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晓科技 -- 聚焦 Linux - 追本溯源,见微知著!
网站地址:https://tinylab.org

泰晓Linux实验盘,即刻上手内核与嵌入式开发
请稍侯

Linux Lab 真盘开发日志(4):在台式机、笔记本和 macBook 上即插即用


在 X86_64 主机关机状态下,开机上电引导后免安装使用 Linux Lab
Wu Zhangjin 创作于 2021/04/19

By Wu Zhangjin of TinyLab.org April 01, 2021

Linux Lab 真盘介绍

牛年到来之前,Linux Lab 又有了新的目标:只需要一个随身携带的 U 盘,就能实现 Linux Lab 系统的随时启动

Linux Lab Disk 的开发工作目标是制作一个 “开箱即用” 的 Linux Lab,降低对网络的依赖。

本次 Linux Lab Disk 作为 Linux Lab v0.7 的主要开发内容,跟 Linux Lab 本身一样,该盘基础系统初步选定为 Ubuntu 20.04,方便内外保持使用一致性。

Linux Lab Disk 中文名被命名为 “Linux Lab真盘”,一方面是用以区别于不能启动系统只能存储文件的普通数据 U 盘或者硬盘,另外一方面是延续 “Linux Lab 真板” 的命名方式。

目前 Linux Lab Disk 主要以 U 盘的形态出现,并打上了 Linux Lab 的 Logo,可识别度很高,未来不排除有其他形态的方式出现。

Linux Lab Disk 插入到主机(支持 X86_64 的 PC、笔记本、MacBook 等)上以后,可以在关机状态下上电直接启动,也可以在 Windows、Linux 和 MacOS 系统中直接启动当双系统使用,这两种方式都免安装,启动就能用。

前面三篇介绍了如何在 Windows、macOS 和 Linux 系统下利用 VirtualBox 或 Qemu 来直接启动 Linux Lab Disk,当双系统使用。本文介绍如何在 “裸机” 上直接引导启动 Linux Lab Disk。

更多用法可以查看 Linux Lab Disk 的项目开发记录

主机支持情况

不是很老很老的机器一般都能很顺畅的引导 Linux Lab Disk,目前拿到 Linux Lab Disk 的同学们都没反馈过引导失败的问题。

仅有少数机器配置的显卡或者无线网卡驱动可能不是特别常见,所以驱动方面会有一些影响,安装上即可,如果恰好配置的设备无法驱动,欢迎加 tinylab 进开发这群讨论。

这里简单列一下基本要求:

  • 主机处理器为 X86_64,所以大部分市面上的主流台式机、笔记本甚至 M1 之前的 macBook 一般都支持
  • BIOS 支持 UEFI 引导
  • USB 接口为 Type-A USB 3.0, 3.1
  • 内存在 4G 或以上
  • 对存储无要求,主机可以没有存储

在裸机下引导 Linux Lab Disk 的简单过程

选择引导设备

首先让主机进入到关机状态,接着就是按下 F12 + 电源按键开机进入到引导设备选择界面。

测试过的几个主机都能通过 F12 进入到引导设备选择界面,而 macBook 需要按 Option 按键。

接着就是选择引导界面显示的 Linux Lab Disk 对应的产品型号。

目前制作的 Linux Lab Disk 会显示 U 盘制造商的产品信息,比如 LanKxin 字样,大家注意通过类似信息选择上 Linux Lab Disk,未来我们会统一标识为 Linux Lab Disk,增强辨识性。

选择完以后,按下 Enter 即可进入 Grub 引导菜单。

修改默认引导顺序

测试过的几个主机都能通过 F2 + DEL 进入到 BIOS 设定界面。

进入该 BIOS 设定界面后,通常会有类似 Boot Option Priorities 类似的选项,根据 BIOS 的快捷键设定引导顺序即可,比如说 USB 引导优先。

不过目前固态版的 Linux Lab Disk 可能会被直接识别为 HDD,部分 BIOS 也许不一定能在 HDD 设备中再做顺序设定。

在 Grub 菜单中引导 Linux Lab Disk

Grub 菜单中提供了多个选项,默认的就是第一个,会看到 Linux Lab Disk 字样,正常情况下请不要刻意去选择。

如果错误移动了上下方向键,大家移动回第一个选项即可,之后按下 Enter。

在这个界面,如果没有移动方向键,会只停留 2s 钟。

按下方向键或者停留超过 2s 后会一路引导进入到 Linux Lab Disk 桌面系统。

直接使用 Linux Lab 真盘中的 Linux Lab

Linux Lab 真盘内已经安装好了 Linux Lab 以及所需的一切,直接点击虚拟机内桌面的 Linux Lab 图标即可启动。

由于使用是类似的,所以直接复用之前的截图:

Linux Lab boots on qemu

启动效果如下:

Linux Lab booted on qemu

至此,在 “裸机” 下终于成功启动 Linux Lab 真盘里面的 Linux Lab 系统了。

裸机下直接使用 Linux Lab Disk 的优劣

“裸机” 下直接上电使用 Linux Lab Disk 的好处多多:

  1. CPU、内存资源独占,配合固态版的 Linux Lab Disk,体验会比较爽快。
  2. 没有其他系统和事情干扰,可以更专心的做实验和开发。
  3. 只要有一台 X86_64 的主机,随时随地,没有特别的依赖,不需要提前在主机系统装虚拟机。

当然,这个时候要说有 “劣势”,那就是需要先把机器关了,其他手头的工作需要停一停。

如果实在是不想停,那就参考前三篇文章当双系统使用吧,按需随便选择用法,提前装一次 Virtualbox 或 Qemu 就好。

抢先体验 Linux Lab Disk

首批已经制作完,会打 Logo 哦,继企鹅水杯之后,又一款生动的社区纪念品~

大家可以进某宝检索 “泰晓 Linux”,有多个不同外观、速度和容量的款色可以选择。

也可以直接进 泰晓科技自营店 直接选购。

小结

体验完以后最大的感觉就是便利性,有了一块 Linux Lab 真盘,随时随地随系统都能使用:

  • 在主机关机状态下,插入 Linux Lab Disk,按下 F12 (macBook 按 Option)上电选择新识别的盘,上电开机就能用
  • 在三大主流操作系统中(Windows、Linux 和 macOS),均可通过 Virtualbox 等虚拟机直接启动 Linux Lab Disk,无需安装新系统就能直接用

不仅无需安装 Linux Lab,连 Linux 系统也不用安装了,因为 Linux Lab Disk 自带了一套最新的 Ubuntu 20.04.2,所以可以直接当 Linux 开发系统使用。

如果实在想画蛇添足,再安装一个系统,Linux Lab Disk 还可以当安装盘使用,当然,也可以当急救盘。另外,因为有预留了 10G 的 NTFS,还可以用来作数据备份、甚至用来当车载音乐盘。

由于 Linux Lab 的主系统目前只支持 X86_64,所以 macBook M1 暂时并不支持。

参考资料

  1. Linux Lab 正在新增对 Linux Lab Disk 的支持
  2. How to boot from USB in VirtualBox - AIO Boot


Read Album:

Read Related:

Read La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