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晓科技 -- 聚焦 Linux - 追本溯源,见微知著!
网站地址:https://tinylab.org

基于泰晓RISC-V实验箱的Linux公开课
请稍侯

生活不止眼前的 Bug

Wu Zhangjin 创作于 2016/05/05

书名:《生活不止眼前的 Bug》 作者:吴章金Falcon 时间:2016 年 05 月 03 日

Teas

简述

近日,值三十而立,作者汇总了毕业至今的文字,整理成 Gitbook,现在发布出来,致所有陪伴的亲友以及所有曾经和现在还在一线奋斗的码农朋友们:

『生活不止眼前的 Bug,还有诗和远方的茶园!』

回顾

小时候生活在农村,那时候有过很多梦想。

最初的梦想很单纯,摆脱贫困,过上富足的生活。富足包括财富充实、精神饱满、时间充裕以及足够强大到庇护所有困顿的人们…… 家庭和环境告诉我,要“富足”,学习才是最靠谱的途径,所以,一直没想过放弃常规的学业……

随着成长的脚步迈开,这些梦想逐步具象化。

初中以后逐步认识到教师的公允、才学、育人的重要性,所以梦想过当老师。而初三以后开始接触一些文学和散文诗,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喜欢上了拼凑文字和抒发意境。觉得“诗人”可以让人精神饱满,积极向上。

高中以后,对政治会有那么一些懵懂的看法,觉得仕途或许可以更好地造福社区和乡民。但是后来,却对计算机科学背后的奥妙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以至于高考时填报的所有大学第一志愿都是这个专业。

上大学后,加入学校的《信息星空》报社,践行“诗人”梦想,大二时整理了初中以来所有的“诗文”编译成了《我的少年》,纪念自己 20 岁的生日。尔后组团学习 Linux 操作系统,参与筹建兰大开源社区并一直关照到研究生毕业,是为了践行对计算机科学的热爱。

所有这些其实都或多或少有来自罗素的《我为什么而活着》的影响,从小到大,反反复复地阅读了很多遍很多次。

研究生快毕业时,梦想更务实一些。父母的疾病缠身,弟弟的学费压力,我放弃了硕博连读的努力,那时我的梦想便优先是解决自己和家庭的经济和生存问题。

毕业时,做了五年规划,梦想着五年后可以经济自由,有自己的创业公司,然后就预想有富足的资金、精力和时间去实现儿时的梦想。去年毕业五年了,经济还没有自由,也还没有属于自己的创业公司,不过离梦想更近一步了,有了基本的生存保障,有了团队,有了可以热爱的产品,甚至有了很多创业的想法和可借鉴的经验……

去年年届三十而立时,决定再次整理这五年来的文字,纪念而立之年,也致敬陪伴我走过的所有亲友!虽有基本收集完成那些零星的文字,只是各种原因延迟至今。

昨天 05 月 02 日,三十一岁公历生日,决定以 Gitbook 的方式发布,所以才有了《生活不止眼前的 Bug》

码农

上学时,每天都是新东西,新的技术,新的项目,新的语言,新的课程,乐此不疲……

毕业后,要做产品,同一个东西,打磨来打磨去,一点一点细节,一个一个 Bug,反反复复,来来回回,没完没了,对,忙碌没有闲暇的时候,就是这种感觉,就是导师警告我时讲的『BSP Monkey』。

这就是『工程』,而不是曾经梦想的『科学』:『科学』太多浪漫主义,异想天开,奇思妙想。『工程』太多实际问题,谨小慎微,循规蹈矩。

也许当初读了博士就会搞真地『科学』吗?会是人工智能吗?是语音识别还是图像处理?是神经网络还是云计算?

好吧,『工匠』就不要操『科学家』的心,用心打造自己的产品就好。『工匠』也没什么不好,好的产品需要『工匠』精神,需要严格的『工程』管控。

而我们是这样一例『工匠』—— 码农。

诗歌

码代码多了,做产品多了,解决具体问题的时间多了,阅读的时间少了。

但是那些曾经的梦想所培育的意境训练还在那里,虽然灵感出来的次数少了,词汇流出的速度慢了,但偶尔也能挤出几个不那么像样却也有点意境的文字。

认识到了这些问题,曾经试图购买了几个批次的书,只是蛮多还没有开封,整理完这些文字,得顾及下“梦想”的面子,该至少,选一两本读读吧,等到挤不出一个文字时,梦想该彻底死掉了。

茶园

老屋的周边都是山,山下山上都是田地。小时候,妈妈翻过的红薯地,河对面爸爸种下的油菜花,山沟里外公牵牛犁过的水稻田,山的那一头爷爷开垦过的菜园,上学路上那满山遍野的映山红和山茶花…… 那就是丰硕的田野。

如今,老乡们外出找致富门路了,田园荒芜了,但那些乡野的记忆历历在目,只是大多都覆盖在茅草下,或许不会再有人开垦。

现在,当我端起茶杯,慢慢品味清香时,发现依然清晰的或许只是,那成片的茶园 —— 延续自北宋诗人黄庭坚时代,穿越千年,绿意绵绵,清香依旧。

大舅子跟亲戚在老家就承包了那么一片绿意葱葱的茶园,而茶师来自制茶世家,如今已经传承了六代。

有这么好的茶园和茶师,我决定不远千里设法分享给大家,于是和家里宝妈一起开设了微店:

山谷人家 —— 源自黄庭坚故乡的味道!

茶叶品类包括源自北宋的双井绿茶,也有始于清道光年间的宁红红茶。

双井茶为贡茶,由北宋书法家、诗人黄庭坚带到京城。双井为黄庭坚老家,位于江西修水。诗人欧阳修写过“双井茶诗”,诗曰:“西江水清江石老,石山生茶如凤爪,穿腊不寒春气早,双井茶生先百草……”

远在盛唐,修水就盛产茶叶。修水红茶始于清道光年间生产,兴于十九世纪中叶。修水古称宁州,宁红茶因此得名。1914年,宁红茶参加上海赛会,荣获“茶誉中华,价甲天下”的大匾。2015年,宁红茶荣获意大利米兰世博会中国名茶“骆驼金奖”。

  • 茶语:“鸟语溢弯峡,茶香袅培笼!”
  • 选购:微信扫码选购

  • 茶画:宁红红茶泡制效果



Read Related:

Read La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