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晓科技 -- 聚焦 Linux - 追本溯源,见微知著!
网站地址:https://tinylab.org

泰晓RISC-V实验箱,不会吃灰,开箱即用
请稍侯

在 LINUX 终端和 VIM 下复制粘贴

Wen Pingbo 创作于 2014/07/21

by WEN Pingbo of Tinylab.org 2014/07/21

在GUI界面下,我们可以很自由的复制粘贴。但是在字符界面下,我们不得不用鼠标选定,然后单击右健,选择复制,再到别处去Ctrl-v。并且对于那些用没有配置过的VIM来说,VIM的粘贴板和X Window的粘贴板还不共享。这在码字的过程中,感觉非常不流畅。下面,我们就尝试解决这个问题。

首先我们得让VIM和X Window共享一个粘贴板,这样我们就可以像在GUI界面下一样去复制粘贴了。我们可以在自己的VIM配置文件.vimrc里添加这么一行:

set clipboard=unamedplus

这行配置的意思是让VIM把\(’+'\)这个寄存器(粘贴板)设置为平常yank和p操作的默认粘贴板,而\(’+'\)寄存器在VIM里就是代表X Window的粘贴板。这样我们就让VIM和X Window共享一个粘贴板,再也不用担心VIM里复制的东西,不能在VIM外去粘贴。

但是这里要注意,如果你下载的是基本VIM的话,按照上面的设置是无法实现预期的效果的。因为VIM基本版默认不支持X Window的粘贴板,所以你得安装VIM完全版,或者巨型版。你可以执行如下命令去判断你的VIM是否支持X Window的粘贴板:

vim --version | grep clipboard

如果clipboard和xterm_clipboard带有加号,那么就表示支持这个特性,减号就表示不支持。

在Ubuntu下面,你应该安装vim-gnome,而在fedora下面,你需要安装vim-X11。

这都做完后,你会发现VIM在每次退出的时候都会清空粘贴板,而这并不是我们想要的。我们可以在VIM配置文件里添加下面一行配置,来让VIM在退出的时候,保留粘贴板中的内容:

autocmd VimLeave * call system("xsel -ib", getreg('+'))

这个配置其实就是在VIM每次退出的时候,运行xsel命令来把’+’寄存器中的内容保存到系统粘贴板中,所以这个配置要求你安装xsel。

现在,假设我们从VIM中yank一些内容,然后退出VIM,粘贴到终端命令行上,这个时候我们可能还是得拿起鼠标,右键粘贴。其实在大多数terminal中都有一个快捷键:Ctrl-Shift-v,把内容粘贴到命令行中。这样我们就解决了在终端下面粘贴的问题。

可能有人会问,在终端下面复制怎么办?这个,暂时还没有找到很满意的解决方案。



Read Related:

Read La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