下形式:

$ cat nop.txt 2> output.txt

$ cat output.txt
cat: nop.txt: No such file or directory

从运行结果中我们可以看到:第一条语句执行后,由于出错信息被修改为打印到文件 output.txt 中,所以不会显示在屏幕上了。逻辑关系图如下所示(注意我们这里补上了 stdout):

command ---> stdout ---> terminal
    |
    +------> stderr ---> output.txt

标准输出和标准出错同时重定向

如果我们希望 stdout 和 stderr 都输出到同一个磁盘文件中而不是显示在屏幕上该怎么办呢?这就回到开头的例子 ls foo > output.txt 2>&1,通过前面的介绍,差不多可以猜个八九不离十了。额外要解释一下的是这里的 &1。这依然是 Shell 要求的语法。&1 用于引用 stdout,所以 2>&1 的意思就是将 stderr 重定向到 stdout。注意在写法上,这里的 >&1 之间不可以有空格,否则报语法错。完整地看,Shell 对这条命令的解释处理按照从左往右的顺序进行处理,先将 stdout 重定向到 output.txt,然后再将 stderr 重定向到 stdout,最后实现的逻辑关系表示如下:

command ---> stdout ---> output.txt
    |          A
    |          |
    +------> stderr 

所以最后达到的效果就是将正常的输出(标准输出)和出错信息(标准出错)都打印到 output.txt 文件里。

再啰嗦一下的是 2>&1 不可以写成 2>1,否则对于 Shell 来说,不是将 stderr 重定向给 stdout,而是会将 stderr 重定向到一个名字为 1 的文件中去。

总结

这里总结一下本文介绍的知识点:

  • Shell 中的命令会将输出发送给两个对象:标准输出(stdout)和标准错误(stderr),其中 stdout 用于接收正常的程序输出,stderr 用于接收程序出错时的输出。
  • Shell 用一个整数值来标识 stdout(1)和 stderr(2)。
  • 缺省情况下 stdout 和 stderr 都将输出打印在屏幕上,但我们可以将这些 “输出” 的方向重新修改为指向其他位置(例如文件),这就是所谓的 “重定向” 输出。在语法上 “重定向” 输出的语法是使用 >,以重定向 stdout 为例,具体语法是 command 1> output,注意 1> 之间不可以有空格;以上语句也可以简写成 command > output。当需要在 > 的右边引用 stdout 和 stderr 时,我们需要将其写成 &1&2,且它们和前面的 > 之间也不可以有空格 。
  • 2>&1 的作用是将 stderr 重定向到 stdout。

如果您对这个主题感兴趣,请扫描二维码加微信联系我们:

tinylab wechat



Read Related:

Read La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