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晓科技 -- 聚焦 Linux - 追本溯源,见微知著!
网站地址:https://tinylab.org

泰晓Linux知识星球:1300+知识点,520+用户
请稍侯

泰晓资讯·8月 / 第二期 / 2021

unicornx 创作于 2021/08/19

“泰晓资讯”,广泛报道 “Linux/开源” 业界资讯。欢迎广大读者投递相关资讯来源和素材,本站将进一步收集整理后发布给大家。

Linux 内核最新消息

https://www.lkml.org/lkml/2021/8/15/312

本周日(按照西方习惯周日是一周的开始)Linus Torvalds 发布了 Linux 5.14-rc6 作为 Linux 5.14 的最新每周测试版本,Torvalds 继续对 Linux 5.14 的进展感到满意。他在 rc6 简短公告中写道:

Another fairly normal week. A little over half is driver fixes (networking, sound, gpu, block are the bulk of it, but there’s other noise in there too), with the other half being the usual mix: architecture, filesystems (ceph and cifs), core kernel and networking and some documentation fixes.

Nothing particular stands out to me. Go test, we should be getting pretty close to done with this release…

看上去,如果不出意外,5.14 应该会在 8 月底左右正式发布。

https://www.kernel.org/

分支类型版本发布时间
mainline5.14-rc62021-08-15
stable5.13.122021-08-18
stable5.12.19 [EOL]2021-07-20
longterm5.10.602021-08-18
longterm5.4.1422021-08-18
longterm4.19.2042021-08-15
longterm4.14.2442021-08-15
longterm4.9.2802021-08-15
longterm4.4.2812021-08-15
linux-nextnext-202108182021-08-18

关键词: Linux

近期 Linux 内核的重要补丁(节选)

Architecture-specific

Core kernel

关键词: Linux

AMD 开始为未来的 CPU 对 Linux 增加 5 级页表支持

5-level paging is for increasing the virtual and physical address space on x86_64 systems. With 5-level paging the virtual address space goes from a 256 TiB maximum to 128 PiB while the physical address space threshold goes from 64 TiB to 4 PiB. This 5-level paging support is important for today’s increasing powerful and memory intensive servers. The downside to 5-level paging is page table walks taking longer due to that extra level, but in practice that cost should be small especially with software optimizations made since Intel originally began working on 5LP support years ago.

在 x86_64 系统上启用 5 级页表可以增加虚拟和物理地址空间。通过 5 级分页,虚拟地址空间可以从最大 256 TiB 增加到 128 PiB,而物理地址空间的上限则从 64 TiB 增加到 4 PiB。这种 5 级分页支持对于当今日益强大且消耗内存巨大的服务器来说非常重要。 使用 5 级分页的缺点是由于多了一个分级,对页表的遍历需要更长的时间,但在实践中,这个成本应该很小,特别是这几年来 Intel 已经对 5 级页表特性相关的代码做了很多的软件优化。

英特尔致力于支持 5 级分页的工作可以追溯到五年前,而在硬件方面,5 级页表只适用于 Intel 最新的 Xeon Scalable 3rd Gen “Ice Lake” 处理器。自 Linux 4.14 以来,这种支持就一直存在,而在 Linux 5.5 中,默认情况下在受支持的 CPU 上会启用 5 级分页。

虽然 Intel 已经有处理器支持 5 级分页,但 AMD 方面针对其 EPYC 服务器处理器上的 5 级分页支持计划似乎没有太多的公开消息。但是现在我们看到了 AMD 为内核提交了一个新的补丁(参考上一条 近期 Linux 内核的重要补丁(节选) 中的 “SVM 5-level page table support”),用于为 5 级页表准备 AMD SVM KVM 代码。处理 5 级页表需要在基于内核的虚拟机中对此 AMD SVM 的特定代码进行更改。

正如补丁中所说明的,"AMD future CPUs will require a 5-level NPT if host CR4.LA57 is set."。设置 CR4 寄存器的 LA57 比特位这个要求和 Intel 的处理器相同,都是用于启用处理器对 5 级分页的支持。因此,AMD 未来 (EPYC) 处理器的 5 级分页可能与英特尔非常相似,并利用英特尔现有的所有 Linux 内核支持。 AMD 5 级分页 Linux 内核补丁也证实了这一点,所有补丁都和 AMD SVM 代码相关,这说明在启用 5 级页表后,AMD 代码需要对 KVM 的实现做一些更改,以便为 guest VM 正确处理 5 级页表。

考虑到这些补丁的发布时间以及 AMD 目前的发布策略,即通常不会为 Linux 内核或相关开源组件提前太早发送硬件启用相关的 CPU 补丁(这一点与英特尔过去二十年来所坚持的及时开源不同),保守的估计是 AMD 明年即将发布的下一代 EPYC “Genoa” 处理器将会支持 5 级分页。

新闻出处,“AMD Preparing 5-Level Paging Linux Support For Future CPUs” https://www.phoronix.com/scan.php?page=news_item&px=AMD-5-Level-Paging-KVM

关键词: Linux, AMD, 5-level Paging

PREEMPT-RT 的 Locking 的核心代码已经为进入 Linux 5.15 做好准备

Six dozen patches working on the PREEMPT-RT locking infrastructure for real-time kernels is now queued up in TIP’s “locking/core” branch and will presumably be sent in for the Linux 5.15 merge window coming up quickly.

