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晓科技 -- 聚焦 Linux - 追本溯源,见微知著!
网站地址:https://tinylab.org

泰晓RISC-V实验箱,不会吃灰,开箱即用
请稍侯

Linux Lab 真盘开发日志(1):在 Windows 下直接启动 Linux Lab Disk,当双系统使用


在 Windows 系统中通过 VirtualBox 直接启动 Linux Lab Disk 中的 Linux Lab
Jia Xianhua 创作于 2021/03/13

By 贾献华 of TinyLab.org Mar 13, 2021

Linux Lab 真盘介绍

牛年到来之前,Linux Lab 又有了新的目标:只需要一个随身携带的 U 盘,就能实现 Linux Lab 系统的随时启动

Linux Lab Disk 的开发工作目标是制作一个 “开箱即用” 的 Linux Lab,降低对网络的依赖。

本次 Linux Lab Disk 作为 Linux Lab v0.7 的主要开发内容,跟 Linux Lab 本身一样,该盘基础系统初步选定为 Ubuntu 20.04,方便内外保持使用一致性。

真是辛苦 Linux Lab 的团队了,为了在春节前让小伙伴能尽早体验,不停的测试 U 盘,改进体验。

近水楼台先得月,我在春节前,也就是 2021 年 2 月 4 日就收到 128G 高速固态版 Linux Lab Disk,抢先体验了一把。

另外,需要补充的是:

Linux Lab Disk 中文名被命名为 “Linux Lab真盘”,一方面是用以区别于不能启动系统只能存储文件的普通数据 U 盘或者硬盘,另外一方面是延续 “Linux Lab 真板” 的命名方式。

目前 Linux Lab Disk 主要以 U 盘的形态出现,并打上了 Linux Lab 的 Logo,可识别度很高,未来不排除有其他形态的方式出现。

Linux Lab Disk 插入到主机(支持 X86_64 的 PC、笔记本、MacBook 等)上以后,可以在关机状态下上电直接启动,也可以在 Windows、Linux 和 MacOS 系统中直接启动当双系统使用,这两种方式都免安装,启动就能用。

下面简单介绍如何在 Windows 系统下利用 VirtualBox 来直接启动 Linux Lab Disk,本文会介绍两种使用方式。

更多用法可以查看 Linux Lab Disk 的项目开发记录,里面登记了 PC,MacBook 上启动 Linux Lab Disk 的方法。

安装 Virtualbox

Virtualbox 支持所有主流的桌面操作系统,请先按需下载并安装 Windows 上的版本,下载地址如下:

创建映射到 Linux Lab Disk 的 Virtualbox 虚拟硬盘

查看 Linux Lab Disk 的磁盘编号

首先通过 Windows + R 打开 运行 程序:

diskmgmt.msc

diskmgmt

识别到 128G Linux Lab Disk 为 磁盘1,即 PhysicalDrive1,后面会用到。

disk1

也可以直接通过该命令查看:

wmic diskdrive list brief

启动 Cmd 程序,通过 VBoxManage 创建虚拟硬盘

在搜索框输入 Cmd,并选择 以管理员身份打开 Cmd:

cmd

接下来,进入到 VirtualBox 的安装目录位置:

cd D:\Program Files\Oracle\VirtualBox

然后,通过 VBoxManage 创建映射到 Linux Lab Disk 的虚拟硬盘:

VBoxManage internalcommands createrawvmdk -filename F:\VBOX\LinuxLab.vmdk -rawdisk \\.\PhysicalDrive1

createrawvmdk

上面的命令会在目标目录下生成 LinuxLab.vmdk。

vmdk

创建 Virtualbox 虚拟机用于启动 Linux Lab Disk 对应的虚拟硬盘

首先启动 Virtualbox,并创建一个新的虚拟机:

vbox

然后,虚拟硬盘选择之前生成的 LinuxLab.vmdk 即可:

vdisk

在 Virtualbox 中启动 Linux Lab Disk

接下来,通过前述创建的虚拟机来启动 Linux Lab Disk。

进入启动界面

boot

报错信息

直接启动后出现如下错误:

error

启用 EFI

换用 EFI 启动后完美起来:

efi

通过 vmboot 更自动化的实现 Linux Lab Disk 启动

vmboot 是我们研发的一款智能启动软件,安装以后,插入 Linux Lab Disk 到运行的 Windows 系统即可智能启动。

抢先体验 Linux Lab Disk

首批已经制作完,会打 Logo 哦,继企鹅水杯之后,又一款生动的社区纪念品~

大家可以进某宝检索 “泰晓 Linux”,有多个不同外观、速度和容量的款色可以选择。

也可以直接进 泰晓科技自营店 直接选购。

小结

体验完以后最大的感觉就是便利性,有了一块 Linux Lab 真盘,随时随地随系统都能使用:

  • 在主机关机状态下,插入 Linux Lab Disk,按下 F12 (macBook 按 Option)上电选择新识别的盘,上电开机就能用
  • 在三大主流操作系统中(Windows、Linux 和 macOS),均可通过 Virtualbox 等虚拟机直接启动 Linux Lab Disk,无需安装新系统就能直接用

不仅无需安装 Linux Lab,连 Linux 系统也不用安装了,因为 Linux Lab Disk 自带了一套最新的 Ubuntu 20.04.2,所以可以直接当 Linux 开发系统使用。

如果实在想画蛇添足,再安装一个系统,Linux Lab Disk 还可以当安装盘使用,当然,也可以当急救盘。另外,因为有预留了 10G 的 NTFS,还可以用来作数据备份、甚至用来当车载音乐盘。

由于 Linux Lab 的主系统目前只支持 X86_64,所以 macBook M1 暂时并不支持。

参考资料

  1. Linux Lab 正在新增对 Linux Lab Disk 的支持
  2. How to boot from USB in VirtualBox - AIO Boot


Read Album:

Read Related:

Read Latest: