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晓科技 -- 聚焦 Linux - 追本溯源,见微知著!
网站地址:https://tinylab.org

泰晓RISC-V实验箱,不会吃灰,开箱即用
请稍侯

泰晓资讯·11月 / 第二期 / 2020

Wang Chen 创作于 2020/11/21

“泰晓资讯”,广泛报道 “Linux/开源” 业界资讯。欢迎广大读者投递相关资讯来源和素材,本站将进一步收集整理后发布给大家。

内核主线中有关 Migration disable 的最新进展

The realtime developers have been working for many years to create a kernel where the highest-priority task is always able to run without delay. That has meant a long process of finding and fixing situations where high-priority tasks might be blocked from running; one of the persistent problems in this regard has been kernel code that disables preemption. One tool that the realtime developers have reached for is disabling migration (moving a process from one CPU to another) rather than preemption; this approach has not been entirely popular among scheduler developers, though. Even so, the solution would appear to be this migration-disable patch set from scheduler developer Peter Zijlstra.

Realtime 系统的开发人员多年来的目标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努力确保最高优先级的任务总是能够被毫不延迟地运行。由于 Linux 天生不是为实时应用设计的,所以那些试图将实时性引入 Linux 的人不得不通过漫长的工作对 Linux 进行逐步的改造,不断寻找和解决那些可能会阻止高优先级任务运行的问题。这些问题中,最头痛的就是那些和关闭抢占(disable preemption)有关的内核代码。Realtime 开发元老 Thomas Gleixner 提供了一种不用禁止抢占实现 “禁用迁移(disabling migration,所谓迁移指的是将某个进程从一个 CPU 移动到另一个 CPU)” 的补丁,具体参考 https://lwn.net/ml/linux-kernel/20200917094202.301694311@linutronix.de/。但看上去内核调度组的人并未广泛接受,而是又提出了一个新的解决方案。最近内核调度器负责人 Peter Zijlstra 提交了一个新的 migration-disable patch set,具体参考 https://lwn.net/ml/linux-kernel/20201023101158.088940906@infradead.org/。更多介绍请阅读原文 “Migration disable for the mainline” : https://lwn.net/Articles/836503/

关键词: Linux,Realtime

该升级一下你手头的 scp 命令了

The scp command, which uses the SSH protocol to copy files between machines, is deeply wired into the fingers of many Linux users and developers — doubly so for those of us who still think of it as a more secure replacement for rcp. Many users may be surprised to learn, though, that the resemblance to rcp goes beyond the name; much of the underlying protocol is the same as well. That protocol is showing its age, and the OpenSSH community has considered it deprecated for a while. Replacing scp in a way that keeps users happy may not be an easy task, though.

scp 命令使用 SSH 协议在计算机之间复制文件,它已经成为很多 Linux 用户和开发人员手中常用的工具。但由于历史的原因(scp 和 早期的 rcp 采用了类似的协议模型),实际上 scp 命令存在很多安全上的问题。一种可能的替换方案是使用全新的 sftp 或者 rsync 来替换它,但是考虑到 scp 命令是如此深深地扎根于 Linux 用户的心中,想要改变用户的习惯的确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所以更好的过渡方案是对现有的 scp 命令进行改造。Jakub Jelen 正在做的就是这件事,他计划用 sftp 协议来重新实现 scp 命令。目前的工作已经初见成效,

Jelen 最近提议在 Fedora 发行版中使用他的 scp 替代版本。社区的回应也很积极。 一些用户担心使用 sftp 协议会导致 scp 运行更慢,但是还没有进行严格的基准测试,所以具体情况尚不清楚。但无论如何 Jelen 的工作对我们来说是一次可喜的尝试。更多详细的介绍请阅读原文 “Deprecating scp” : https://lwn.net/Articles/835962/

关键词: Linux,scp

阿里将推出自己的对标树莓派产品

T-Head, the Alibaba subsidiary in charge of developing RISC-V cores, started to cooperate with Allwinner to develop open-source processors, which should lead to low-cost Linux capable RISC-V SBC very soon.

