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晓科技 -- 聚焦 Linux - 追本溯源,见微知著!
网站地址:https://tinylab.org

泰晓RISC-V实验箱,不会吃灰,开箱即用
请稍侯

VPN 自动分流:GFW 困境突围

Wen Pingbo 创作于 2014/08/20
  • 问题描述

    由于大陆习惯搞大局域网,访问国外资源总是显得这么困难,于是 VPN 就火起来了。但是VPN默认使用的是全局代理,当访问国内的网站时,我们不得不把 VPN 关掉。这样来回切换,很是麻烦。如果我们能够让 VPN 自动识别国内 IP 地址,并且主动绕过 VPN 访问。这样我们就不用来回切换了,提升在 VPN 下国内网站的访问速度,顺便节约了宝贵的 VPN 流量。

  • 问题分析

    这个问题实现起来,其实很简单,在一些路由器里早已实现。我们只要在我们的路由表里,为每一个国内 IP 地址都写一个路由规则,指定其通过的网关和接口,就可以达到这个目的。比如我要让 27.112.0.0 这个网段内的所有 IP 绕过 VPN,则可以这样添加路由规则:

    # route add -net 27.122.0.0 netmask 255.255.0.0 gw 192.168.1.1 dev eth0
    
  • 解决方案

    难道我们只能自己一个一个去添加这些路由规则么?当然不是,我们可以写一个脚本,把国内所有 IP 段批量添加到我们的路由规则里,就可以了。现在网上有一个 chnroutes 项目,它利用 APNIC 官方提供的 IP数据 生成两个脚本,ip-pre-upip-down。第一个就是往路由表中添加路由规则,而 ip-down 则是把前面添加的规则删除掉。

    我们可以在使用 VPN 之前,运行一下 ip-up 脚本,在使用完 VPN 后,用 ip-down 把路由表恢复原样。这样我们就可以无缝在国内线路和 VPN 线路之间切换。如果你觉得手动运行这两个脚本很麻烦,可以把这个工作交给你的 VPN Client 去做。如果你用的是 PPTP VPN,可以把 ip-pre-up 复制到 /etc/ppp 下,把 ip-down 复制到 /etc/ppp/ip-down.d 下。这样在打开 VPN 时, PPTP 会自动运行 ip-up 脚本,批量添加路由规则,在关闭 VPN 时,PPTP 会自动运行 ip-down 脚本,自动恢复路由规则。如果你用的时 OpenVPN,或者其他类型的 VPN,也有类似的机制,具体可以参考 chnroutes的帮助页面

    ip-pre-upip-down 这两个脚本可以从 chnroutes网站 上获取,或则利用它提供的 python 脚本自动生成。

    这种简单粗暴的解决方法比较实用,但由于路由规则过于庞大,会稍微影响网络速度,但相对与你用 VPN 的延时,这就算不了什么了。由于IP地址是变动的,你需要隔一段时间更新一下这两个脚本。



Read La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