用于实时内核的 PREEMPT-RT 的 Locking 核心代码现在已经提交在 TIP 的 “locking/core” 分支中,并且可能会在 Linux 5.15 合并窗口开放时被提交入主线。

相关修改包含了 72 个补丁,是 Thomas Gleixner 和其他人针对 Linux 进行实时 (RT) 化改造工作的一部分。这种用于实时内核构建的锁机制用基于 RT-Mutex 的基础函数替换了 mutexww_mutexrw_semaphorespinlockrwlock。对于非实时内核,这些锁相关的修改不会对原有功能有影响。

这些 PREEMPT-RT Locking 补丁已于上周二在 “locking/core” 中排队,包含了 PREEMPT-RT Locking 核心架构的大部分内容。补丁已经通过了五轮审查,鉴于它们已经在 tip/tip.git 下排队,看起来这项工作应该会进入 Linux 5.15,具体的合并窗口估计会在 5.14 释出的同时在月底左右被打开.

虽然 Linux 实时补丁的主线化一直被大家所关心,但由于人力和资金等问题,这个项目过去一直处于被搁置状态,但这个夏天我们看到它又变得活跃起来,更多补丁被提交,所以希望在不久的将来 RT 补丁能够全部进入主线。Locking 补丁占其剩余工作的很大一部分,但从 linux-rt-devel 仓库的代码中我们可以看出,仍有更多的 RT 工作有待进入内核主线上游。

新闻出处,“PREEMPT-RT Locking Infrastructure Possibly Ready For Linux 5.15” https://www.phoronix.com/scan.php?page=news_item&px=PREEMPT-RT-Sched-Core

关键词: Linux, PREEMPT_RT

Debian 11 代号为 “Bullseye” 发布

Debian 11 ”Bullseye” has been officially released now after just over two years in development.

Debian 11 brings many new features as outlined this morning with the big upgrade to Linux 5.10 LTS, exFAT file-system support, control groups v2, yescrypt for password hashing, and a plethora of updated packages. GNOME 3.38, KDE Plasma 5.20, and Xfce 4.16 are among the desktop options for Debian 11.

经过两年多的开发,Debian 11 代号为 “Bullseye” 现已正式发布。Debian 11 带来了许多新功能,包括对 Linux 5.10 LTS 的大升级、exFAT 文件系统支持、control groups v2、用于密码哈希的 yescrypt 加密算法以及大量更新的软件包。在桌面上它还带来了 GNOME 3.38、KDE Plasma 5.20 和 Xfce 4.16 等特性可供我们选择。

具体可以访问 https://www.debian.org/News/2021/20210814 下载并了解有关 Debian 11.0 的更多信息。

Debian 12 代号 “Bookworm” 是下一个正在开发的版本,预计将于 2023 年发布。

新闻出处,“Debian 11 “Bullseye” Released” https://www.phoronix.com/scan.php?page=news_item&px=Debian-11-Released

关键词: Linux,Debian,Bullseye

Microsoft 的 CBL-Mariner Linux 发行版发布更新

Microsoft has released an updated version of its CBL-Mariner Linux distribution as their platform within the company that is being used for various cloud and edge computing use-cases among other purposes.

微软已经发布了其 CBL-Mariner Linux 发行版的升级版本,作为公司内部的平台,用于各种应用场景,包括云端和边缘计算等。

CBL-Mariner 是一个基于 RPM 发布包的 Linux 平台,它以安全为中心,不是通用的 Linux 发行版,而是针对 Microsoft 内部的应用用例,但 CBL-Mariner 目前本身是开源的了。

最新发布的 CBL-Mariner 2021 年 7 月升级版本启用了 /dev/mcelog 即所谓的 machine check error log 功能,为发布包的 images 文件增加了了新的 Microsoft 存储库,发布包中添加了 Cronie 和 logrotate,SELinux 现在可用但默认情况下是关闭的,除了这些以外还包括了其他各种对操作系统 images 的更改。 CBl-Mariner 的 2021 年 7 月升级版本也包含了各种修复程序,包括一些针对所包含软件的安全修复。更多详细信息,请访问其 GitHub 网站:https://github.com/microsoft/CBL-Mariner/releases/tag/1.0.20210807-1.0

新闻出处,“Microsoft Releases Updated Version Of Its CBL-Mariner Linux Distribution” https://www.phoronix.com/scan.php?page=news_item&px=CBL-Mariner-July-2021-Update

关键词: Microsoft,CBL-Mariner

ARM 正在为 OpenCL 2021 开发 Clang C++

With LLVM’s Clang C/C++ compiler front-end squaring away its OpenCL C 3.0 language support, Arm engineers are now working on the C++ equivalent support.

由于 LLVM 的 Clang C/C++ 编译器前端取消了对 OpenCL C 3.0 语言的支持,ARM 工程师现在正在为 C++ 添加等价的支持。也就是说他们计划将 “C++ for OpenCL 2021” 作为等同于 OpenCL 3.0 的 C++。作为 OpenCL 2021 草案的一部分,和该计划一起等待进入上游主线的还包括 The Khronos Group,这些都是由 ARM 组织牵头在做。

支持 OpenCL 2021 的 C++ 旨在向后兼容 OpenCL C 3.0。 对于 Clang 来说,为了实现这种新支持不应该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因为 OpenCL 3.0 中 OpenCL 2.0 的功能特性成为可选项,而 Clang 已经具有良好的 CL2 支持以及到目前为止已经完成所有对 OpenCL 3.0 C 支持。感兴趣的同学可以阅读 https://lists.llvm.org/pipermail/cfe-dev/2021-August/068593.html 了解更多信息。

新闻出处,“Arm Working On Clang C++ For OpenCL 2021 (OpenCL 3.0 Compatible)” https://www.phoronix.com/scan.php?page=news_item&px=Arm-Clang-OpenCL-CPP-2021

关键词: ARM,OpenCL,Clang

联系我们

资讯内容部分来自 “LWN.net“。如果您对某些 LWN 文章感兴趣(譬如希望获得全文翻译的)请扫描二维码加微信联系我们:

tinylab wechat



Read Album:

Read Related:

Read La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