据媒体报道,在未来的几个月内,阿里巴巴旗下芯片厂商平头哥将与全志科技(Allwinner)合作,在基于 RISC-V 的处理器上构建运行 Linux 的单板计算机 SBC,该计算机将对标 Raspberry Pi。

据悉,SBC 是阿里巴巴旗下的半导体公司 T-Head(平头哥)与智能应用处理器 SoC 制造商 Allwinner Technology (全志科技)合作研发的 Linux 开发板,可运行 Debian Linux 。目前,两家公司已经生产了基于 RISC-V 的新型 1GHz 玄铁 C906 RISC-V 处理器,它将用于为 SBC 提供动力。SBC 预计在两个月内正式发布,官方称其售价仅为 12.5 美元。

该开发板将通过一个插槽搭载 256MB 至 1GB 的 DDR3 RAM,这使其可与 Raspberry Pi A+ 系列产品相提并论,但与如今更受欢迎的 Raspberry Pi B 型产品仍有差距。

更多报道内容请阅读原文:”XuanTie C906 based Allwinner RISC-V processor to power $12+ Linux SBC’s”: https://www.cnx-software.com/2020/11/09/xuantie-c906-based-allwinner-risc-v-processor-to-power-12-linux-sbcs/

关键词: Alibaba,T-Head,Allwinner,RISC-V,SBC

MIPS 宣布支持 RISC-V!

MIPS 技术的持有者 Wave Computing 在 11 月 9 日至 12 日在线举办的 “electronica 2020” 中,明确表示,将在 MIPS 核心中增加 RISC-V 支持。Wave Computing 并不是打算放弃 MIPS 本身,而是要继续支持它,RISC-V ISA 是一款和 MIPS 高度相似的指令集架构,基于 MIPS-4 ISA 并且在用户态指令有超过 90% 有一对一的关系,甚至在汇编指令的命名上都很类似。提出对 RISC-V 的支持意味着在 MIPS 基础上将能够同时解释和执行 RISC-V 指令。

在此基础上, Wave Computing 推出了三款 IP,据其 ppt 宣称在性能上完爆 ARM A6(单线程的效率是 Cortex-A65 的两倍,但2线程的效率仅比 Cortex-A65 高 37%)。I8000 系列有三种 IP:高端的 I8800、中端的 I8500、低端的 I8100(Photo05)。目前还没有这方面的详细资料。更多细节将在产品最终发布时揭晓。更多内容请阅读网文:https://news.mynavi.jp/article/20201111-1482718/

关键词: MIPS,RISC-V,Wave Computing

WiFi 7要来了?

WIFI 技术始于 1999 年,从 802.11b 到 802.11a/g 经历了 4 年。到 2009 年,正式开始 802.11n WIFI 标准并被命名为 WIFI4。从 WIFI4 到 WIFI5,又花了 4 年,开启 802.11ac 标准。从 WIFI5 到 WIFI6/6E 为 6 年时间,开始新标准 802.11ax。2020 年时 WIFI6 的元年,继 WIFI6(802.11ax)推出之后,802.11be(Extremely High Throughput)新的标准被提出,以此类推,WIFI 联盟将会把 802.11be 标准命名为 WIFI7。尽管 802.11be 标准已经被推出,但真正实现 WIFI7 商用,预计在 4-5 年以后。

从最初的 1 Mbps 到目前 802.11ax(Wi-Fi6)的 9.6 Mbps 峰值速率。技术标准迭代主要是通过带宽拓展、信道编码效率提升、MIMO 技术、数据链路层改进等机制来提升 WIFI 数据传输的吞吐量和性能。IEEE 组织已经计划在 Wi-Fi 6 的 OFDMA 多址接入机制及其他相关技术的基础上,为了继续提升性能,在频率、带宽、频带或信道聚合等物理层上深入研究,提出新的 WIFI 标准 IEEE 802.11be 标准。越往 WIFI6、WIFI7 走,对射频前端的要求就越高,对工艺的要求也越高。射频前端迎来了新机会!

更多报道请参阅 “WiFi 7: the next generation of WiFi technology”:https://www.electronicspecifier.com/news/analysis/wifi-7-the-next-generation-of-wifi-technology

关键词: WiFi

联系我们

资讯内容部分来自 “LWN.net“。如果您对某些 LWN 文章感兴趣(譬如希望获得全文翻译的)请扫描二维码加微信联系我们:

tinylab wechat



Read Album:

Read Related:

Read La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