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晓科技 -- 聚焦 Linux - 追本溯源,见微知著!
网站地址:https://tinylab.org

泰晓RISC-V实验箱,不会吃灰,开箱即用
请稍侯

Linux Lab 发布 v0.9-rc1,Linux Lab Disk 同步新增 Kali Linux 和 ezgo Linux 支持

Wu Zhangjin 创作于 2021/11/08

By Falcon of TinyLab.org Nov 08, 2021

简介

自 Linux Lab v0.8 正式版发布以来,社区计划在 v0.9 继续新增嵌入式图形系统 GuiLite 和 RISC-V 真实开发板支持,目前急需社区的同学踊跃报名参与,有一定基础并且乐于参与社区开发与贡献的同学,欢迎联系 tinylab 微信号申请 RISC-V 开发板(数量有限,先到先得)。当然,也欢迎大家贡献更多其他的新功能。

RISC-V D1 BOARD

这段时间,应同学们的需求,社区为随身 Linux Lab Disk(即 Linux Lab 真盘)新增了面向 Security 的 Kali Linux 发行版支持(适合白帽子同学使用),同时新增了面向儿童教育领域的 EZGO Linux 发行版支持(适合小朋友或者小朋友的家长们指导孩子使用),目前支持范围扩大到:Ubuntu 18.04/20.04/21.04, Deepin 20.2, Manjaro, Fedora 34, Kali Linux, EZGO 14,欢迎留言提出其他需求。

New style of Linux Lab Disk

Linux Lab Disk 可以免安装、零配置、即插即用,插入我们的任意一台 X86 台式机或者笔记本后,1分钟内就能学习和使用 Linux 系统,还能直接做C语言、Python、Rust、操作系统等技术实验与开发。

Linux Lab Disk demo

另外,为降低答疑、咨询和维护的开销,社区临时关闭了部分Linux Lab 虚拟开发板的访问权限,这部分虚拟开发板未来可能会转为付费服务,以便有足够的资源支持后续的维护和迭代,谢谢理解,如需获得某款虚拟开发板的访问权限,请联系 tinylab 微信号申请。

Linux Lab BSP List

以上表格未同步到最新,最新的大部分已支持到 v5.13。

Linux Lab v0.9-rc1

社区在 v0.9-rc1 为 Cloud Lab 升级了 Linux Lab 的镜像并新增了对 KDE konsole 终端的支持。与此同时,做了如下几处变更:

  • 大部分开发板的默认内核版本调整为 v5.13。
  • 为 boot-test 新增缺失的 bsp 自动下载依赖。
  • 升级 llvm 工具链到最新的 13
  • 对 list-linux 结果按版本排序
  • 为 kernel-cleanup 新增 kernel-cleansrc 别名并新增 kernel-cleanall,可触发 cleansrc 和 clean
  • 更新 x86_64/pc 的编译器配置

Linux Lab Disk

近期有不少同学在咨询 Linux Lab Disk 是否支持 Kali Linux,这款发行版主要是面向网络安全领域,在经过一番调研后,社区花了一周时间进行适配,目前已经完美支持,这款发行版的体验非常棒,控制台的提示符、主题风格都很有特色,另外,面向 Security 方面的工具也非常全面。

Kali Linux

与此同时,考虑到诸多小朋友和家长的需要,我们特别适配了一款专门面向儿童教育领域的名叫 EZGO 的 Linux 发行版,这款发行版由宝岛台湾那边的社区朋友们开发,集成了非常多的面向儿童教育领域的开源软件,非常适合小朋友和家长指导孩子们学习时使用,社区也将陆续新增包括 Scratch 在内的各类软件进去,方便大家在学习其他课程的同时学好信息学。

ezgo Linux

小结

为方便大家更快捷地体验到 Linux Lab,社区趁双十一制作好了数十枚 32G-128G 的 Linux Lab Disk 和 Pocket Linux Disk(未预装 Linux Lab,其他同 Linux Lab Disk),可选系统包括:Ubuntu 18.04/20.04/21.04, Deepin 20.2, Manjaro, Fedora 34, Kali Linux, EZGO 14。如有需要,大家可以在某宝检索 “Linux Lab真盘” 或 “Pocket Linux系统”,即日起至双十一选购还有其他额外的优惠活动。

想从小带娃学习信息学的家长朋友们,可以考虑选用适配 EZGO 系统的 Pocket Linux Disk,不仅插到自己的笔记本电脑就可以给娃用,系统独立、干净,而且预装了很多开源的教育软件,非常方便。

如果还在发愁小朋友的生日或者节日礼物怎么准备,给他/她们来一支即插即用的预装了 EZGO Linux 的随身系统盘也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呢,当然,也可以是其他的 Linux 发行版,比如说 Kali Linux,从小培养技术 Geek 能力走起。

Linux Lab Disk Gift

Enjoy~~



Read Related:

Read Lat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